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集《人與類人的n種狀態》Story 1 《一個人的城市》第24章 清零與催命

第24章 清零與催命
4月18日,週一。
晚飯時,S給他打電話。
今天的新聞發佈會講,上海正全力推進疫情社會面清零攻堅。搞不懂,什麼叫社會面。然後講,又要全員檢測篩查。封控區,今天到21號,4天,每天做核酸。管控區,18、19、21號,3天做抗原,20號做核酸。防範區,21號做抗原。
但就我知道的,除了我們這種有陽性的樓,其他人一直都在不停地做核酸、做抗原,連全陰14天以上所謂防範區的社區,也做,就是做得少點。
我一個體制內的同學,傳來小道消息,說市里之前定了一個目標,要在4月20日實現社會面清零,所以這幾天,各區都在發起清零攻堅戰。但是這個目標只能在內部講講,不好大肆對外放話,沒實現,就坍台了。我問她什麼是社會面清零,我們這種封控社區,算不算?她說封控社區,當然也算社會面,你們又不是與世隔絕,溜出去也不是不可能,社會面清零就是要三區裡沒有陽性,外面的流動人員也沒有陽性,陽性全都收到隔離點去。
真是怪不得昨天半夜,啊,不對,過了12點是今天淩晨了,有人在樓下按門鈴,又大喊大叫,202,收拾好了嗎,去方艙。我微信上問202怎麼回事,她今天早上才回我。說晚上11點多居委會打電話,說要把她轉移去方艙,車很快就來。她說我抗原都陰了,可不可以不去。居委會說,又不是你一個,全社區沒有轉走的陽,都要去方艙,不然社區沒法解封。她之前在網上看方艙裡什麼都沒有,接完電話就開始收拾東西,臉盆毛巾床單睡衣拖鞋、外套內衣、廁紙濕巾、眼罩防噪耳機、洗漱用品、吹風機,還沒有收拾好,居委會的人就來催了,要她拿上東西在社區門口等,只能她等車,不能車等她。結果她拉著箱子出去,在社區門口跟本社區的幾個陽性匯合,居委會的人,穿著防護服,站在老遠的地方,遠遠看著。一幫人吹冷風,吹了一個小時,車才到。一輛大巴,開開停停,去了好幾個社區接人,一車裝滿了,把大家拉到世博方艙去了。
居委會沒有跟她說,你不去方艙,永遠紅碼,永不摘帽嗎。
別鬧了。
哈哈。楊浦區的方艙不夠了?
嗯,應該吧。世博方艙是市里管的。區裡收不了,就市里收。
看起來,方艙建了不少,床位比之前寬裕了。他說,大概兩周前,我看了一個視頻,是在一輛公車上拍的,車停著,滿車都是人和行李箱,一位女士在打電話。原來,這個車拉了一車陽性,從某個社區,晚上10點出發,開車跑了4個方艙,跑到早上7點,浦東一夜遊,沒有一個方艙能接收,沒有水,沒有吃的。一車人想回社區,司機說必須居委會同意。所以才給居委會打電話。視頻開始,就有金句,那位女士說,我們不想死在野外,我們不會危害人類的好嘛。本來,她語氣還算正常,但居委會不同意,她就激動了,喊著我們沒吃沒喝,一夜沒睡,要是死了,你們要負責。其他人,輪流跟居委會的人講道理,說我們車上有4個小孩,有六個月大的,有幾歲的,還有七八十歲老人,不如讓我們先回去,等你們跟上面協調好了哪裡能收我們,我們再出來,居委會還是不鬆口。於是那位女士拿著手機,情緒失控,拍車窗,大喊大叫我要回家,司機開門!我要跳車,我要自殺!我有精神病,我不想活了,你也別想好過。
後來呢?S追問。
一車人半懇求半恐嚇司機,讓司機開車送他們回社區。最後車開了,應該是把他們送回去了吧。這是兩周前的事,不知道他們後來是不是又被拉去方艙了。
啊,在這種情況下,的確很難不發脾氣。S說,換成是我,可能也會跟居委會吵架。
