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心機可以深到什麼程度2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不知是這世上真有報應一說,還是一切都只是巧合。
程姣出事了,就在當晚。
我是事後聽程翊的一個朋友說的。
從警局出來,當晚,程姣和董園爲了慶祝,去了本市的一家酒吧,喝酒到深夜。
這家酒吧是出了名的亂。
兩人喝了很多酒,期間有混混過去搭訕程姣,結果被這位大小姐指着鼻子罵了一通,又扇了一耳光。
結果,對方惱羞成怒,同行幾人把程姣跟董園強行帶上了酒吧二樓。
後面的事,程翊的朋友沒有細說,只是說了一句對方五六個男人。
聽說挺慘的。
聽聞這事時,我半晌都沒有回過神來。
一切太過戲劇性,甚至前一天的我,還沉浸在無法替西紅柿報仇的痛苦與自責中,今晚,便親自見證了她們的報應。
我想,程阿姨此刻應該快要瘋掉了。
晚上,我給我爸打了一通電話,詳細地說了這件事。
也許,的確是自作孽不可活吧。
程姣的事情後續如何我並不清楚,也不想再瞭解。
我和程翊,也真的分手了。
我們不在同一班級,不會低頭不見抬頭見。
程家母女得到了滿意的結果,也再沒有來找過我,我拉黑了她們,卻在程翊這裏猶豫了。
我捨不得。
剛分手時,我痛不欲生。
從來都是乖乖女,滴酒不沾的我,甚至在分手後幾次在宿舍裏悄悄買醉。
那天晚上,我喝醉時,忍不住點開程翊的對話框,輸入了很多很多話。
其實我很想他。
其實我放不下。
可是,當我稍微清醒後,又把那些話一個字一個字地刪除。
然後,我狠下心,刪掉了程翊的微信。
他的微信,QQ,電話號。
都被我刪掉了。
總有一個人,要邁出這一步的。
程翊狠不下心,那就由我來吧。
……
分手的那段日子,是我人生中除去媽媽去世外,最痛苦難熬的經歷。
我本就不算胖,分手後又暴瘦十斤。
我和程翊,也許是因爲互相避諱着,所以在學校裏也極少能碰見。
偶有遇見,他多半是遠遠地看着我,不說話,也不離開。
時光荏苒。
轉眼間,我和程翊分手近一年了。
過幾天,就是我的生日。
這段日子,我從沒放棄過對自己的督促與堅持,我把每天的時間都安排得很滿,不給自己任何空閒下來的機會。
因爲一閒下來,就會忍不住想他。
而且,我心裏憋了一股勁,想要讓自己不斷地變優秀。
優秀到,有一天我能夠讓程翊家人驚豔甚至後悔。
雖然,這個想法有些幼稚,但它的確是支撐我在無數個深夜挑燈夜讀的動力。
我不想在多年後,讓他家人戳着程翊脊樑骨笑話他當年果然看錯了人。
20
我生日那天,收到了一個快遞。
寄件人署名是:程。
我沉默了很久,打開快遞,眼眶瞬間溼了。
是一條,鑽石項鍊。
不是他媽媽當年說的那種「不值錢的碎鑽」,項鍊上鑲嵌着一整顆鑽石,在燈光下光彩炫目。
裏面還有一張紙條。
上面字跡清雋內斂,格外眼熟。
「買這條項鍊沒有花我家裏一分錢,是我畫畫掙的錢。當初沒能買給你,心裏總覺着遺憾。」
無人的寢室裏,我捧着那條項鍊,失聲痛哭。
可是,兩天後,我還是把項鍊寄了回去。
我們已經沒有辦法回頭了。
我不知道程翊收到項鍊後,心裏會怎麼想。
可是,他不知道的是。
其實我花光了這一年多兼職存的錢,買了一條,一模一樣的項鍊。
我買的項鍊退給了他,而他送我的那條,其實被我留了下來。
我還是私心的,想留一點紀念。
因爲,我決定要出國了。
大三這年,我出國留學的申請通過,國際名校,很難得。
不知爲什麼,那次快遞寄回後,我在學校幾乎再沒見過程翊。
一年時間,再度荏苒而過。
我們分手兩年後,我出國留學。
搭上那座橫跨大洋彼岸的飛機時,我心底感慨萬千。
我不知道,當初的程翊和家裏人坐在飛往毛里求斯的飛機上時,心裏究竟是什麼感覺。
那時的他,可能還不知道他媽媽對我的惡意已經直接表露了。
程翊雖然從小被窮養,但有個控制慾極強的母親,他每次和家裏出國旅遊,大小事情程阿姨都會包辦下來,程翊甚至都不知道出國機票購買時也必須要拿護照。
