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被村上春樹拯救過的世界】

一開始,我以為這是在開玩笑嗎,一個全台灣文藝青年都很熟悉的村上春樹明珠體,就這麼明目張揚的寫著用著,我無所謂喔,無論怎樣都可以喔,我也不太明白,但只要故事有趣就可以了。

直到整本讀完之後,有一種很奇妙的違和感,一種漸漸被說服的理解是:被理解的建構是從何而來的,而那些建構了認知本質的物質與知識,能夠作為唯一理解事物的路徑嗎?


🎈#這樣真的可以嗎老實說我也不太確定

看到中間,很想說:「嘿,你知道嗎,每一個人物講的口氣都一樣,對讀者來說很困擾喔,阿婆講話也像文藝青年,國小生講話也像文藝青年,雖然文學什麼的我不是很明白,但是這樣寫下去真的是可以的嗎,老實說我也不太確定吶。」

直到整本讀完之後,有一種很奇妙的違和感,一種漸漸被說服的理解是:被理解的建構是從何而來的,而那些建構了認知本質的物質與知識,能夠作為唯一理解事物的路徑嗎?

對文學的一無所知與無所不知之間,其實追求的說不定是一樣的,左手只是輔助,重點是要中啊。


🎈#關於故事其實我要說的是

兩條故事線,一個不曾擁有過什麼的人,與一個即將要擁有什麼的人,用村上春樹的方法來呈現,在有與沒有之間,在擁有與失去之間,似乎是一個抽象的思索,但也可以是很現實狀態的處境,海盜先生用一個抽離的人物,用抽離的方式,維持人與人間抽離的關係,但是,卻只能說服自己應該要擁有些什麼,卻很難說服讀者為什麼。

因為主角看出去的世界,是村上春樹眼中看出去的冷酷異境啊,主角透過村上春樹理解了外在,卻永遠無法體驗著生活,主角無法辨識生活中的數字、親疏、親屬、常識與知識,是生活的殘酷讓主角陌生化了一切所知所感,只剩下小說是他生命裡唯一的出路,小說。於是他將日子過得像小說人物,以村上春樹小說人物的型態走向自己真實生命的未來。


🎈#把村上春樹當作視角

讀到最後,只剩下深深的感傷:或許我們都一樣,唯一拯救過主角受傷靈魂的,就是村上春樹的語言,海盜先生以後設的角度寫下了主角正在創作的文字,而這些文字是否打動到了讀者,都沒關係的,只要曾經有一個靈魂被救起來,而可能存在著誰被救起來,一切都可以歸功於村上春樹背後名為文學的這種抽象卻又重要的事物。

那個中與不中之間,我無法談得很深,但海盜先生的確在日常陌生化與明珠體的兩者催化之下,寫出一個非常陌生毫無國境感的故事,拋擲出了一個現代主義小說常感受到的空虛寂寞孤單的個體,與另一個個體之間尋找慰藉的故事。


🎈#刻意活得遺世獨立是為了擁有

🎈#除了真正的自我已經一無所有

明珠體真的是一個時代的印記啊,不過就是在此時此刻透過海盜先生又回魂了。

向村上春樹致敬,一整個時代安放不安青春的靈魂會所。


我沒有你們所有的

海盜先生|時報出版|2024

raw-image


    24會員
    108內容數
    單純閱讀,馬力的私房景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馬力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行動代號:兔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烏托邦的日常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殘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海島核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沒有意外,而你們卻在這茫茫大海中,發現了我,是不是代表,我們的相遇能有一些什麼不一樣的火花呢?  有好一陣子沒有在這邊跟大家見面了,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感覺自己的療癒之旅到了一個階段;另外一部分是不曉得還能帶給大家什麼,又不想為了發文而發文,索性就只好好過好當下的生活;但不得不說在經過了這麼多事情之後,這依舊是個特別的旅程,也在這過程中,更了解了我自己。   有許多事想說,卻又是個短篇小文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3-10-10
    我們沒有義務成為你心中的「大人」「都幾歲了還在玩這個?」 這句話除了是這兩天輿論炎上的教育部少子化廣告核心問題之一,也是我與弟妹血淋淋的真實人生。在大學畢業後的十年間,只要我們房間出現任何和動漫卡通有關的東西,連衣服花樣都包含在內,都會被講這句話。 這是舊世代因為無法理解而壓迫新世代的衝突,源於拒絕理解、沒有同理心,和不尊重。
    Thumbnail
    avatar
    雪羊
    2023-10-09
    沒有完美的愛情,沒有我和你,只是我們和我愛你。 |文字電影 × 遇見你之前五任【全劇終】你聽著不耐煩,想我到底想要幹嘛,於是把我推開,說著「我不在乎他們的故事,我只在乎我們的故事。」想我到底想要幹嘛,大聲的說著「我不明白,你為什麼要一直提起你的前女友們,那些過去的故事和回憶對我們有什麼意義呢?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5-27
    雖然我沒有證據,可是我強烈懷疑你們偷色色!──《大叔喜歡可愛小玩意》兩熟男一起衝向巴哥太郎身旁,汗水淋漓的河合桑,緊抱著興奮到軟腿的小路桑,臉上那難以描述、絕頂升天、激烈愉悅的為愛鼓掌⋯⋯這分明就是一個,埋藏在可愛小玩意之下的,大叔濃濃愛意!
    Thumbnail
    avatar
    Justin_inder
    2023-05-16
    沒有按照你們的期待走,我很抱歉我大學念的是「工業工程」,你也可以說是「工業管理」。 某回,自己的親戚對我說:「妳唸那是什麼科系,根本沒有前途,鄉下趕快找人嫁了吧!不要在那邊鬧了」。 從親戚的角度看我,我的確是個愛胡鬧的鄉下女孩。不怎聽老人言那種的硬鼻小孩。 「我沒有按照你們的期待走,感覺真是抱歉。」 自己大學畢業後,在私人企業做
    Thumbnail
    avatar
    柳靖
    2022-10-26
    244大學--為什麼你們的(課輔)老師沒有大學畢業,怎麼可以教我的小孩呢? 我們很希望有高學歷的老師來當課輔老師,但部落很難找到,我們又需要能夠每天或每兩天就能來上課的老師。另外,老師的學歷與程度固然重要,但是家長最應該在意的不應該是老師的學歷與程度,而是能不能把您的小孩教會不是嗎?如果老師的學歷與程度都很好,可以卻沒辦法把您的小孩教會,那這樣的老師對您來說是適合的老師嗎?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2-10-16
    26貴人--老師,我有寄履歷表到你們基金會應徵社工員,但是怎麼都沒有接到面試的通知呢?貴人 「老師,我有寄履歷表到你們基金會應徵社工員,但是怎麼都沒有接到面試的通知呢?」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1-08-12
    謝謝你沒有拋下我們《友你真好》由紀錄片出身的導演加芙列拉考珀斯維特(Gabriela Cowperthwaite)推出的第二部劇情片《友你真好》集結了金獎影帝《海邊的曼徹斯特》凱西艾佛列克、「葛雷女」達柯塔強生,還有經典名劇《追愛總動員》「馬修」傑森席格,說了一個改編自《君子》(Esquire)雜誌的文章《朋友》(The Fri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21-04-11
    我與這些男孩們的故事 (2) I 我們沒有任何交集卻對你有好感對方是高二的學長。皮膚黝黑,身材精壯,身高目測大概也有178左右。長相並非特帥,但卻散發出一種老實可靠,運動型鄰家男孩的感覺,是很耐看的長相。
    Thumbnail
    avatar
    Z先生
    2020-11-05
    avatar
    Play and Fun with LaLa
    2008-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