他笑。發脾氣?換一個國家,在被第一個方艙拒收的時候,這輛車的車窗,就全部被砸爛了。大家把司機打一頓,早就回家了。
但是,這樣的人,一開始就不會乖乖聽話上車去集中隔離吧?S反問。
也對。
太浪費資源了。S感歎。像我們樓202,已經轉陰,還拉去隔離。這種應該不少。
為了一個致死率這麼低的病,不准居家隔離,搞集中隔離,本來就是巨大的浪費,也不在乎多浪費那麼一點。以他們的思路,當然是寧錯殺,不錯放。不過,這些天,我在微博上看到別人說到方艙、發出方艙照片,都是髒亂差。身體很弱的老年人在那種地方,怎麼辦?當初,疾控中心的那個女領導也建議那個男的,你爸爸三高,你不放心他,就拒絕去方艙,轉運車來了,不上。
應該不會把狀態很不好的老年人送去方艙吧。S說,我們社區,這一批去方艙,就沒有年紀很大的老年人,202跟我說的。我們楊浦二手交易群裡,有個人說,他們樓裡,80歲的老夫妻,陽了,就在家待著,他樓下年輕力壯一家,半夜被拉走了。
4月19日,週二。
他這裡吃中飯的時間,S剛起床,說居委會昨晚通知,我們樓今天有醫生上門來做核酸採樣。陽性轉走之後,如果全社區全陰,那才是解封之路萬里長征第一步。要堅持14天全陰,才能成為防範區,可以出門。
S說了一大堆解封之後要吃的東西,從油條到KFC的雞米花,從楊枝甘露到喜茶的多肉青提。
下午他在工作。S發資訊說,我核酸做完了,希望是陰的。
晚飯時分,S打電話來,聲音顯得很不安。
你知道,上海今年三月初以來的這一波疫情,本來一直沒死一個人嗎?昨天,新聞發佈會,說17號死了3個高齡老人。今天,新聞發佈會,說昨天18號死了7個,年齡從60歲到101歲。都說是有嚴重的基礎疾病,都沒有接種疫苗,死因都是基礎疾病。
他說,這也不奇怪。新冠本來就對老年人很不利,何況還沒有打疫苗。
不不,新聞發佈會上,說的病情描述很簡單,就一句話,聽不出來什麼。但是,今天早上,我看到人民日報的微博帳號,發了一段更詳細一點的。其中有6個人也就算了,說是75歲以上,合併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壓3級、腦梗死後遺症、心功能Ⅲ級、腦梗塞、低蛋白血症什麼的。還有一個,特別單拿出來,60歲,只有60歲啊,合併創傷性腦疝、創傷性硬膜下出血、多發性大腦挫裂傷、創傷性蛛網膜下腔出血、中樞性尿崩症。你聽聽……腦疝是腦組織位移,硬膜是硬腦膜,硬腦膜下一層就是蛛網膜。這就是個腦外傷啊。新聞發佈會上,就很含糊地說是腦出血。中老年人腦部血管脆弱,血壓一高,腦出血很常見,誰一定會想到是腦外傷呢。我越想越害怕。
為什麼?
我昨天剛剛在微博上看到一個二十幾秒的視頻。好幾個人在樓下空地跟幾個大白拉拉扯扯,四個大白打兩個人。有個人拿了個東西砸大白的後背,聽落地的聲音像是空易開罐。然後被砸的那個大白,回過頭來對付砸東西的那個人,腿上絆、手上拉,一秒鐘就把人家放倒了。那個人向後平摔,後腦重重著地,都沒用手撐。我今天早上看著人民日報微博發的那條,就在想,不會是昨天視頻裡後腦著地的那個人,死了吧。於是,我又回去看昨天那個視頻。視頻太模糊了,不過,0.5倍速看,還是能看出來,倒地之後,有一瞬間長髮鋪在地上。死的那個人60歲,我想,就算是女的,那個年紀的阿姨應該也不會散著披肩長髮吧。那人體態也比較像是年輕女生,所以,大概不是18號那個新冠陽性合併腦外傷、60歲的死者吧。
他問,這種視頻,在微博上,肯定不能存活過夜吧?
