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之我的班級經營-6(點心時間)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個方法是我上一屆才開始用,看同事在發點心給學生,就學著作,發著發著就成了一種習慣,發到他們畢業,發到進入下一個班還是繼續發...
一開始是大約一周發一次,給的也是小餅乾小點心,但上個班很給面子,也可以說很愛吃點心,有點心的時候都會很開心,尤其是男生...發點心之後,才發現他們青春期男生,真的很能吃,也很容易餓...開始發之後,比較敢問的男生就會問,老師,還有沒有點心?什麼時候還可以吃點心?其實當下覺得,就是給他們小點心,也沒有給什麼大的東西,說實話也給不起,但他們就是會很高興。從餅乾之後,就進入各種點心實驗階段,奶酥吐司,巧克力,捲心酥,花生糖,小雞麵...天氣熱還請過冰棒,吃冰那天他們都滿開心地,到了段考前,會留第八節考試,想著他們上了整天的課,還要用腦力考試,有留第八節的時候,其他同事會合作訂有點分量的點心,什麼三明治,水煎包,巧克力吐司,車輪餅,餐包,一人一半的鬆餅,讓他們墊墊肚子好考試。
到了八年級,他們決定留第八節上課,既然之前留第八節考試都在發了,他們就問我,那留第八節上課有沒有點心?好吧,那就比照辦理,有上課一樣有點心,鹹的甜的,我買什麼他們吃什麼,可以商量但不能嫌棄,口味不同可以跟同學交換,但不能找我要,也不用想點菜,因為都是老師自發的愛心,沒有動用家長和班費一分錢,這是不是開銷?是,還不算少,但我覺得這些小點心,對學生來說,其實是導師對他們【好】的證明,國中生有升學的壓力,父母的期望,導師的管教和約束,老師願意給,而且不是給一兩次,是持續性的給,證明導師真的願意對他們好,當他們認知到老師對他們的好,在出狀況被罵的時候,老師會比較有底氣,他們也會比較甘願,因為老師不是只有【威】,對他們也有【恩】。
在國中這個有升學壓力,但沒有太多娛樂的時期,點心時間,就是他們的小確幸,他們吃點心也同時跟同學建立連結,可以填飽肚子,也可以轉換班上的氣氛,後來我甚至發現,當小點心給到一人兩塊餅乾的時候,多的一塊就是他們的社交籌碼了...他們可以跟同學分享點心,捲心酥折一半,吐司撕一半,甚至請過他們薯條,當然是特價買一送一的時候,他們看到薯條,眼睛都很亮,點心股長還很開心地進班大喊:今天吃薯條耶!那薯條就可以分給好朋友多吃幾根,然後有多的點心,我會發給幹部們,今天多給班級幹部一塊,明天多給各科小老師一塊,算是謝謝他們的辛苦,其實東西真的不多,也不是什麼大東西,但就是一份感謝和肯定,而這塊多的點心一樣成為他們增加連結的社交籌碼,可以分享給好朋友,感情就是這樣吃出來的。
發到八下,上個班的家長們開始有人提議,想贊助點心費,不想讓導師一直出錢,所以九上的家長日提出要贊助的想法,我就以每個學生20元的額度,乘上天數,總金額讓家長們去討論,看家長願意贊助多少,不強迫,有贊助就是家長的支持,沒有那就是我的心意,點心多於20元的費用就是老師的愛心,感謝上個班的家長,一路的支持,讓我發點心到他們畢業,到會考前,還拜託家人寄了台南的【成功洋芋片】、【至聖點心麵】、【赤崁魁星餅】等等,這些點心很明顯帶了對他們會考的期望,也是導師的一份祝福,他們都懂,也吃得很開心。
是在發了點心之後,我才去思考,吃點心對學生來說代表什麼,發點心對導師來說代表什麼,從發點心這件事上,導師又可以著力什麼。我承認這是花錢沒錯,但導師如果只想著透過一兩次的花錢,而且是帶著【上對下】的思維去給點心,通常會失望,因為學生不可能在被導師管三年的狀況下,因為導師給了一兩次的點心,就會覺得導師對他們好,所以要對學生好,就要願意發到他們有感,發到當你說導師對他們好的時候,他們願意承認:【對,導師有對我們好】,然後開始去想你管他們、說他們是為了什麼,因為導師其實可以不用給,可以不要對他們好,但老師還是給了,而且給了很多很多次,那在這份好之下,導師管他們,究竟是想告訴他們什麼呢?這樣被老師罵的時候,說實在的,他們也會甘願一點。
