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的還不用爆嗎?! 介紹HyRead電子書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從小就喜歡到圖書館借書,因為我喜歡舊書泛黃的質感,還有舊書一股特殊的陳年紙味(跟我一樣的人請留言我也是!!!)。我小時候看的書大多是小說,或是文學、傳記、心理等類的書。隨著時代改變、科技進步,漸漸地,我發覺自己很少再去圖書館借書了,甚至覺得現在這樣發展快速的時代,閱讀新書反而更符合我的需求。
  我自己是不喜歡買書的人,因為家中空間不大,買太多書會占掉很多空間,然而某天我發現圖書館也開始提供了電子書資源,而且裡面有非常多新書可以讀,讓我迫不及待地想和大家分享這樣的好資源!
  我使用的是HyRead這個電子書app,只要在上面登入自己的圖書館帳號,就可以免費借閱電子書還有電子雜誌了! 以下跟大家分享操作這個app的方式。
操作方式:
Step 1:在手機或平板上下載HyRead電子書 (記得允許存取功能)
我是新北市市民,所以選擇新北市圖書館。打開選單後發現不是每個縣市的圖書館都有連結,要看看自己所處的縣市有沒有其他電子書資源。
Step 2:新增圖書館
進入app主畫面後,點選左上角的選單。進入選單後,再按底下「新增圖書館」的按鈕,選擇自己有借閱權限的圖書館。
Step 3:登入帳號
最後一個步驟是登入自己的圖書館帳號(平常用來登入圖書館網頁的帳號密碼),就可以開始借書囉!
HyRead這個app可以畫重點、朗讀、做筆記。詳細的操作功能可以參考這份新北市圖書館提供的操作手冊。(點我連結)
最後跟大家分享幾個我使用HyRread幾個月之後,總結出來的優點與缺點。

優點

1. 不用買書
  前面有提到我是不喜歡買書的人,所以用HyRead可以把書看完了就還回去,只留下自己整理過的筆記,有需要時再借一次,非常適合我。加上圖書館裡的書包羅萬象,有文學、心理、歷史、語言、旅遊、家庭、健康等等,還有工具書,雖然不是每本想我想讀的書都有,卻也在上面發現了許多有趣的好書。
2. 可以用朗讀功能聽書,或是聽有聲書
  我平常需要通勤上班,有時車廂內擁擠,要拿著實體書讀很麻煩,但如果拿著手機就方便許多。加上HyRead有朗讀的功能,所以當眼睛累的時候、或是在走路時也可以用聽書的方式學習。朗讀功能雖然是Google小姐的聲音,但還不至於太機械化,聽起來還可以接受。
  有些書會有音檔,像是語言學習的書,或本身就是有聲書,可以聽作者念書。我最近開始對學習日文有興趣,所以就借了日文的教科書,並用裡面的音檔做基本的聽力和發音練習。
3. 可以過濾你在考慮要買的書,或是看完重點後就還回去
  我在買書時常常有這本書到底適不適合自己的顧慮,不過借書就沒有這個問題,讀到一半覺得不喜歡,只要再還回去就好,如果是自己很喜歡的書,有很多資訊想再慢慢細讀的話,就可以決定要不要買來收藏。
  而有些時候一本書裡對自己有用的部分只有幾個章節而已,與其買一整本書,不管是實體又或者是電子版本,如果可以用借的話感覺更方便。

