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read圖書館完整使用攻略秘笈(2023更新)

2023/06/11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2020年中旬入手了第二台電子書閱讀器Hyread gaze note,真的是相見恨晚。

Hyread圖書館:隨身攜帶一座圖書館

有了Kindle電子書為什麼還要買第二台Hyread gaze note?最大的問題是Kindle好用歸好用,但電子書的來源很難取得。買原文書很方便,但想要買繁體電子書非常困難。雖然亞馬遜網站現在已經上架一些繁體電子書,但必須用美金刷卡買…(好繞道)
想要閱讀繁體電子書的我,把目光轉向臺灣市面上的電子閱讀器,其中最吸引我的就是Hyread的圖書館功能。
2023更新:除了Hyread圖書館以外的電子圖書館介紹:「全台免費圖書館完整使用攻略秘笈!上萬圖書不用錢!
2023更新:「全台免費圖書館完整使用攻略秘笈!隨身攜帶一座圖書館」!最近的愛好是搜集全台灣的圖書館,除了參觀圖書館外,還順便辦證。
只要擁有圖書館帳號,就能用Hyread app直接免費借閱全台圖書館(包括公共圖書館、大學圖書館等)的電子書及雜誌。(手機、平板及電子書閱讀器都可使用,不限於Hyread電子書閱讀器)
你擁有多少圖書館帳號,就可以借閱多少圖書館的書。

如何使用Hyread 圖書館?完整功能一次介紹!

以下順便整理了大家最常在IG私訊我的問題,這次主要介紹Hyread app圖書館的功能與整理。
QA回答👇🏻
Q1:我有幾間圖書館?可同時借書嗎?
Q2:圖書館的電子書的借閱限制?
Q3:我可以借幾本書?借多少天?
Q4:什麼是計次功能?什麼是讀者借閱額度?
Q5:我一定要買電子書閱讀器嗎?可以用平板看書嗎?
Q6:如何使用電子閱讀器將重點筆記傳送到Evernote?
Q7:不想排隊借書怎麼辦?可使用免費的「線上瀏覽」的功能
Q8:電子書的格式有哪幾種?哪個比較好?
Q9:哪裡可以申請圖書館證?可以線上申辦嗎?
2023最新更新:搜集全台各地圖書館!

Q1:我有幾間圖書館?可同時借書嗎?

A:目前我的圖書館證有大學圖書館(中央大學學生證),並自己註冊辦理桃園市立圖書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新北市立圖書館、臺北市立圖書館以及國立臺灣圖書館的圖書館證。(文末會介紹如何取得這些圖書館的帳號😉)
Hyread的好處是可以同時使用,也就是說可以同時在這些圖書館借書(只要不超過圖書館上限)。

Q2:各個圖書館電子書的借閱限制?

A:所謂「圖書館」的意思,就像一般的圖書館一樣。
圖書館採購了幾本書,讀者就只能借幾本書,被借走了就只能預約排隊。遇上熱門的出版書就只能排隊等待。
此外每個圖書館規定的圖書借閱天數也不同,有些電子書可以借閱14天、有些則是7天。
以臺北市立圖書館為例,我很想看的一本書「人類使用說明書」,臺北市立圖書館只採購了四本電子書供讀者借閱,如果沒借到的話只能預約排隊。(目前預約人數111人)。

Q3:我可以借幾本書?借多少天?

A:可以借幾本書由各大圖書館自己規定,可參閱各大圖書館的「借閱規則」。有些圖書館亦提供讀者借閱的計次額度。
以國立臺灣圖書館為例:電子書一次可以借閱3本、借閱天數14天。
電子書好玩的地方是,時間到了本來存在你的Hyread app會自動歸還,就算沒有連網路也不會讓你看XD
所以14天就是14天,時間到了會自動排給下一個預約的人。不用像實體書一樣還得到圖書館借。

Q4:什麼是計次功能?什麼是讀者借閱額度?

電子圖書館除了有像一般傳統圖書館的方式-圖書館採購多少書,讀者就只能借多少書之外。電子圖書館有個我覺得很棒的特色,就是讀者借閱次數-「計次功能」!
以國立臺灣圖書館為例:除了提供讀者借閱電子書(一次可借3本、借閱14天)外,亦提供讀者每個月10次的借閱額度。(每個圖書館提供的額度不同,)
舉例:假設我想要借「沒有垃圾的公寓生活」。
國立臺灣圖書館有提供該本書的計次借閱服務(♾符號),如果按借閱的話就會顯示「這將使用你的借閱額度」,確定借閱的話就會從每個月的讀者借閱額度中扣除。
非常推薦這個功能的原因在於:
一、不會受限於圖書館採購的書本額度,每個人都可以借閱不需要排隊(所以是♾的符號,表示多少人借閱都可以)
二、讀者借多少次,圖書館就會付多少費用給出版社,作者也會收到抽成
但這個功能也必須看出版社跟圖書館簽約的狀況,有些出版社有提供這樣的服務,但有些沒有。

Q5:我一定要買電子書閱讀器嗎?可以用平板看書嗎?