6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尾鷲.脫碳之城.教育之城~三重県尾鷲市尾鷲市位於三重縣南部,東紀州地區的中心,面積192.71平方公里,90%被山地和森林覆蓋,西以大台山脈為界與奈良縣接壤,東臨太平洋(熊野海)的里亞海岸,是一個海灣型的風景區,流經太平洋沿岸的黑潮,常年帶來溫暖濕潤的空氣,氣候溫暖​​多雨,年降雨量約4000毫米,以多雨聞名全國。 
Thumbnail
avatar
喬以思
2024-03-26
從大尺場亂象窺見性教育的任重而道遠:7500之亂:「妳們COSER都這樣哦?」 那是數年前有女性在COS場上露出沒穿內褲的下體供人拍攝,引起社會風波,史稱「黑森林之亂」時,上司用揶揄戲謔的語氣問我的話。 我瞬間被感動到了,明明就是當幹部的,知道八大行業的女性大多數不是因為「生性淫蕩」、「性需求不滿」才來上班的,怎麼有玩COSPLAY這些標籤就
Thumbnail
avatar
袁非
2023-12-01
[桃園旅遊]新屋區環境教育園區、鮮活綠意向旅人招手,快來安排一場參加環境永續之旅​ 鮮活綠意向旅人招手,前往桃園市新屋區環境教育園區,來點營火和微醺美食,共賞晨起、日落及滿天星空的變幻,讓木質香氣的尾韻,伴你迎接年末沉澱的時刻。以自然環境教育落實環境教育本質的桃園市新屋區環境教育園區,坐擁知性豐富的海岸生態與食農教育,推薦大家有機會來此遊程。 桃園市新屋區環境教育園區相關資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11-18
教育現場直擊體驗學生時代總是期待著能脫離校規的束縛、父母的牽扯。總認為沒有人管的生活就是自由。當我出了社會,成了看顧學生的一邊。才終於能夠明白,那一句句的殷切叮嚀究竟飽含了多少人生與多少的經歷。
Thumbnail
avatar
默默是墨的磨
2023-09-06
教育現場的神話-3  經常聽到一種談論永續的方式,是先從各式各樣的環境災變與生態浩劫開始,接著談背後的成因以及未來不好的發展趨勢,最後討論日常生活中我們能透過什麼行為帶來改變。
avatar
台灣女子簡阿貞
2023-07-06
教育現場的神話-1  有一種特別強調「呼喚與回應」的NLP教學法,是非常令我厭惡的。
avatar
台灣女子簡阿貞
2023-05-03
[教育現場]繪本閱讀寫作:《好吃的服裝店》野志明加:《好吃的服裝店》(台北:三民,2019年) 授課重點:羽衣屋的老闆是羽衣仙女,專門賣食材給各種食物們搭配,不同食物進來這裡,都想要找到適合自己的衣服,去參加美食大賽。各項食物搭配多樣化的配料,會呈現什麼樣的風格呢?透過繪本主題,帶孩子們一起練習味覺及嗅覺描述。 適合對象:國小低年級
Thumbnail
avatar
佩芳
2021-03-21
[教育現場] 七十年前的安妮,觸動了七十年後的女孩在課堂上分享了安妮日記的相關介紹,一個長相甜美,略為高瘦的大一女生,下課時來跟我說,她小時候曾經在圖書館看過講述安妮故事的漫畫,她說課堂上一講到安妮藏匿閣樓時的那個書櫃,她就知道是要講安妮的故事了。
Thumbnail
avatar
佩芳
2020-12-15
教育現場|做一個願意放手的父母如何讓孩子放手做自己,首先就是要做放手的父母! 當孩子說:我不行,我不敢時。 你要說:我在你旁邊,你可以的 當孩子說:媽媽,我想試試看。 你不要說:這個你不行啊!太危險了。
Thumbnail
avatar
Stacey Ho
2020-08-16
當《超機體》與教育現場擦撞─成為小小導覽員的培訓之路(下)臺北數位藝術節〈小小導覽員—創意導覽工作坊〉的第一天,在民生國小六年五班的同學分成兩兩一對,並挑選好自己欲導覽的作品中畫下句點。今天,他們將為由淡水遠道而來的鄧公國小小朋友們進行導覽解說,甚至也要為尋常時間來看展的一般民眾們導覽!
Thumbnail
avatar
Lolo
2018-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