缺點

1. 借閱限制
  在HyRead裡,新北市圖書館的書有分館藏計次館藏愛讀付費看。館藏屬於圖書館自己所有,跟一般圖書館一樣有可能需要預約等書,還有借閱冊數的限制,但如果在單位IP範圍內則可以直接線上瀏覽。使用計次館藏則不用排隊借書,不過每個月只能借4本書,每本書只能借14天。愛讀付費看就等於當4本書的額度已經滿了的時候,自己再額外買點數借書。
2. 操作介面不夠流暢,作筆記效率受影響
  當我在HyRead上要畫重點、選取文字的時候,畫面有時會跑掉,特別是在頁首還有頁尾的字,選取時容易跳到別的頁面去。我會調整文字的大小來解決這個問題,讓想要選的字盡量在頁面中間,就比較沒有跳頁的問題,但如果電子書的格式為pdf,則沒有辦法畫重點。在HyRead上也無法複製文字到自己的筆記軟體裡,只能螢幕截圖,或是用手寫下來,確實會比付費電子書軟體來的沒有效率。
  再來是朗讀功能也有一點缺陷。使用朗讀功能時沒辦法把螢幕關閉,否則朗讀就會停止。除非是播放有聲書或書裡自己原有的音檔,否則就必須一直把螢幕開著。
3. 無法續借
  不知道這是不是使用新北市圖書館帳號才有的問題。雖然在HyRead的畫面上有續借這個按鈕,但是沒辦法按,就只能還書然後再借一次。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用過HyRead來借圖書館的書呢? 我喜歡在通勤時打開HyRead讀書,而不是漫無目的地滑社群媒體(之前曾滑到非常上癮...),現在通勤時段反而是我最認真讀書的時候呢XDD。另外我發現新北市圖書館的電子資源不只有HyRead這個平台,還有像是udn跟其他的電子資源平台,也都可以透過圖書館帳號來使用上面的資源。
  不知道大家都用什麼資源學習呢? 如果有其他好用的學習資源,也歡迎在底下跟我分享喔~~
2會員
5內容數
這裡會收錄柴阿公在各種書籍、文章、或是影音頻道學習到的健康資訊。現在的人長久坐、外食,長時間姿勢不良,造成肩頸痛、肥胖、背痛、骨盆歪斜等等問題。健康不是等老了以後才要注意的事,怎麼讓自己的身體保持健康到退休、擁有快樂的退休生活,是每個人必須學習的課題。讓我們從現在一起開始努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免費的聲音轉文字只要三行程式碼這篇文章介紹瞭如何將聲音檔轉換為逐字稿,並且提到了使用雲端硬碟安裝colaboratory的方法。這篇文章指出了逐字稿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透過逐字稿做文字呈現方式的轉變。如果你需要處理會議紀錄或聲音檔,這些方法都能幫助你更輕鬆的進行工作。
Thumbnail
avatar
陳乃誠
2024-04-04
大海、龜山島、芒草、漁港,一次全部滿足,還有廟宇提供的免費平安粥,【草嶺古道】的兩種路線提供,秋天的尾巴來一趟健行之旅位於新北與宜蘭之間的草嶺古道,每年秋天是許多旅人造訪的聖地,大家都想一睹滿山的雪白芒草。其實天氣好的時候,從上往下俯瞰龜山島,龜山島的紋路非常清晰,且這裡的位置觀賞龜山島看起來更近更大,還會看到媲美台東藍的湛藍海水,陽光打下來閃閃發亮,一點都不輸芒草的風采,正是這條路線可以一次收穫多種美景,
Thumbnail
avatar
素蘭人,不是旅人
2023-11-21
還在過度消費嗎?免費的,最香!既然要花錢至少要買到真正的快樂,而不是為了面子或是炫耀。
Thumbnail
avatar
遊民小姐
2023-10-30
「免費個人私訊主題占卜」50. 我目前的重心該放在感情、生活還是事業? 有別於很大眾很普遍的大眾占卜,老師會傾向個別占卜服務,因為除了隱私之外,重點是這樣可以才能讓大家明白自己的問題要如何面對。 所以要參加的人可以至instagram:duotarot 私訊老師,收到訊息最慢一個星期內會回覆您的問題。如超過一個星期記得提醒喔! 然後說明自己是從方格子
Thumbnail
avatar
DUO天使塔羅占卜
2023-10-19
前言-免費的營養師幫你把控營養均衡,還不心動嗎?還記得上篇提及 營養師=市場「無形之手」 營養素=各式「資產」 價格=各種營養的「多寡」 以成年男性身體組成為例,脂肪的組成約占15~20%,肌肉則約75~85%。每一種的組成成分在身體中都有一個組成的「比例」,脂肪過高則是肥胖,水分過少則是脫水等。一旦脫離身體的恆定最佳的占比,身體就會出問
Thumbnail
avatar
偶是斜生
2023-09-18
真的有一種超級不要臉的髒東西,比起被幹射免費的還要無恥!有一種不要臉的髒東西,比起被幹射免費的還要無恥! 妓女真的還知道,被男人幹進陰道射精,要拿錢 可有些不要臉的無價賤貨,完全被幹射免費的,根本像是她的爸媽生養一個免費的肉便器,真是他媽的又髒又不要臉! 但是這還不是最不要臉的,最不要臉的,是那種被幹射免費之後,真的有了,大肚子,男方那邊不要,生下一個小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3-01-21
要選擇付費還是免費的法律諮詢咧?想必很多民眾在遇到法律上問題的時候,會有不知道要問誰?不知道該不該付費諮詢?付費諮詢後,會得到什麼答案?付費諮詢和免費諮詢的差別?等問題,我們就來一次說明,也讓民眾可以在諮詢前做個參考。
Thumbnail
avatar
建佑律師_NoMoreLaw
2022-08-14
11個好吃的肉泥工廠還有 MidJourney 邀請函免費送 | 行銷躺著聽| 202206 Week 2 | 分享筆記本周要送出5組 Mid-Journey邀請碼給聽眾們。 很多食物的一集。每個星期四,就打開規工欸【行銷躺著聽】系列,聽我們用閒聊談行銷,陪你預習周末的躺平功法。​
Thumbnail
avatar
規工欸 Work With Us!
2022-06-09
還在找增加外部連結的方法?免費外部連結建立報你知!少且精實的外部連結能為網站帶來加乘效益,反之,多且鬆散的外部連結則會為網站增添負擔。而客座投稿正正是能讓外部連結精實為數不多的方法之一,因此還在煩惱外部連結建立的你,不如試試看客座投稿吧!
Thumbnail
avatar
笠SENSEI
2022-05-12
身而為王-征戰異世界 092 妓女還知道要收錢,那些被幹免費的女孩啊……呵呵前言:橫跨歐亞非三大陸的漫長絲路,是一步一腳印的萬里之行,始於足下。 雄偉的羅馬帝國,也不是一天二天就能建造出來。 現在,這本書已經可以預期會是一本幾百篇以上的超長書,因此請泡壺熱茶,放寬心,沉住氣,好好享受書香與文字的悠閒時光。以上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