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趟圖書館之旅!跟著圖書館去旅行—全台圖書館借書證辦證紀錄(2024隨時更新)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多蓋一間圖書館 可以少蓋一座監獄」
閱讀帳號:@lydiabooksday
身為閱讀愛好者,除了逛書店外,我最喜歡的地方就是圖書館!
我的理想職業是圖書館員,覺得能夠無時無刻徜徉在書本之中,享受被書環繞的感覺真的很棒~
雖然現實生活中當不成圖書館員,但可以拜訪全台各地的圖書館及辦理借書證,也算達成自己的小小夢想了!
這兩篇文章發出後,有許多人會到我的IG(@lydiabooksday)私訊要如何使用圖書館、如何借閱免費圖書等,更有人會好奇我到底辦了多少借書證!
這篇文章主要是分享我如何辦理借書證及走訪各地圖書館的一些心得。
國立台中圖書館館長呂春嬌曾經提過—「多蓋一間圖書館,可以少蓋一座監獄」
我始終相信我們的城市、國家能夠多多建立圖書館,讓每個人都能享受閱讀,絕對是一件造福社會的事!
最後還是提倡一下,我們熱愛書籍、喜愛閱讀,除了走訪圖書館外也希望大家能夠多多支持出版社:)

跟著圖書館去旅行—全台圖書館借書證辦證紀錄(2023隨時更新)

圖書館辦證方式:有實體借書證+親自臨櫃申辦
*大部分的圖書館雖然可以網路申辦,但多會要求要在一定時間到圖書館辦理身分驗證(用身分證或健保卡等)。所以我覺得可以的話跑一趟圖書館比較方便。

1.臺北市立圖書館

http://book.tpml.edu.tw/webpac/registration.jsp
我自己是到北投圖書館臨櫃辦理,臺北市立圖書館的借書證必須自備悠遊卡,之後借閱可以到拿悠遊卡借書。
地點:北投圖書館
交通:捷運新北投站,步行7分鐘 (地圖)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51號
開放時間:08:30–21:00 (周二至周六)、 09:00–17:00 (周日至周一);
每月第一個星期四休館
古色古香的北投圖書館

-加碼:行動圖書館與地下街圖書館

台北捷運站及地下街有些站有設置行動圖書館及地下街圖書館。
以前在機捷林口長庚站也有看過類似的設施。

2.新北市立圖書館

https://webpac.tphcc.gov.tw/toread/opac/outsourcing_personal_consent
辦理臺北市借書證的時候,新北跟基隆可以勾選一起辦。(雖然如此但我辦完台北市立圖書館借書證後,回家使用發現新北市立圖書館可以用、基隆圖書館卻無法登入...)

3.桃園市立圖書館

https://210.61.96.91/registration.jsp
去附近吃飯順便去桃園新景點
因為我有辦理桃園市民卡,所以可直接使用(有桃園市民卡的人可以在家登錄看看)。
*桃園市民卡:原則上必須戶籍在桃園的市民才能申請,例外是在桃園就學或工作的人也可以申請。
-就學:學校團體申請或親自跑一趟桃園市政府(我自己戶籍不在桃園但因為在中央大學讀書所以可以申請)
-工作:由單位團體提出申請
(以上是我當初申請時爬文得到的資訊)
如果符合條件的人請務必申請看看。市民卡的福利及優惠真的很多,例如搭車有優惠、可以直接辦圖書證以及在桃園一些商家可以使用。
我的桃園市民卡(是學生卡)

4.新竹市立圖書館+新竹縣立圖書館

https://library.hcml.gov.tw/mp.asp?mp=1
特地跑到新竹市的南寮圖書館臨櫃辦理(辦證填居住地和戶籍地的時候,館員再三跟我確認...他一定很納悶戶籍跟居住地都不在新竹為何大老遠跑來辦借書證XD)
辦證地點:南寮圖書館
聯絡資訊: 03-5365275
交通資訊: 新竹市北區中光路17號
新竹不愧是竹科所在的城市(?)藏書真的很豐富,會有其他縣市圖書館沒有的書。另外如果辦妥新竹市立圖書館的借書證可以一併使用新竹縣的圖書資源。

5.臺中市立圖書館

https://ipac.library.taichung.gov.tw/webpac/web_register.cfm
根據社團分享,據說台中市立圖書館目前不接受線上申辦,必須到圖書館臨櫃辦理。
特地跑到台中市立圖書館李科永紀念圖書分館參觀+辦證。
台中市李科永紀念圖書館 
地址:台中市南屯區龍富路五段1號
時間:週二~週六 8:30-21:00、週日8:30~17:30
電話:04-22525966
台中市立圖書館李科永紀念圖書分館,讓我很驚艷且深深體驗到圖書館對於社區的幫助。圖書館外是小朋友可以玩鬧嬉戲的遊樂場,有許多遊樂設施;圖書館內一樓就有許多童書及適合兒童閱讀的環境,小朋友玩累了想要坐著可以走進圖書館,脫掉鞋子後坐在木地板上看繪本及故事書。
整體上是非常適合育兒及帶小孩的環境
這一趟走訪台中圖書管讓我對台中的育兒環境打了很高的分數。
也許會有人說,小朋友哪有那麼聽話?哪會乖乖看書?
但我認為,與其去評論小孩能否坐著好好閱讀,不如先創造優良的環境。
至少我在圖書館內看到許多小孩認真的看著繪本,專注且讀得津津有味的樣子讓人感到好快樂。我相信創造適合的環境絕對能夠啟發孩子閱讀的能力。(必須說台中圖書館真的很美)
照片中的小朋友不是我的小孩(XD)但他們真的很可愛~
圖書館內的配色跟裝潢我很喜歡
台中的借書證有夠可愛

