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樹:《你說,寮國到底有什麼?》

2024/03/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說,寮國到底有什麼?》

raw-image


因為村上的書在圖書館裡面太熱門了,即使要預約也得等上好一段時間。

借不到海邊的卡夫卡,赫然發現有一本「你說,寮國到底有什麼?」

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先借了吧。


我們是在2020年疫情還沒有大爆發的時候,進行了一場為期一個月的東南亞蜜月之旅,而其中寮國的龍坡邦也是其中的一站。


雖然其他的城市也很棒,但是我印象最深的(最喜歡)的也是龍坡邦。

龍坡邦的街景|2019

龍坡邦的街景|2019

因為挺喜歡龍坡邦的,看到村上春樹先生也去過寮國,還寫了遊記,便想看看村上先生眼中的寮國是什麼樣子呢。結果打開書發現,在這本《你說,寮國到底有什麼》其實真正記載寮國的只有一篇,其他的有像是倫敦、冰島等等遊記。


幸好,寮國紀錄的就是龍坡邦,有點共鳴感了。


-


受到現在大眾媒體傳播,還有部落客的影響,我覺得遊記大多數都是在講述一個地方有多好玩、有多漂亮,都是描述正面的體驗及感受。但看了這本書以後,才突然想起,所謂真正的遊記,應該是一個旅人,到了一個地方所感受到的,把最直接的感受記錄下來。而村上先生就這麼直接的紀錄一切了。


例如他是這麼形容湄公河的


『我造訪該地時正值乾季,水位應該是比平常低,然而即便如此穿過山間的河水依舊水流湍急而快速,水像剛下過大雨之後般,始終呈現茶色的不祥混濁模樣。』


我印象中,我們在旁邊吃午餐時,水色則是平靜的綠。雖然沒有「不祥」的感覺,但也說不上心曠神怡。我的感受倒比較像下面這段


『湄公河所擁有的深深神秘,和陰暗沉默的模樣,就像潮濕的薄霧般,始終籠罩在我們頭上。甚至可以感覺到一股想以「不穩」「不明究底」來表現的心情。』


有句話我覺得很美

果然是村上會說的話


『在河川之前,或者說尤其是在河川之上,我們旅行者只不過是通過那裡的、幻影般的存在而已。我們來了,參觀過,又走了。只不過如此。我們在那裡沒留下一點擦傷。』
湄公河的實景|2019

湄公河的實景|2019



關於食物,其實龍坡邦的食物口味介於泰國菜與越南菜之間,或許是因為龍坡邦畢竟是觀光都市,過去受法國文化深深影響,對於食材及口味還是有講究的,加上龍坡邦多數遊客皆是白人(又以歐洲人、尤其是法國為主),菜色頗有創意也新奇。村上先生他經常點的是魚餐(菜單上的寫法),喜歡椰子冷湯及蒸白肉魚,對於食材的描述我覺得很幽默


『不過一到早晨,我會到河邊的大早市(以京都來說相當於錦小路,是當地人熱鬧聚集的市場)閒逛,看到店頭排出新鮮魚的模樣時,會不由得大吃一驚。「什麼!?這就是我每天吃的魚嗎?」受到輕微打擊。剛從湄公河捕上來的魚,外表看來和我們平常在日本魚店所看到的,差別真是太大了。要說奇形怪狀也許過分,不過老實說,並不是「食欲會不由得被引起」的那種模樣。完全不是。』


我突然很慶幸我好奇心沒強到去逛當地魚市⋯


路邊小吃攤的炒飯|2019

路邊小吃攤的炒飯|2019

他們攝取蔬菜的方式|2019

他們攝取蔬菜的方式|2019


總的來說,村上先生認為寮國食物是挺美味的,其實我也有同感。寮國食物雖然有點泰國風情,但調味上溫柔許多,沒有太多出鋒頭的辛香料,感覺比較很家常、也是很美味的,普遍接受度高。


書本封面是村上先生在下榻的飯店「Hotel Amantaka」露台上悠閒看書。

這間飯店當時先生在訂房間時有看到,但後來我們選擇了一間新開的渡假飯店「My dream boutique」,也是相當優良的住宿體驗。


從露台眺望度假村景色|2019

從露台眺望度假村景色|2019



-


在這本書當中收錄了村上春樹數篇短遊記,如果是村上春樹的書迷,或許也可以藉著這本書體驗以村上春樹看待世界的視角。


#村上春樹

#你說寮國到底有什麼

10會員
48內容數
這裡是一個融合占星、影評、劇評、心靈成長以及水晶之美的沙龍。講述星辰中的故事,感受其心靈共鳴,沉浸在文字與水晶所散發的神秘光芒中。 與我一同漫遊於詩意的生活、探索宇宙的奧秘、品味生命的美好。 共同啟發心靈,感受文字的魔法,並在這片寧靜的網路角落中找到心靈的歸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