A:不一定。
工具書、雜誌使用平板閱讀效果較佳,純文字書籍推薦買電子書閱讀器。
臺灣電子閱讀器價格算是蠻貴的,不管是kobo、hyread或是Readmoo都要5000–10000起跳。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這樣的價格不如買平板、ipad就好。
對於習慣閱讀的人來說,電子閱讀器非常重要,因為不傷眼。
平常天天滑手機、上班看電腦,每天都是用眼過度的狀態。下班休息片刻,想要在睡前讀點書幫助入眠,如果又打開平板的話,十分傷眼,甚至會影響睡眠。
如果是閱讀工具書,有大量的彩色圖片、解說,平板比較適宜;但如果是閱讀純文字的小說或書籍,則推薦用電子閱讀器。

Q6:如何使用電子閱讀器將重點筆記傳送到Evernote?

我很喜歡寫閱讀筆記,看電子書看到不錯的內容就會標注,之後可以使用「匯出」的功能,將筆記傳送到手機app上。
以「那不勒斯故事」為例:我將小說中的台詞標注後,可以點選「匯出EPUB重點筆記到Evernote」的功能,之後用手機上的Evernote打開後就可以看到了。
但前提是要註冊Evernote帳號才可使用,並且因為版權緣故,每一則的引用字數最多為100字。(就我所知只有使用Hyread電子書閱讀器才能使用這個功能,單純用Hyread app不行)
*補充心得:Evernote一年要更新一次權限,也就是說時間到了必須在閱讀器上重新設定....雖然是一年一次,但設定的時候我花蠻久的時間做驗證...

Q7:不想排隊借書怎麼辦?可使用免費的「線上瀏覽」的功能

A:如果不想排隊的話,可使用「線上瀏覽」的功能。
「線上瀏覽」不算借閱額度、也不會扣次數,如果不想排隊的話可使用這個功能。
但缺點是:
一、必須連網路才可使用
二、不是每本書或每個出版社都有提供
三、不能調整字體大小。
另外「線上瀏覽」功能用平板速度比較快,如果用電子書閱讀器真的會等到天荒地老。
*補充心得:後來我也推坑我爸用Hyread 圖書館(他還自己跑去我家附近的圖書館辦證)我爸主要是用平板看財經雜誌(電子閱讀器他覺得字太小、他喜歡看有很多圖片字比較大的東西),用線上瀏覽的功能就很方便。

Q8:電子書的格式有哪幾種?哪個比較好?

A:目前Hyread app提供的電子書格式分為三種:PDF、EPUB、JPEG。
不是每本書都會提供三種格式,大多提供PDF或EPUB。(以下方為例,該本書提供PDF及EPUB格式,讀者可以自己選擇要下載哪一本)
我個人最喜歡EPUB格式,因為可以調整字體大小、還可以調整直排或橫排亦可作筆記。在電子書閱讀器上觀看的體驗最佳。
PDF格式適用於平板,雖然電子書閱讀器也可以看,但字太小會看得很痛苦,且PDF格式不能做筆記。

Q9:哪裡可以申請圖書館證?可以線上申辦嗎?

A:首先建議大家可以加入FB社團「HyRead Gaze同學會|新書 x 好書 x 書單 x 心得分享」,裡面有許多人分享如何借書、購書優惠及使用閱讀器的心得。

目標搜集全台各地圖書館!

(出處:HyRead Gaze同學會|新書 x 好書 x 書單 x 心得分享)
*2023更新:剛開始使用Hyread圖書館功能時,我先選擇可以線上申請的圖書館。不過目前許多圖書館雖然可以線上申辦,但仍會要求讀者需要到圖書館進行身分驗證,因此跑一趟直接辦到好其實是最方便的方式。
*詳細辦證的解說可參考我寫的另一篇文章:「全台免費圖書館完整使用攻略秘笈!隨身攜帶一座圖書館
臺北市立圖書館:http://book.tpml.edu.tw/webpac/registration.jsp
我自己是到北投圖書館臨櫃辦理,另外臺北市的借書證是使用悠遊卡,需自備悠遊卡。
新北市立圖書館:https://webpac.tphcc.gov.tw/toread/opac/outsourcing_personal_consent
辦理臺北市借書證的時候,新北跟基隆可以勾選一起辦。
國立臺灣圖書館:
http://cis.ntl.edu.tw/F?func=file&file_name=net-bor-new
國立臺灣圖書館線上申請,可以立即使用兩個月。
若長期使用備齊所需文件,到館開卡或是線上申請時email繳交身分證明
(我自己是email身分證明文件過去驗證,速度蠻快的)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http://ipac.nlpi.edu.tw/cgi-bin/spydus.exe/MSGTRN/OPAC/JOIN
可線上申辦並線上驗證身分,可憑藉國資圖辦其他地區圖書館的借書證。
不過線上申辦只能使用線上的資源,若想借閱實體書則必須到館內申辦實體借書證。
我自己因為想蒐藏借書證所以特地在去年底的時候跑一趟辦理。
桃園市立圖書館:https://210.61.96.91/registration.jsp
因為我有辦理桃園市民卡,所以可直接使用(有桃園市民卡的人可以直接嘗試看看)

