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不高也能締造傳奇? 看《棒球巧匠:大谷翔平》給我們的三個啟示

2022/08/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提到大谷翔平,總會想起「二刀流」、「目標設定九宮格」這些關鍵字。年僅28歲的他,在高中時就已設下目標,要成為八大球團第一指名的選手。
但有趣的是,能有今天的傳奇,卻完全與天份無關。「國中時他幾乎不曾擊出全壘打」、「我從沒想過他會成為職棒選手,更別提登上大聯盟」在這部紀錄片中,大谷翔平的爸爸這樣形容他。
常有人問,「是什麼原因讓運動員遭遇困境、依舊奮鬥不止?」在這部片中,我看見追求卓越、並樂在其中的職人精神;看見單純的力量 : 彷彿一路走來,什麼事也沒發生,他還是那個熱愛棒球的小男孩,始終如一;也看見「反思」對目標的重要性。
(圖片來源 : 《棒球巧匠 : 大谷翔平》 劇照)

關於職人精神 : 在每一個使得上力的地方,拚盡全力

「當你選擇去做一些與眾不同的事,其實沒有人知道結果會如何。即使投打雙修行不通,這仍然會是一次難得的經驗。」
追求卓越、享受進步,是我在看這部紀錄片時,對大谷翔平留下的深刻印象。
在他達成以前,「二刀流」早已是上一個世紀的傳奇、人們甚至根本不知道那是什麼。
縱使面對媒體的質疑、大眾的懷疑…,他想的從來不是「自己能不能做到」,而是「我就是努力去做」。即使是受傷、無法揮棒,他也依舊做好能做的 : 在每一個使得上力的地方,拚盡全力。
(圖片來源 : Los Angeles Angels粉絲專頁)
「拚盡全力」,是他在國中帶棒球隊的爸爸,對球員一直以來的要求與核心理念。師承爸爸棒球基礎的大谷翔平,在小學時有一本棒球記事本,寫下當天的訓練及比賽狀況,並與爸爸彼此交換。爸爸總會每天給予他一些回饋,但最常出現的回饋就是「拚盡全力」。
「要有練習和提升自己的願望」在一幕集合球員的畫面,大谷翔平的爸爸仍這樣教育小選手,十年如一日。或許是受爸爸影響,他總能從每一天的訓練中不斷尋找還能更進步的地方,並且享受進步帶來的樂趣。

關於極簡 : 守住核心、將專注力放在高價值區,才能持續前進

「聰明人把他的生活變的單調,以便使最小的事故都富有偉大的意義。」
在球場上,他很少尋求旁人的建議,藉此摒除不必要的雜念,因為只有自己才最清楚自己的狀況;在生活中,他的日常單調,每天從醒來到就寢,只會往返於球場與家裡,甚至連每天的早餐都一模一樣,讓自己的生活模式固定。
看到這段,我想起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總穿同一套衣服的理由。賈伯斯說 : 「決策是會消耗能量與注意力的,盡量不把注意力花在這種小事上,才能在重要的事上做出準確的判斷。」少,即是多。將專注力放在高價值區,才能不斷累積、持續前進。
人家常說 : 「修心煉性,抱元守一」。無論是訓練、或是生活,大谷翔平總是守住那最核心、最根本的元素,有意識的要求自己,讓每一次的訓練都讓時間站在他這邊、幫他一把,逐步累積、堆疊出旁人難以在短時間內企及的高度。

關於反思 : 每天覆盤,有意識的調整自己

「接受我沒能打到球的事實並試著找出原因,我必須自己想清楚接下來該怎麼做。」
「我今天的控球很糟糕」、「不足之處 : 我沒有拚盡全力跑動」、「好的地方 : 我比平時喊得更多了」…。在那本與爸爸用來溝通當天狀態的棒球記事本,可以看見兒時的大谷翔平如實記錄下每天的好與不足。
拚盡全力大喊、拚盡全力接捕、拚盡全力跑動…,多年來,大谷翔平貫徹爸爸的教育核心、時時用這三個指標檢視自己,始終如一。
懂得反思的習慣,也讓大谷翔平在受傷時更能看清局勢、不一味沉浸在負面情緒,而是隨即調整自己、專注在能做的事。即使疫情影響賽事安排、也連帶影響他傷後復出的表現,他仍反思自我,並以行動突破困境。
「透過每場比賽,找出需要解決的問題;發現什麼有效、什麼無效,不斷嘗試並反思,這就是提升自己的方式。」、「如果你真的拚盡全力了,就會有回報」一直以來,他都是這麼相信。
「找到自己熱愛的事全心投入,並且相信自己正在做的事,這件事才會有意義。」在這部片,紀錄下大谷翔平身體力行,用行動去印證他的承諾,我彷彿也能感受到這句話在他身上不斷的印證、締造屬於他的傳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盧郁婷
盧郁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