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膜:室內有感降溫而且省電費的雙贏窗戶貼膜解決方案!

緣起

由於廚房朝西,常常受到陽光直曬,尤其在春夏季節,廚房整個變得炎熱不堪!
我擔心長期暴曬會損壞木地板和廚具,縮短它們的使用壽命。

尋找解決方案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決定著手處理廚房的情況。一開始,我考慮是否可以在玻璃上下點功夫,以避免太多陽光直接進入廚房
參考了「綠建築」的設計理念,我發現了一個能夠在不依賴大量冷氣的情況下有效降低室內溫度的秘密武器:「節能膜」!

為什麼不使用窗簾呢?

因為窗簾僅僅能起到遮光的作用!它無法有效阻隔紅外線和紫外線進入室內!

什麼是節能膜?

節能膜是一種『能夠減少可見光、紅外線和紫外線通過』的膜,降低熱輻射穿透!
可透過「靜電吸附」或者「黏貼方式」來固定在窗戶上。

「靜電吸附」vs「背膠黏貼」

靜電吸附:可重複撕貼,便於重新安裝,不留殘膠!搬家可直接帶走。
背膠黏貼:更穩固,但是會有留殘膠的風險。

光線知識

光線中根據不同波長範圍可以分為可見光、紅外線和紫外線。  

可見光是人類肉眼可見的電磁輻射波長範圍,其波長大約在400納米(紫色)到700納米(紅色)之間。
可見光是太陽光的一部分,也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所熟悉的光線。
紅色、橙色、黃色、綠色、藍色和紫色等顏色都是由可見光的不同波長和頻率所形成的。

紅外線是波長比可見光長的電磁輻射,通常被劃分為近紅外線、中紅外線和遠紅外線三個區域。
紅外線在許多領域有廣泛應用,包括遙感測定、熱成像、安全檢測、通訊和醫學診斷等。

紫外線是波長比可見光短的電磁輻射,通常被分為紫外A(UVA)、紫外B(UVB)和紫外C(UVC)三個區域。
紫外線在紫外光譜分析、曝光檢測、殺菌消毒、日光療法等方面具有重要應用。

節能膜優點

  • 有效降低室內溫度,減少對冷氣的需求,從而節省長期的電費支出(尤其是考慮到不斷上漲的電價 📈 )。
  • 防止陽光長期直曬導致傢俱和電器損壞
  • 防止陽光長期直曬對眼睛和皮膚的傷害

我的挑選條件以及最後我的選擇是

挑選條件

  • 易於撕貼安裝,因此,我選擇以『靜電吸附』方式固定的節能膜。
  • 可以重新安裝,即使貼壞了也能輕鬆更換,且不留殘膠。
  • 能有效阻擋紅外線和紫外線的穿透。
  • 外觀透明度較高,不影響視野。

我的選擇

我選擇了台灣節能膜光守衛的T73系列,這款膜採用靜電吸附方式固定,方便重新撕貼安裝。
它具有高透明度,可見光穿透率保持在73%,因此我可以清晰地看到室外景色!
此外,它對紅外線和紫外線的阻隔效果也非常出色,可以阻隔86%的紅外線和99%的紫外線

心得:室內整體溫度明顯降低!

我使用節能膜後立即感受到室內溫度降低的效果!
在使用一週後,我確信廚房的整體熱度明顯降低了!
我對這款節能膜給予五顆星的評價!

參考資料

最後,如果你覺得我的分享對你有幫助,請給予我一個愛心,並且分享這篇文章,這將是對我最大的鼓勵,謝謝您的支持!
也歡迎到這邊看~
分享簡單環保的生活方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