6.台南市立圖書館

https://www.tnpl.tn.edu.tw/w5368759830002704284/index
外觀十分雄偉
台南圖書館總館(台南總圖)
地址:臺南市永康區康橋大道255號(地圖)
電話:06 3035855
開放時間:08:30~21:00;週日08:30~05:30
公休:星期一休館
官網:https://www.tnpl.tn.edu.tw/
台南市立圖書館也不能線上辦理借書證,一定得去臨櫃申請。
趁去台南拜訪朋友的時候順道去一趟台南總圖,套句男友的話...綠色執政的縣市圖書館蓋的都比較美(?)(我覺得不準啦台中也很美)
台南圖書館內部
以我目前走訪的全台圖書館中,以藝術品的角度來評價的話,台南總圖目前居於第一。整間圖書館就如同大型藝術作品,所有的展示與擺設都充滿著設計感。
這張是我最喜歡的圖書館照片
圖書館落成後也成為一大賣點,帶動附近永康重劃區的發展。如果可以住在圖書館旁邊,天天去圖書館,真的是人生一大樂事。
關於台南市立圖書館的實體借書證:
事先網路上查詢(包含他們自己的網站)都說有實體借書證,到現場辦理卻說沒有QQ跟櫃檯確認還是說沒有,並說鼓勵用虛擬借書證或APP。
謝謝朋友送我的限量借書證
謝謝朋友贊助一張他之前拿到的紀念版,算是圓我搜集借書證的夢~

7.花蓮市立圖書館

花蓮縣花蓮市立圖書館
地址:97055 花蓮縣花蓮市國聯一路170號
電話:03-8361041
開放時間:本館:週二至週日8:30至20:30
花蓮市立圖書館就在市區,小小的感覺藏書不多。不過電子資源倒是很多!
有人跟我一樣,跑一趟花蓮的最大目標是解鎖東部的圖書館嗎XD
去年12月排了休假和男友去花蓮玩,第一站就是去花蓮市立圖書館。辦完借書證走出圖書館,我感到十分心滿意足(跟男友說可以回台北了XD)
根據Hyread社團分享,花蓮真的是花蓮國,從古至今都不能線上申辦。但我可以理解,因為資源有限,希望提供給市民優先使用(像我這種專程跑一趟只為搜集借書證的人應該少之又少)。

8.宜蘭市立圖書館

除了台中有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外,宜蘭也有李科永紀念圖書館!
宜蘭的借書證十分古色古香
解鎖東部另外一間圖書館—宜蘭市立圖書館。

-加碼:山林間的行動圖書館

前面有提到台北捷運站有行動書館,跟宜蘭比根本是小咖的。
宜蘭得不到竟然有行動圖書館!!爬山加看書!超級厲害~!!!!

9.高雄市立圖書館

身為高雄人竟然拖到今年才去辦借書證(真的很慚愧~)
在辦證的時候工作人員看我填寫的戶籍地址在高雄,但居住地址在台北,就問說都是在台北生活嗎?
我說對。
工作員人員說每三年圖書館會確認辦理借書證的讀者有在使用,所以會做個調查。可能會請讀者回圖書館辦認證之類的(?)也可能是線上點擊。
我說沒問題!我還是會回高雄的~不管怎樣我覺得這個制度都很不錯,可以確保圖書館的資源可以被很好的利用。
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
地址:高雄市前鎮區新光路61號
電話:07-5360238
開放時間:0:00~22:00,周六日21:30停止入館,國定假日10:00~17:00,16:30停止入館,除夕閉館,周一休館,櫃台於閉館前30分鐘停止服務

10.嘉義市立圖書館

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圖書館
地址:600嘉義市東區忠孝路275號
電話:052788205
開放時間:9:00~20:00,周日9:00~17:00
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圖書館不太好找,雖然google map找得到,但就隱藏在市政府的大樓之中。看到大樓附近有公務員走來走去就覺得難道我走錯地方了??
辦證時覺得圖書館證也太美了吧~~~
*其他的圖書館(國家圖書館、國立臺灣圖書館等)會陸續更新….未完待續。

歡迎追蹤我的IG閱讀帳號:@lydiabooksday,不定期分享閱讀心得。

在精選有放上搜集全台各地圖書館的限時動態,歡迎點閱

如果喜歡我的閱讀心得或教學,歡迎按下「愛心」支持與轉發
也歡迎用一杯咖啡錢贊助我🫶🏻
可以追蹤/Follow我,本專欄會持續撰寫閱讀筆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33內容數
培養閱讀的習慣就是為你自己構建一座避難所,讓你得以逃離人世間幾乎所有痛苦與不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