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選之人—造浪者》劇評|小巧的幕僚職人浪花,擴散不盡的女力波瀾

2023/08/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源:人選之人造浪者臉書粉專
有位朋友跟我說,這是她近幾年來看到真心認可的台劇。雖然我一直都很支持台劇,但總還是有幾部出現許多太不合理的情節、硬塞硬要的狗血畫面,讓我不知道該怎麼為精美的攝影鏡頭和努力認真的演員們護航。但這部我真的可以大聲護航了(吧)。
流暢自然的台詞來自知名的舞台劇編劇簡莉穎與圖文作家厭世姬,搭配導演林君陽順暢切換的畫面跟鏡頭,在謝盈萱、黃健瑋等實力派演員的演繹下,更彷彿這些人在我們身邊一樣,完全沒有那些「不夠寫實」的生硬感,講出來的話就好像「欸這我朋友也會講」、「這根本我老公經典台詞」,無須汗顏或快轉,就像你認識的人在旁邊mur mur一樣令人輕鬆自在的劇。
短短的8集劇情,透過一場場的選舉活動刻劃出幕僚們的工作細節、真實樣貌以及辛酸、無奈,很明顯是一部做過田調的職人劇,該有的台灣味和我們想像中的忙亂荒謬都沒有少。有些人拿它來跟韓劇《造后者》做比較,覺得台劇老是格局太小、不夠緊張刺激,但各位,這是一部定調為幕僚職人劇的迷你劇集,雖然跟政治關係緊密,卻不是主打政治、財閥的鬥爭劇,如果想要你死我活的候選人雙方對手戲,麻煩左轉美劇《紙牌屋》、美劇《指定倖存者》(韓劇也有翻拍很精采),謝謝。
以下評論開始提及劇情,怕被暴雷者請斟酌閱讀
作為謝盈萱的腦粉,當然是她演什麼就愛什麼,但認真來說,在《人選之人—造浪者》最吸引我的莫過於她跟鍾瑤、王淨的女女對手戲(真香),鍾瑤的氣場也強,和謝盈萱搭起來卻CP感十足,沒有要特意營造誰是T、誰是P,簡單的相愛之間也沒有太多浪漫的橋段,卻是彼此日常中的支柱和後盾,從幾個眼神就能看出來。
圖片來源:人選之人造浪者臉書粉專
朱儷雅:我工作壓力真的太大了。
(翁文方笑,但沒有說話)
朱儷雅:Thanyou,謝謝。
翁文方:謝什麼?
朱儷雅:因為你不會一直說,叫我去休息或是不要太忙,或是要養我之類的廢話。
翁文方:(笑)我可養不起你喔。而且你是大人了,要休息,你自己會休息。
——《人選之人—造浪者》片段
和王淨最讚的則是他們在路邊擋住人家道路那段(XD),兩人在車上氣氛凝重,翁文方接到她爸的電話說叫她少管閒事,以為亞靜憤而離車,亞靜卻是去叫後面的人不要按喇叭(路怒症?),然後兩人一起用國罵把按喇叭的駕駛罵走,最後忍不住笑了出來。
雖然不確定這部分是哪位編劇寫的或是演員即興發揮之類的,但我覺得這還蠻像簡的風格,曾經看過她的舞台劇《春眠》,雖然話題沉重,但總是會有一些意想不到的轉折和笑料。不是用「既然你爸都這麼說了,那你就別幫我了吧。」尷尬的結束這回合,而是透過她們當下情緒的抒發(雖然那個人很衰)去化解這無解的片刻,翁媽在祭拜翁哥時跟翁文方做「選民服務」的談話、翁爸說「伊叨無飯喔?咱叨有飯啦。」的傲嬌回應,也都有異曲同工之妙,這也是我非常非常喜歡的地方。
圖片來源:人選之人造浪者臉書粉專
戲劇不一定要張牙舞爪、你爭我鬥或烙狠話,如同生活的苦悶我們有時候會開玩笑,不一定能解決但,至少這是個讓我們彼此暫時舒心、把自己當成荒謬劇的主角,好過點的辦法?
這部劇的另外一大亮點,對我來說就是黃健瑋的演出。一直都很喜歡黃健瑋的表演,但他以往好像都是演比較帥(?的角色,這次的中年大叔雖然稱不上帥,但是卻可愛討喜,再加上他收放自如的演技,和蔡亘晏直接上演日常夫妻生活還有細微卻動人的衝突,將職場和家庭間的矛盾表露得極其自然。
圖片來源:人選之人造浪者臉書粉專
陳家競:我覺得我的工作比你的重要,因為我知道我的工作可以改變台灣,所以你的事情可以等。我覺得自己爛透了,怎麼會有這種想法?
……
吳芳婷:我想要你每天把手機關機30分鐘,30分鐘選情不會逆轉,這些都是很小很小的事情,可是都跟台灣的未來一樣重要。
唯一比較可惜的就是,戴立忍的戲份以及亞靜利用他女兒的部分到後面有點太重,雖然權勢性騷受害者的心境轉折的確需要足夠篇幅才能描繪,但簡成立那part個人認為比較合理,戴這邊到後面有點變成以這個事件為主去開展,其他職人的日常相對減少。相信這樣的問題不會只發生在幕僚的職場,如果能夠再斟酌一些片段,讓所有的場景都更為必要(因為只有8集真的不夠QQ),可能會更接近酸甜苦辣都有的職人劇?
但無論如何,「我們不能就這麼算了」——《人選之人—造浪者》無疑是近期這波#metoo運動的推手。還是必須得說,性別議題有它發酵的過程,而戲劇作為一個引子、一個觸動你心裡深層記憶的按鈕,誰說只是空口白話,不能改變社會?雖然平權的路永遠看不到盡頭,檢討被害者的留言也從來沒有少過,但還是會有這樣的作品讓那些麻木的人試著感同身受吧。
註:此文寫於06/23,然後近期黃健瑋自己就陷入了metoo風波,有些諷刺也有些無奈,但姑且先保留演員對這部劇的付出。
14會員
9內容數
在這裡,我們都只是兩百萬分之一,呼吸著聽說比谷關還要乾淨的空氣,錯落在擁擠的街頭或巷弄。沒有容身之處只好不停地流浪,一晃眼租賃了好幾個年頭,租賃了陽台小屋、頂樓加蓋,和青春一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