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人選之人—造浪者:謝謝妳出櫃參選

2023/06/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謝謝妳出櫃參選」這句話印象十分深刻,
是《人選之人—造浪者》剛開播沒多久出現在朋友的IG動態,
才納悶,最近是有誰出來參選?我還這樣子問我朋友。
沒錯,參選的人就是金鐘影后謝盈萱,而且是在《人選之人—造浪者》劇中。《人選之人》就是如此貼近台灣的常民生活的議題:政治。就連最近新鋪路就會直覺想到,疑是最近選舉要到了嗎?我想這也是人選之人的魅力所在,劇中演的事情,在日常生活也同步輪轉,只是差別在於,我們比較少一窺幕僚背後的日常。編劇簡莉穎與厭世姬(這真的是真名還是藝名?)確實在劇本做足了功課,曾是《我們與惡的距離》的導演陳君陽這次執導職人劇,其實也加入了很多的惡以及我們與惡的距離原來這麼的近。
演員陣容當然不在話下,金鐘影后謝盈萱飾演的方方正正翁文方,在《瀑布》裏頭表現令人印象深刻的王淨飾演的張亞靜,《斯卡羅》的將軍黃健瑋飾演的陳家競,戴立忍演的趙昌澤,又或者是卜學亮演的副祕,我真的覺得都演技超群,演技不在話下,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卻是之前沒看過的飾演趙蓉之的陳姸霏,但她其實早在2020年就以電影《無聲》獲得第57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陳姸霏這次演的趙蓉之演技自然到讓我覺得痛心,全劇被錐心到的也是趙蓉之跟亞靜在車上的那段,當亞靜謝謝她時,她表情震攝的說:「不要跟我說謝謝!我只是不想變成像我爸爸一樣的那種人。」
究竟不想成為哪種人呢?是那種利用職務之便行性騷擾的人,是那種已經結婚卻還是胡搞瞎搞的人,是連自己最親的家人都可以欺騙的人,是那種想濫用職權安插自己親朋好友在工作中的人,是為了顧及大全而泯滅人心的人。在劇中確實有很多工作與理想衝突的情況發生,繃緊神經的程度堪比美劇《晨間直播秀》,造浪者的同時也是不停地被遠方猛烈而來的浪所襲擊,而造浪者確實也造成了某種現實的metoo效應。我就曾經遇過一個好友被自己BOSS的男友性騷擾,後來又被BOSS冷暴力處理讓她痛苦不已的情況,想想若是真實地發生在自己周邊朋友身上,你會怎麼幫助她呢?
那麼究竟會想要選怎樣的人呢?肯誠實面對自己的人。出櫃參選的翁文方就很誠實面對自己,雖然會因此流失所謂的保守票源,但唯有如此,也才能誠實面對他人,誠實地好好處理政務。政治其實從來就不是自己的事,而是眾人的事,從廣義而言一個人根本就無法脫離政治。最後的結局其實流瀉出一種充滿希望的光芒,好像可以照耀各種黑暗虛偽似的。
「謝謝妳出櫃參選,方方正正翁文方~」
那麼,究竟你想成為哪種人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 別忘了,你是自由的! | #電影 #影評 #劇評 #藝術 #展覽 #藝評 #設計 #旅遊 #文學 #美學 #ART #秘境 #運動 #健身 #泡湯 #游泳 #瑜珈 #療癒 #健康 #身心靈 #保健 #骨董 #古美術 #日本 #肉桂捲 #樂評 #表演#爵士#Jazz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