是啊。我緩存在自己手機裡了。我存了很多東西。這還是你說的,和諧時代,只有存在自己手裡的資料最可靠。他們可以刪掉網上的東西,但是總不能刪掉大家存在心裡和手裡的東西。
看完視頻確認不是,並沒有讓你安心嗎?
S苦笑。那個倒地的女生,後來怎麼樣了,誰知道呢?而18號去世的那個60歲死者,應該退休了,現在又是全域靜止狀態,為什麼會在這個時候,受嚴重的腦外傷?意外?如果是說三月就受傷住院了……重症病房本來管得就嚴,現在如此嚴防死守,在病房感染了新冠,概率也太低了。
那個大白不是醫生,是警察吧。
不好說,防護服一穿,口罩一戴,裡面是什麼人,誰知道。S說,我今天才感覺到,防疫政策,如此強硬……除了後腦著地、不知後續的那個女生,我還在微博上看到,死了另一個人。
怎麼死的?
因為被強行轉運去集中隔離點。說是心梗、腦梗、偏癱、心衰、心室壁瘤、心功能二級、高血壓三級的73歲老人家,住在寶山區大場鎮。4月3日核酸異常,無症狀,之前跟居委會說明了情況,一直在家靜養。4月18日淩晨4點多,大白上門來強行接人。人在樓下,吹著冷風,等了半個多小時,上車後就昏迷,然後很快搶救無效,死亡。這條微博發出來是18號上午10點多,我今天才看到。後來又貼了幾張圖,拿以前的出院記錄、社區微信區的聊天記錄為證。還補充了一些細節,社區叫聚豐景都,死者是博主的媽媽,她的爸爸一直哭著說,我們夫妻倆都是五十幾年黨齡的老黨員,老婆幾年醫治保持平穩,這樣野蠻粗暴對待我們,不是草菅人命嗎。
寶山區大場鎮?他說,怎麼聽起來很耳熟。對了,你跟我說的,有人說花200塊買居委會的食品大禮包,結果東西跟浦東免費發的一模一樣,收款人公司好像跟副鎮長有貓膩,就是這個鎮吧?
對。而且,很奇怪的是,那個博主發文,第一句話就是“舉報大場鎮副鎮長俞忠華急功好利,野蠻執行致73歲老人猝死。”副鎮長總不可能親自上門幹活吧,連親臨現場指揮,也不太可能,她又怎麼知道這事,是這個副鎮長負責?一個鎮裡,副鎮長好幾個呢。S不解。
你不覺得那句話,其實是個挺合格的標題嗎?他說,普通人甚至寫不出來這麼一句話。她父母都是五十幾年黨齡的老黨員,她媽媽73歲,1949年出生的,她爸爸應該也差不多吧。他們得在1972年之前入黨,才有50年以上黨齡,這是個根正苗紅的家庭啊。你看看她微博,翻翻以前的內容,她自己可能就是個公務員,寫公文寫慣了。
S說,那是個4月18號才註冊的新號。名字叫“我的上海怎麼了”。只在18號發了5條微博,全是關於這件事的。再也沒有其他內容了。
可見這位並不想暴露本來的生活。她自己就算不是公務員,肯定也有親戚熟人在本區本鎮當公務員。打聽一下誰管防疫,應該不難。感覺很諷刺,她爸爸說,我們都是五十幾年黨齡的老黨員,不該被這麼對待。然而,宣傳口不是一直說,黨員不能搞特殊化?
這是什麼特殊化!S猛然提高了聲音。她媽媽本來就是個很脆弱的病人!
好好好。每個區大概不一樣。楊浦昨天還不收老人。寶山是郊區,區裡逼鄉鎮,鄉鎮就放手蠻幹。市區大概不會這樣吧?
