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露--菩提露營區(台南楠栖曾文水庫)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Image
20150222
自從看了貝爾的節目後,腦袋一直浮現我要去露營的念頭,不過先決條件仍要徵求老婆同意,過年前剛好在網路上看到救國團在曾文水庫有露營的優惠活動(三人同行,含三客早餐、曾文水庫門票、露營營地)只要$1399,所以馬上就在網路上預定,並取得老婆的同意:不管妳跟不跟我去,我已經繳費了,一個人也要去。
在還沒正式露營之前,陸陸續續有在準備露營的東西(其實準備的是野外求生的物品),老婆都說我瘋了,另外再把買了4年的帳篷拿出來搭看看,學生時代不算,畢竟這算是第一次露營,很多知識都不懂,就因為不懂,所以首露以安全為最主要考量。
為什麼帳篷買了4年捏,因為4年前跟前同事~文天祥,那時他有說要去露營,所以買了帳篷,不過當時覺得他的想法我比較難接受,想在寒冷的天氣去高山露營,最好還有下雨,可以躲在帳篷內看書,當時只覺得,我才不要在下雨天去露營,難受死了,而且他也沒啥經驗,一下子就要挑在難度高的地方露營,出了問題我可沒能力能幫到什麼,我自己都沒經驗了,所以~一直沒有成行,帳篷也就擺了4年多。
但在看了貝爾的節目之後,現在反倒覺得他當初的想法真不錯,是一種考驗,不過,我還是覺得要先培養知識及專業,一步一步來,不要一下子就把難度提得太高。
現在,終於有動力可以讓我出發了。要吃蚱蜢還是蚯蚓捏~
出發前一晚下大雨,心裡~該死,明天應該去不了了,為什麼我的第一次露營就遇到下雨天,如果下雨明天就不去了,我不希望去到那邊只能整天在帳篷內躲雨,這不是我要的。
....................................................................................................................
先把東西準備起來,至於能不能出發,睡醒再說。
背包、胸(腰)掛霹靂包。
Image
耐寒衣物。
目前還算是冬天,曾文水庫應該是在山上吧,所以禦寒衣物很重要。
絨毛手套:睡覺時天氣太冷可以戴著睡覺。
露指手套:戶外活動時戴著工作才不會凍傷。
外套:特地去露營專賣店買的,這輩子第一次買這麼貴的外套,為了這次露營不要在山上被冷死。
絨毛上衣:(1薄1厚)視天氣冷熱替換。
毛帽:天冷可以穿。
發熱衣:穿在最內層,保暖用。
排汗衫:穿在最內層,書上說在活動時內層要穿可以排汗的衣服才不會流汗後吹到風,會更冷。
短袖:視天氣更換。
牛仔褲:沒其他適合的褲子,先穿著。
運動褲:晚上睡覺時可以穿。
Image
露營用品。
帳篷、鋁箔睡墊(鋪在地上防水氣)、睡袋(特地買耐溫5-10度)、睡墊X2(鋪在地上比較好睡)
Image
烹飪用具。
瓦斯爐、水壺、水杯、鍋子、湯匙。
本來是打算到戶外檢些木頭來實驗一下鑽木取火,若不行我還有帶打火石,但為了預防萬一,還是帶了瓦斯爐。(我還是太嫩了)
Image
食物。
口香糖(點火用。貝爾教過,把口香糖的鋁箔連接乾電池的正負極,可以點火)、礦泉水X2(還沒有勇氣可以喝下溪裡面的水,就算煮過也一樣)、泡麵X2、巧克力(數各)、沖泡五穀粉X4、口糧X2。
Image
急救用品。
蚊蟲咬傷藥膏及面速力達母藥膏(類似的東西)。
兩本書。(有空閒時可以看,在戶外,沒安排行程,時間應該很多)
Image
求生用品。
行動電源:手機充電用。
手電筒X2:18650電池,超亮。
多功能掛勾組:有很多功能,下面介紹。
露營燈:帳篷內氣氛燈,這樣才有露營的fu。
太陽眼鏡:山上紫外線比平地高,要保養。
打火機:升火用。
超級小刀:加減用。
電池:備用。
多功能口哨組:有很多功能,下面介紹。
小手電筒:隨身攜帶。
掛勾:鉤掛物品使用。
露營繩:綁物品用。
捲尺:之前放在背包內,沒事就帶著。
打火石:野外升火用。
折刀:貝爾代言的,影片看起來應該很好用。
Image
露營燈:
Image
Image
功能一:發白光,當電燈用。
Image
功能二:發紅光。不知道啥功能。
Image
功能三:不用擔心沒電,可以手搖發電。
