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裡的鄰居

2024/04/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住的社區只有16戶,在台中市太平區,是中庭透天,每家門口停車。

社區鄰居回家就不出門,躲在家裡,很奇怪。

 

我和鄰居來往不多,有時見面點頭打招呼。

只有兩位老太太常出門散步,每次我遇到老太太就聊幾句。

 

住家附近很少人可以聊天,有時去附近雜貨店買東西,去小說出租店租書,會和老闆聊幾句。

但人家要做生意,我也不能聊太久。通常也只是聊幾句,有客人來,我就走了。

 

去超商買東西,去超市買東西,很少和店員聊天。

 

我很好奇,在都市中,大家都這樣嗎?

還是只有我這樣?

 

我陸陸續續問了30多個人,問他們和鄰居相處情形。

 

我本來以為有十分之三的人,會和鄰居比較熟,常來往。

實際問的結果,只有十分之一的人,和鄰居很熟,常聊天。而且,通常是主動和鄰居聊天。

十分之九的人,都和鄰居不常來往,只是點頭之交。

 

甚至有人住大厦,平常見不到鄰居,只有每年開住戶大會,才會見到鄰居。

想聊天,只有和管理員聊聊天。

 

也有住大厦的朋友說,他常覺得整棟大厦,似乎只有他和管理員住,都沒看到其他鄰居。

 

看起來都市中,人際關係很疏離,大家都很孤單。

 

我覺得,如果一件事,只有我是這種狀況,就不太好。

如果大家都是這種狀況,那就沒關係了。

14會員
90內容數
這是王家歆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