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もしここに硬い大きな壁があり、そこにぶつかって割れる卵があったとしたら、私は常に卵の側に立ちます。
2009年2月,村上春樹受邀參加耶路撒冷文學奬授獎儀式。
彼時由於以色列於加薩走廊之種種欺凌巴勒斯坦人作為,成為眾矢之的。 村上仍決定前往耶路撒冷,親自領取這項獎項的舉措,在當時也引起了日本國內外的諸多批判。
在授獎儀式的演說中,村上本著道德勇氣向地區強權提出最深沈的抗議:
「請容我只傳達一個簡單的訊息,純屬個人的訊息。 這是我在小說寫作時一直牢記在腦海中的。 這句話並非只是在紙上寫下文字後貼在牆上如此簡單,而是深深的一直刻劃在我腦海的那一堵牆上,這句話是這樣的:
倘若這邊有座又大又硬的一堵牆,彼端是一顆不堪一擊、脆弱的雞蛋,我會選擇一直站在雞蛋的這一邊。」
請不要再把閱讀村上春樹營造成一種時尚,一種悠閒的生活態度,一種流行。
這對一個有高度道德良知、高度紀律要求的寫作者,是一種侮辱。
服役期間剛分發下部隊,由於是技術兵種又受過專長訓,被安排在辦公室擔任參謀。與新兵訓練中心及軍校受訓期間相比,自由時間頓時多了起來。
在台東市圖書館讀到一位女性作者批評現代人的冷漠,于我心有戚戚焉的,我把她寫的書借回部隊,結果被當時一位彭姓軍官向政戰系統舉報我思想偏激,而那本書書名叫做野火集。
輔導長再度把我叫進他的辦公室,沒收了這本書,再嚴辭警告曾在高中期間發表「不當言論」已被標註思想有問題的我,不許再給單位帶來困擾。
而這位作者還曾擔任居廟堂之高的文化部部長,站在高牆的彼岸,批評拒絕冷漠、勇敢站出來的學生反智與反動。
我很清楚輔導長無法任意處置掌管單位財務工作的我。 服役期間正值新主官上任,單位內大興土木進行修繕,所有向收支組報銷的黃憑單、被挪用的伙食費、行政費,無一不經過我親手處理。
政戰系統之所以是政戰系統就在於不折不扣的禮義廉,有些時候臨時跟我調頭寸借用公款的櫃存現金,有時候晚發餉跟我借限期要繳的會錢,這位單位最高政戰主管借過錢之後,可以隔天立刻查起我的賬目及核銷單據,不說完全不留情面,甚而想找出為什麼可以借他週轉的同時,現金與賬目竟然可以保持一致?
退伍前約莫半年前左右,小蔣過世,李登輝即位,社會開始瀰漫大和解氣氛。 被軟禁了數十年之久的孫立人將軍、張學良的姓名開始躍上媒體版面,我詫異于理當存在于歷史中的人物竟然活生生的還留在這個世代。 彼時唯一的中立報紙自立晚報開始大幅度報導孫將軍的故事,我把一篇詳載孫將軍新聞的其中一頁帶回部隊分享,換來了輔導長一陣臭罵,再加上兩篇五千字檢討報告。
許多挫折窒礙都在身後,前途仍然坎坷難行,存在于社會中不管是被操縱的,抑是結構性的,這所有的不公不義,總有人會蜉蝣撼樹、螳螂當車的站出來控訴,身為一個天真的人,我慶幸我的天真並未隨著年華老去而在社會化過程中變得鄉愿而老練。
莫道書生空議論,頭顱擲處血斑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167內容數
    初老,囈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