Image
多功能口哨組:
功能一:哨子(求救用)。功能二:指南針(迷路用)。
Image
功能三:溫度計。
Image
小手電筒:隨身攜帶,掛在褲頭,避免不時之需。
Image
Image
不用電池,一樣可以手搖發電。
Image
多功能掛勾組:
前公司送的,感覺不錯用。
功能一:掛勾。 功能二: 紅燈閃爍(夜間行走,掛在明顯處,避免被車撞)。功能三:哨子。
Image
功能四:工具組。功能五:手搖發電。
Image
東西大概就是這些,準備起來放旁邊,沒想到一個人的露營,而且才兩天一夜而已,傢私還真是多。
踏進陌生的領域,每一步都是一種挑戰,但沒有準備的冒險,是笨蛋的行為~
Image
早上起床,天氣很好,陽光很大,遮雨棚還殘留昨晚留下的雨滴。不過可以確定的是~老天爺對我還真好,第一次的露營,一定要讓我去。
Image
明明就只是去露營區待一晚,而且還只是一個人,東西多的像座山,太離譜了。
Image
天氣真得很好。連老天都想看看我這個傻子的衝勁。
Image
地上殘留昨晚下大雨的痕跡,真是一大對照。
Image
沒去過曾文水庫,只能靠導航。然後上面是安心開app,預防超速用的。
Image
一路上景色,很漂亮。
Image
Image
大概12:30左右到達曾文水庫,來到遊客中心詢問露營營地的相關事情。
Image
Image
Image
時間還早,先到處逛逛,不急著搭帳篷。
Image
Image
園區配置圖。了解一下附近的景點。
Image
人潮還滿多的。這邊露營營地分為兩個:鳳凰跟菩提營地。兩個營地只隔一條馬路。
鳳凰營地。
Image
人潮算多,但沒看到很多帳篷,有可能都已經撤收了吧。
Image
廁所。
Image
烹飪架。
Image
可惜我沒準備東西可以烤肉。
Image
淋浴間。還有熱水器捏。
Image
另一邊為菩提營地。
看了一陣子還是決定在菩提營地搭帳篷,原因是這邊人比較少,而且好像比較有fu。
Image
Image
人潮~~
Image
不過這個營地我只看到這個帳篷,但是都沒看到人。搭了一個帳篷跟客廳帳,裡面還有一些鍋具。
Image
觀察了好久,還是選了一塊地,當作今晚搭營的地方。
Image
水泥營地,讓我不知道帳篷的營釘要釘在哪,不打營釘的話,風大一點可能會把帳棚吹翻,去看了一下剛剛的無人帳篷,原來不用打營釘,水泥營地上四周已經有打好的固定圈,把營繩綁住固定圈即可。
Image
選好之後,先去逛逛。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攀岩場。
Image
Image
這應該是高空攀爬之類的器材吧,都是我需要學的,貝爾求生常常需要這些技能。
Image
公告:嚴禁私自操作,有一定的危險性。
Image
一些益智及體能訓練器材,這讓我想到以前學生時代的童軍社及大專生成功嶺受訓。當初沒興趣,不好好學,現在有興趣,沒得學。= =
Image
走進一些小路看看,這樣才有fu。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天氣超熱,大概32度左右。我的媽呀,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
Image
螞蟻窩。螞蟻體內含有蟻酸,不適合吃太多,其實貝爾的野外知識很豐富,所以他才能在野外生存的很好,一般人早掛了,蚱蜢身上有太多寄生蟲,不適合吃,蟋蟀吃之前要先把腳除掉,因為腳有倒鉤會刺到喉嚨,去除之後再把頭攆掉之後就可以吃了。
Image
時間大概下午3:00左右,準備來搭帳篷了。(相機架腳架自拍.....)
Image
好在10幾年前跟社團露營的時候有搭過一次帳篷,這種蒙古包式的帳篷最好搭了。
Image
首先把帳篷攤開~
Image
平放在地上。
Image
連接桿組起來。
Image
兩根連接桿交叉穿過帳篷,外形就出來了。
Image
再把外套穿上,才不會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
Image
記得把營繩綁在固定圈上,才不會被風吹走,因為不是草地,不能打營釘。
Image
Image
右側的營繩綁完之後,左側綁不到。考慮中.....