2022更新:新辦了「新竹市立圖書館」、「國家圖書館」、苗栗市立圖書館等圖書館證。

新竹市立圖書館(新竹市文化局):https://library.hcml.gov.tw/mp.asp?mp=1
特地跑到新竹的小圖書館辦理。新竹不愧是竹科所在的城市(?)
藏書真的很豐富,會有其他縣市圖書館沒有的書。
國家圖書館:https://www.ncl.edu.tw/
藏書部分雖然總量不多,但因國家圖書館跟大學的電子資源有合作,有時可以借到在其他縣市圖書館要排隊很久的書。
順帶一提,國圖的借書證非常有特色!!但要特別跟櫃台講才有喔~不然只會用悠遊卡辦。
(櫃檯人員說因為借書證不好刷門禁,悠遊卡感應比較好)。
(有香港朋友問我哪裡買得到XD)

2023更新:新辦「臺中市立圖書館」、「台南市立圖書館」、「花蓮市立圖書館」等圖書館證。

臺中市立圖書館: https://ipac.library.taichung.gov.tw/webpac/web_register.cfm
根據社團分享,據說台中市立圖書館目前不接受線上申辦,必須到圖書館臨櫃辦理。
特地跑到台中市立圖書館李科永紀念圖書分館參觀+辦證。(必須說台中圖書館真的很美)
花蓮市立圖書館: (從古至今都不能線上申辦)
根據社團分享,花蓮真的是花蓮國(?),從古至今都不能線上申辦。
花蓮市立圖書館就在市區,小小的感覺實體藏書不多。不過電子資源倒是很多!可以理解應該是想讓市民使用就好,花蓮人很幸福~
台南市立圖書館:https://www.tnpl.tn.edu.tw/w5368759830002704284/index
台南市立圖書館也不能線上申辦,一定得去臨櫃申請。
(後來有網友告知說網路可以辦...可能政策有更新?)
關於實體借書證:
事先網路上查詢(包含他們自己的網站)
都說有實體借書證,到現場辦理卻說沒有QQ
跟櫃檯再三確認還是說沒有,並說鼓勵用虛擬借書證或APP。
謝謝朋友贊助一張她之前拿到的紀念版,算是圓我搜集借書證的夢~
已經絕版的台南市立圖書館借閱證!!
大專院校圖書館
如果你本身有學生證亦可使用自己學校的Hyread帳號(我本身有中央大學的學生證,不過因為畢業了已經無法使用QQ),但每個學校購入的資源不盡相同。
以前有用過partner的交大借書證,電子資源之豐富真的非常羨慕啊~
我曾經看過社團有個人分享,她從使用Hyread圖書館開始,到各地縣市都會去當地的圖書館辦證,搜集全臺灣的圖書館證。此外她還有統計,至今在圖書館借閱多少本書,省下了多少錢。

結語:歡迎來到「閱讀避難所」

「培養閱讀的習慣就是為你自己構建一座避難所,讓你得以逃離人世間幾乎所有痛苦與不幸」—英國作家毛姆
很多人都說不習慣看電子書,還是喜歡紙本書的紙香與翻頁時的觸感。
當初會選擇使用電子書,並非我主動為之,而是因為工作緣故。
北漂租房,北部租房所能負擔的房租跟坪數都很小。房間不要說書櫃、我曾住過連書桌都沒有的套房。
北漂將近五年,我就搬了7次家,前4次都住不滿一年。
*補充:現在已經北漂6年啦
搬家的時候光是搬書就搬到快崩潰(幫忙搬家的親戚也快崩潰XD),後來我把手邊的書一口氣寄回南部老家。
也是那個時候我決定開始使用電子書,買了二手Kindle、後來又買了Hyread Gaze Note。
對我來說,電子書閱讀器就像一座隨身攜帶的圖書館與避難所。
這也是為什麼我將部落格取名為「閱讀避難所」
閱讀電子書,讓我能夠隨時隨地徜徉在文字的世界,讓我忘卻許多煩惱與痛苦,讓我忘記離家幾百公里、讓我忘記工作上的煩心事,或者讓我忘記寫論文的煩躁。
希望看完這篇文章的你/妳,能夠開始使用圖書館功能,為自己打造一座隨身攜帶的避難所。

歡迎追蹤我的IG閱讀帳號:@lydiabooksday,不定期分享閱讀心得。

如果喜歡我的閱讀心得或教學,歡迎按下「愛心」支持與轉發
也歡迎用一杯咖啡錢贊助我🫶🏻
可以追蹤/Follow我,本專欄會持續撰寫閱讀筆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30內容數
培養閱讀的習慣就是為你自己構建一座避難所,讓你得以逃離人世間幾乎所有痛苦與不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