不,市區也一樣。S苦笑,我看完剛才那個阿姨的微博,就去搜“上海 強行轉運”,又看到幾條。一個是普陀區的,說今天淩晨2點半左右,防疫人員敲外婆家的門,外婆和舅舅在睡覺,沒有人開門,他們就撬門進來。外婆還在被窩裡躺著,那些人進門說要把人轉運走,也不出示任何文件和證件。外婆說不去,那些人就直接動手,卷起被子要把老人家拖走,外婆被拽倒在地上。舅舅怕出事,只好同意去隔離,幫外婆把衣服穿好。大概淩晨3點半左右,被帶走。4點多,到了桃浦護理院(名字待核實),在那裡的都是老人家。床和被子都沒有安排好,給了外婆一個枕頭,讓外婆和舅舅在走廊裡等著。外婆都94歲了,碰到這種事,難以置信。
微博上是個轉發,我去找了一下原文。是個微信公眾號,叫“蘇格拉底很閑”,一個復旦畢業、當過記者的女生。她昨天發文《請大家幫我轉發!求不要把我94歲的外婆拉去方艙》。下午4點多,舅舅和外婆接到居委的電話,要求他們馬上收拾東西,樓下大巴集合,去普陀的方艙。隔壁97歲不能走路的老太太,也陽過,怎麼辦?居委說,“擔架抬走。”其實,她外婆和舅舅之前有點咳嗽,4月13號抗原自測陽性,4月15號、16號,兩個人抗原已經轉陰。疾控中心的人跟舅舅講,4月17日開始,上海改了規矩,集中隔離,65歲的年齡設限不存在了,改為“應收盡收”。
昨天下午他們沒有同意去,這就淩晨上門來強行轉運了。
她外婆住的地方,是普陀區宜川街道宜川四村。那是1953年建成的工人新村。整個宜川街道,都是普陀著名的老齡化社區,戶籍人口42%是60歲以上。3月27日白天被封,那天舅舅剛好來看外婆,就不准走了。從3月27日到4月13日,總共只發了2次食物,還很少,她舅舅也74歲,老年人不會用智能手機,不會上網,要不是外婆喜歡在家裡囤積食物,兩個人恐怕早就斷炊了。
他說,94歲阿婆有個運營微信公眾號的外孫女,網上求救,可能還有點浪花。隔壁那個97歲老太太,是不是也被強行拉去集中隔離?假如有什麼不好,會有聲音嗎。從4月17日開始應收盡收,17號就死了3個。嗯,18號死的7個裡,至少有一個家屬已經上微博來控訴了。
S歎口氣,又接著講,我還在微博上看到一個市區的。是靜安區襄陽北路44弄的,說把一個產婦和出生20天的嬰兒送到方艙去了。靜安區啊。襄陽北路44弄,距離淮海中路也就兩個路口,附近房價10萬以上的地方啊。看照片,那個方艙像是廢棄的大倉庫,四面裸露的水泥牆壁,中間放了很多張床,床上有藍色的厚被子。一個還沒有出產褥期的產婦和一個20天的嬰兒!安置在這種不保暖、沒有獨立衛生間的地方。產婦惡露都沒有排清,感染了怎麼辦?孩子凍著了怎麼辦?做決定和執行的人,人性何在?
他忍不住笑了。中央集權國家的政府體系之內,服從性當然比人性重要。65歲以上、身體太弱的,不強行要求去集中隔離,是上海的風格。應收盡收、一個也不放過,這才是中央的風格。市里、區裡大領導是外地人,但是街道、鄉鎮、居委會的,總是本地人了吧。自己家人也在上海,但還是要執行這種命令,不執行就滾,上面還怕沒有別人擠破頭想吃財政飯嗎?
