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之真情(二)】真理

2023/06/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愛花

我愛花,花的生命短暫,卻妝點這個世界,變得美麗而多情。
植物是有感覺的,對它好,就會長得好,對它不好,就會長得差,甚至死亡。
當我們用心照顧植物,植物就會展現最好的一面,而花,會開放最美的,回饋給照顧它的人。
我的心容易感動,在花的世界裡,細心地照顧著它們。
每日,我看著滿園的花朵,看著桌上的插花,我感受到花的真情,用它的生命向世間,展現它的色彩,嬌嫩卻迷人的姿態,給人帶來豐美的心靈感受。
以前,我總是捨不得丟掉那些殘花,像黛玉葬花,多愁善感,疼惜自己如花般柔弱的心。如今,我明白,當花開放時,也在凋謝中。那顆想要執取的心,就漸漸放下了。
我不斷把殘花丟棄,沒有不捨,生命就是一個循環不已的過程。花謝了,才有種子,有了種子,才能重生。每一個生死循環的過程,也是必經的成長考驗。如同生命中遇到考驗,才會想要超越,想要脫困,想要找到出路。每一次的奮力掙扎,走出困境,就是自我成長的機會。
流一次眼淚,就為自己的心,再洗滌一次,讓自己的內在更加清澈明白。
沒有經過痛苦,很難成長,沒有嘗盡挫敗,很難放下,只有無路可走的時候,才會為自己再找一條新的道路。滿是荊棘的道路上,依然勇往直前,因為走不過去,就只能滿是傷痕,走過去,再多的傷痕,也總有一天,會痊癒的。
愛花成痴的我,就以花之真情,表達我對真理的追尋,永不退縮的信念。
一花一世界/手繪

以花喻真理

在2016年9月7日《人間福報》<【星雲一筆字古德悟道詩】(28) 真理的價值>一文中,有以下這段話。
真理不是信仰宗教才有,真理充塞宇宙,遍滿人間,所謂「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一年春盡一年春,野草山花幾度新」,在大自然的夏澗秋谷、春花冬雪之中,無非都是真理的示現。只要有心,從飛湍鳴澗中,都可以聽到真理的聲音。

何謂「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

唐代龐蘊居士寫了一首偈語:「一念心清淨,處處蓮花開;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意思是:當我們的心中生起一念清淨心,就等於一朵清淨的蓮花盛開;一朵花裡有一個世界,一片葉子裡有一個如來。這段話形容人心的一念,非常甚深微妙。
摘錄自<星雲說偈——一花一世界>

「一年春盡一年春,野草山花幾度新」,出自何處?

「一年春盡一年春,野草山花幾度新;天曉不因鐘鼓動,月明非為夜行人。」──宋.雲蓋智本
今年的春天過去了,來年的春天又會再來。花謝了,草枯了,也會有再開、再青綠的時候。天亮了,並不是因為敲鐘擂鼓才天亮;不敲晨鐘,天一樣會亮,這是自然如此。沒有夜行人,月亮一樣明亮,我們的真如佛性也像月亮一般,即使路上沒有行人,明月依然當空朗照。
~~以上白話解說,節錄自2012年4月25日《人間福報》<星雲說偈——野花閒草>

花是真理的化身

花之真情,我想要以星雲大師對花的描述,來傳達花的正面力量。
花是大自然最美的色彩,花是生活中最好的裝飾,花也是人生最佳的寫照。平常只要一提到美,就令人聯想到花;花不僅可以美化環境,陶冶性情,還能增進生活情趣,所謂「平常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天地間如果缺少了花,則詩人、雅士的詩畫作品,必定黯然失色。
花是美的象徵,花是真理的化身,無論一朵花、一束花、一盆花,都給世間帶來不同的意境。因此,自古至今,花一直是被人們深深喜愛著,故而有插花藝術的衍生。插花是中國重要的古典藝術之一,與焚香、點茶、掛畫合稱「四藝」。插花最早是從佛教的「香花供佛」發展而來,因此佛教與插花藝術有極深厚的淵源。
選自《星雲大師全集》第三類【教科書】 /佛教叢書(共28冊) /佛教叢書22 教用(2) /134 佛教與花藝

電子書出版的心裡話

寫作是培養個人的專注,是安靜,是沈思,是享受,是不想被打擾的清靜;而閱讀是一種心靈的交會,是生命的借鏡,是與作者在不同的時空中,互放的光芒,不必對話,依然有所悸動。
在每一個自我成長的階段,都有其不同的領悟。所以,文章於平台發表後,便集結成電子書,每一本書都是一段歷程的呈現。
最後,都是為了深層的心身安寧,逍遙自在,不受外物紛擾的靜默。
出版的電子書,都放在Readmoo電子書店,歡迎前往購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145內容數
無用之人,就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