教育現場之我的班級經營-5(亮點人物)

2023/04/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除了在聯絡簿貼文章,我會在每一屆的七年級下學期時,在聯絡簿上進行為期三到四個月的一項書寫活動,幾乎橫跨一整個學期,這是我跟同事學來的,但我覺得在班級經營和建立學生連結,還有提升他們的自信上蠻有幫助的。至於在七下實行的理由是,經過一個學期的相處,同學大概都比較了解彼此了,也觀察到彼此不少事情,他們會比較有材料寫,也比較能寫出有內容的文字。
操作是一週的札記裡面,有兩天要寫班上的同學,題目叫做亮點人物,採導師隨機抽籤,抽到哪個同學就寫誰,寫什麼呢?寫自己觀察到的同學的優點、亮點、他做過讓你覺得很不錯、很棒的事情,特別註明:【只能寫優點】,也就是我不要看到【他很棒很好,只是他有點吵】或是【雖然她有點吵,但是她人很好】這種【如何如何,可是...】的句型,那如果那天是抽到自己做亮點人物怎麼辦呢?一樣,寫自己的優點,寫你覺得自己的優點是什麼。
寫完之後,同事曾試過把同學寫的亮點人物內容,影印集合成一張紙,給各個亮點人物看,但我覺得這樣會因為字跡而被看到是誰寫的,也有可能看到【雖然......,但是......】的句型,所以我採用另一種方式,但是要花時間。我把亮點人物的札記內容,每一篇內容都打字變成電子檔,再列印出來,貼在教室後面布告欄,經過實驗,我發現這樣有幾個好處:
一、經過打字轉換,所以沒有因為字跡認出誰寫的問題,除非寫的人自己願意講出來,我也會在打字過程中,把【雖然...,但是...】的句子移除,我希望他們看到的是同學寫自己的優點。
二、貼出來給當事人看,也給全班同學看,當事人可以看到同學對他的觀察,了解自己在別人眼中是什麼樣子,也讓其他同學看到原來這個人還有自己沒看到的部份
三、透過聯絡簿,關心孩子的家長,會看到孩子班上的同學有哪些人,各有什麼優點,孩子又是怎麼看待這些同學的,而輪到孩子寫自己的時候,可以看看孩子是怎麼寫自己的,甚至也能成為跟孩子聊天的話題
四、當班上同學全部寫完的時候,我會做最後一件事,把每個人的亮點,列印出來,貼在聯絡簿上,讓孩子再看一遍,同時要求家長在上面簽名,讓家長看看孩子在同學眼中的優點是什麼。
這件事花的時間很長,過程很繁瑣,還要騰出時間來打字(幸好打字速度還可以),但我從家長和學生的回饋看來,做這件事是有意義的。讓孩子在他最在意別人評價的時期,以同學的角度看到自己的優點,讓家長用不同的視角了解孩子的優點,即使只是貼在班級教室後面,但貼著的每一天,都是孩子對自己的肯定。每看一次,就肯定自己一次,而且這些優點不是家長說的,不是老師說的,是他們每天相處的同學看到的,對他們的意義大不相同。
fangyi
fangyi
做我想做的,做我能做的,陪伴孩子長大,培養他們獨立的能力,放心地看他們離開,去闖蕩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