S回以沉默。
4月20日,週三。
他吃中飯的時候,S跟他講,鄰居們在群裡講,叮咚搶菜好像容易一點了,搶到了蔬菜和豬肉。
上海政府總算幹了點事,把自己卡死的物流救回來半條命。他說。
晚飯時,S又說,今天的新聞發佈會講,金山和崇明兩個區第一次社會面清零。昨天,19號,又死了7個。60歲以下2個,合併有晚期肺癌、胸腔積液、急性冠脈綜合征。70歲以上5個,合併有冠心病、心力衰竭、高血壓、糖尿病、尿毒癥、腦梗塞、晚期胰腺腫瘤。說上述幾人入院後病情加重,經搶救無效死亡,直接致死原因都是本來的基礎疾病。這句話跟昨天的,一模一樣,跟前天的,也一模一樣。我現在聽著,覺得很可疑。它甚至可以解釋為,他們病情本來不重,入院後才嚴重了,很快就死了。
我吃過中飯,躺在床上刷微博,又看到了一個家屬來控訴了。是半夜發的文,我剛剛才看到。是發生在浦東的事。
博主說他外公外婆陽性,被送去了定點醫院。外公心臟不好,做過搭橋手術,還有哮喘。外婆膝關節有問題,走路不便,兩個人都快90歲了。他們陽了十幾天,在家都沒事,送去醫院不到24小時,外公就去世了。
博主說,他外公外婆是4月7號確診陽性的。到了4月16號,居委會通知,要把他外公外婆轉運走,但是什麼時候轉運去哪裡,都不知道。博主說外公外婆被嚇得三天吃不好、睡不好。4月18日晚上10點半,終於來了個120,把博主的外公外婆送去定點醫院,到了醫院,醫院不收!折騰到淩晨1點半,才讓人住進去。
淩晨4點,博主外公就開始情況不好,很快失去意識,還吐血。緊急送去搶救,早上8點多恢復意識,醫生說是心肌梗塞,要做造影,讓外婆簽字同意。再過了幾個小時,博主接到電話,外公搶救無效去世了,醫生說心臟血管堵了90%。
博主事後已經跟居委會交涉過,居委會書記打官腔,疾控中心的電話打不通。就只好上微博來發文,憤怒地控訴:下命令者、疾控、醫院、居委會,整個流程所有人,都是殺人犯。
他聽完了S講這樁慘劇。
其實這對老夫妻,應該已經算是享受照顧了,送去的地方都不是方艙,而是醫院。他說,但顯然,上海沒有一個數據系統,即時更新定點醫院、方艙的床位情況和需要隔離人員的情況。信息管理很混亂,人送到了,但接收點沒有準備床位。這活幹得,跟屎一樣。不過領導肯定不管,哪怕所有人只用excel,也要執行應收盡收,完成清零攻堅任務。
S在太平洋的另一端,發出了空洞的笑聲,然後是歎息。19號去世的7個人中,至少有1個,就是這位博主的外公,肯定跟轉運脫不了關係的。其他6個呢,不知道。一邊是人們在死去,一邊是新聞發佈會在報好消息:昨天確診兩千多,無症狀一萬六千多,加起來才一萬八千多。這個數字比18號要低。全市疫情近幾天呈下降趨勢。金山區和崇明區首日達到社會面清零目標。
兩邊不是有因果關係嗎?他說,4月17日開始執行應收盡收,19號,就有兩個區達到社會面清零。4月18日,國家衛生健康委主任,還在中央黨校的機關報上發文,說要旗幟鮮明反對病毒共存錯誤思想與病毒流感化錯誤論調,鞏固防控成果,以實際行動迎接二十大的召開。風向如何,還不明白嗎?領導只關心能不能清零以表忠心,才不關心有沒有人在清零中死了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葉虛白
葉虛白
旅居南半球的小說作者,寫奇幻小說和現實主義小說。寫長篇,也寫短篇,寫現代都市年輕人成長的煩惱、愛情的痛苦,也寫古時候妖怪混跡人間的故事,會同時寫BL、BG、GL,把沉默的暗戀、炙熱的情欲,時事、政治、心理學,上古的風情、亂世的殺戮、非人的冷酷和深情,統統燉成一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