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之左打翔平的誕生★今之持續進化的二刀流

2023/06/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谷當年會選擇左打,最大的原因是受到大谷徹的影響。
大谷自己回憶時提到,在猶豫要左打還是右打時,有次跟爸爸一起洗澡,我問「我該打哪一邊好呢?」爸爸回「你就選你覺得好打的那邊如何?」我一會兒回「那就決定左打吧!」


大谷徹是翔平小時候所屬球隊的總教練,提到自己要翔平左打的原因時說 「因為我自己是左打,所以一開始就要翔平打左打,這樣我也比較容易能指導。
因為希望翔平成為會打變化球的球員,所以我要求他把內角球擊到右外野,把外角球擊到左外野去。也一直叮嚀他要依據進球角度的不同,做出擊球的區別」
此外,谷爸選擇左打的理由「對投手來說,對決左打的機率肯定是比對右打少很多」「跑上一壘的距離比右打者近」

出版超過200本以上著作的知名運動心理學家—児玉光雄,分析了大谷翔平能成為目前獨一無二的頂尖二刀流,而且還持續不斷進化的最大原因是

他右投左打的左右大腦不斷地交叉使用的成果。

兩手同時靈活的左右撇子裡之所以會出現很多天才,最大的原因是他們可以有效的分別使用左腦跟右腦。
對比之下,一般人都是慣用某一邊的大腦,平常容易只對熟悉的領域做出機靈反應,但也因此新的點子或思考模式也很容易制式化。
翔平的情況是,他高頻率地交叉使用右腦跟左腦,一邊刺激腦中的左右腦不斷地交換新訊息,同時也一邊進化腦內的組織工作網。正因為如此,更可以激發出深度的潛能

📝小結論

(1)大家常擔心二刀流對他身體的負擔;但另一方面越頻繁使用二刀流,越能激發進化效應。
(2)谷爸多年後曾提及後悔當年讓兒子左打,使得兒子投球的右手暴露在高風險。
但現在大家能看到曠世奇才的二刀流,真的要多虧當初谷爸的一個念頭呢❤
✍️翻譯節錄於https://zuuonline.com/archives/248031

📒番外篇

大谷有次上節目提及一直道國中二年級都是跟爸爸一起洗澡。但說洗到國二是爸爸說的,自己已經都不記得了😆
谷爸認為因為自己是球隊的總教練,平常在球隊裡對待翔平跟其他球員都是一視同仁對待。所以很重視每晚跟兒子一起泡澡的親子溝通時光,而且也可以觀察翔平骨骼和筋肉的成長。

🥎歡迎搜尋LINE社群【大谷翔平!全壘打!討論區】🥎
🔆大家一起開心看球賽聊大谷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48內容數
熱愛♡♡♡17大谷翔平的文字小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