Image
把帳篷轉各90度應該就可以了。(失焦狀態)
Image
換個角度之後,果然可以把四條營繩固定。
Image
帳篷完工。不過帳篷門口方向好像是風吹的方向,這樣晚上可能冷風灌進來會很冷,沒關係,我保暖用品很多。
Image
Image
搭的過程風有點大,還真擔心帳篷會被風吹走,所以在帳篷四週搬了一些家當壓住。
Image
Image
為了避免濕氣,特地去買了鋁箔睡墊鋪在底下。不過不確定鋁箔那面要朝下還是朝上,我是朝上,也不知道對不對。
Image
又怕水泥地太硬,所以上網買了睡墊,有一些厚度,增加舒適度。
Image
睡墊上有含充氣枕頭,不過要自己吹氣,我~吹~
Image
大功告成。室內照,歡迎光臨我的豪宅。
Image
入內請脫鞋,下次記得要把鞋子收進帳棚內才不會被偷走。
Image
室內空間比照圖,2個大人+1個小孩是OK的。
Image
帳篷外的風光。
Image
第一次露營~YA。跟愛窩來各合照,整個活動我的貝爾刀只有這個時候有作用。有的時候我們常常把事情想得很美好,但事實往往是殘酷的,野外求生~想~太~多~。
Image
既然沒辦法野外求生,那野外睡覺總可以吧。
Image
參觀一下最近的廁所,我可不希望半夜想上廁所時不敢來,只能在帳篷裡面的尿桶解決。
Image
是都沒人,但還可以接受啦。不過晚上要在這邊洗澡,一個人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好在我今天不打算洗澡。
Image
時間接近5點,來煮個晚餐好了,本來還想說撿些木材來試一下打火石,或是研究一下鑽木取火,不過以我目前的情況,這些行為可能會被當作是動物園的猴子,大家會一直看著我,那就尷尬了。
還是以接近現代人的方式好了。
Image
Image
因為風大,所以要擋風,不時還要用葉子往爐火方向燒一下,確認火沒有熄滅。
Image
今日晚餐~泡麵兩包。
Image
Image
因為今日的行程沒有辛苦到,所以沒有覺得泡麵好吃,下次改進。
Image
我是孤獨一匹郎,我已習慣一個人~
Image
乾杯,只有白開水,缺啤酒啦。
Image
補拍一張菩提營地的字樣。
Image
營地就在馬路邊,方便得很。
Image
吃完晚餐,時間將近6點,仍然不見對面帳篷的主人。
Image
客廳帳內有鍋具,帳篷內有棉被,不可能沒有人啊,可是從我中午來到這邊,現在已經下午6點多了,還是沒看到人。
Image
天色漸漸變暗。看來今天這個營地我一個人包辦了,對面那個帳篷我懷疑它是救國團搭出來好看的,其實它是個幌子。
Image
天色又更暗了。
Image
點起了我的露營燈,這樣才有露營的感覺。
Image
帳篷內情況,太暗,不好拍。
Image
用手電筒打個光,內部大概就是這個情況。
Image
拿出相機腳架,來拍一些相片,沒用腳架不可能拍出這樣的圖片(快門25s,光圈9),拍到這些美圖,今晚沒有白來了。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再晚一點看到對面帳篷亮燈了。
Image
烹飪區有人在烤肉,詢問之後才知道,這家人來這邊兩天了,白天去別的地方玩,帳篷就架在這邊,所以才會沒有人,一點也不擔心家當被搬走,他們還提供了我另一個露營的好地點,上網搜尋 " 一家園 ",這邊帳篷可以搭在草皮,很不錯,下次再去看看,他們很喜歡露營的喔。(不好意思,相片沒對好焦)
Image
雖然早早9點多就躺進帳篷內準備睡覺,但其實並不好睡,雖然天氣不冷,不過晚上夜遊的人(其他非露營旅客)太多,說話聲太大,而且露營區全區都能收到wifi,這讓我這個重度上網使用者很難入眠,而且睡在帳篷內一點安全感都沒有,只能不斷說服自己,它是安全的啦~
7點半起床後拆除帳篷,並把它掛起來晾乾,底部有濕氣。
Image
發現帳篷破了一個小洞,應該是昨天帳篷轉向時沒把裡面的重物先拿出來,與水泥地面摩擦出破洞的,不過這個小洞不影響我下次繼續露營的決心,膠帶黏起來就可以了。
Image
期待日後可以慢慢脫離露營區,朝野外露營的方向前進。
    6會員
    29內容數
    單車、露營、單眼、登山、投資、理財...我的興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