所以,當時在飛機上,他還真的以爲,自己的媽媽只是單純地忘記了我可能沒有護照這回事。
飛機上空調開得很足,我找空姐要來了一條毛毯。
準備將毛毯蓋在身上時,鄰座的小女孩忽然看着我說,「姐姐,你的項鍊好漂亮!」
我怔了下,下意識地摸上了那條項鍊,而後笑笑。
「謝謝。」
21
後來,我偶爾會從共同朋友那裏聽見程翊的消息。
聽說,他沒有像家裏人期盼的那樣接手家族企業,而是一心做他喜歡的事情:
畫畫。
程翊畫技很好,我們在一起時他就不止一次地認真告訴我,以後,他想要成爲一名很棒的畫家。
聽說,程翊和家裏人的關係一直不太好,畢業後,他在外面租了間房子,一直不肯回家。
聽說。
程阿姨給他介紹了一些跟他家世相當的姑娘,其中不乏真的很優秀的存在,出身名門,溫柔賢惠,高學識,高顏值。
完美得無可挑剔。
可程翊卻統統拒絕。
他至今,仍舊孓然一身。
其實,我也是。
聽朋友提起,我也都是笑笑,說他還能一直堅持自己喜歡的畫畫,我真替他開心。
可是。
再後來,聽朋友說,程翊家裏這次給他介紹了一個女孩子。
對方家裏的企業比他們家高了一個檔次,如果能結婚,絕對是他們家高攀。
這次,家裏不再允許程翊拒絕,可他們也搞不定自家這個軟硬不喫的兒子,最後,被逼無奈,程阿姨再度用出了當年自殺的那一招。
許是被逼急了。
這次,程阿姨放下身段,扮演起那種無理取鬧的角色,爬上了某座高樓的樓頂。
試圖以跳樓自殺來威脅程翊。
當然,這種有損臉面的事,程阿姨並不會放任消息流傳出去。
聽朋友說,程翊趕去現場後,紅着眼看了程阿姨很久,最後說了句同意結婚,便轉身離開了。
一場鬧劇落幕,以程翊的終身幸福爲代價。
再後來。
我很久沒有聽見程翊的消息。
只是有天早上,我起牀後接到一通跨國電話。
陌生的號碼。
接通後,卻沒有人說話。
可是,單單聽着對方的呼吸聲,我都瞬間紅了眼。
是程翊。
從呼吸聲來分辨一個人,聽起來很扯,對不對?
可我的確篤定,就是他。
那次的通話,一分二十秒,我們誰都沒有說話。
電話掛斷後,中午,我忙完準備喫飯時,意外刷到了大學同學羣裏的討論。
原來,今天是程翊結婚的日子。
而程翊給我打電話的時候,是國內的深夜。
在那以後,我便很少能聽到程翊的消息了,再聽人提起他,竟已是幾年後了。
我回國工作,卻很巧地在機場遇見了大學時的朋友。
聊天時,她提起程翊,一臉惋惜。
從她口中,我得知,程翊結婚後,原本以爲抱上了大腿的程家人沒過多久就被現實狠狠給了一記重擊。
那個白富美,家裏公司早在結婚前便出現了嚴重危機。
婚後,白富美家裏一直裝腔作勢,勉強運轉着公司的空架子,並趁機忽悠了程家合作一次大項目。
然後——
坑了程家一次,捲款逃往國外。
而程翊和白富美當初只是辦了婚禮,原本兩家說好的領證被對方一拖再拖,直到對方舉家逃跑。
這可是給了程家一次重擊。
程家當初的確對對方所談的項目很是信任,這次金額幾乎涉及了他家公司所有的可流動資金。
出事後,公司週轉不開,程父一怒之下心臟病發住院。
接連砸了幾個大項目後,公司虧損嚴重,拖了幾個月,還是難逃倒閉的結局。
我聽得錯愕不已。
可誰知,還有後續。
朋友一臉感慨,繼續說着她之前打探到的消息:
在程家出事前,程姣就結婚了。
對方也是位富二代,但是比起程家倒是差了許多。
婚後,程姣受她媽媽影響,漸漸看不起自己老公,經常和媽媽在他面前陰陽怪氣,諷他沒本事,說他靠爹喫飯,爹還不是個好樣的。
彼時對方家裏要依仗程家的公司,富二代便一直忍氣吞聲。
後來,程家倒臺,富二代瞬間成了程家母子的救命稻草。
富二代倒是沒離婚,但一朝翻身,對程家母女可是沒少羞辱。
尤其是程姣。
富二代當初本就沒少受她的氣,現在身份對調,對她動輒辱罵,更是時不時拿她當年在酒吧的事來做文章。
朋友單手圈在脣邊,低聲說:「聽說動不動就被她老公家暴呢。」
我問她怎麼會知道這麼多關於程姣的消息,結果,她說都是董園說的。
董園是個大嘴巴,嫁了個老公嗜賭又家暴,婚後過得特不幸,就到處和人比講那些比她過得還慘的身邊人故事。
可比她還慘的實在不多,所以,程姣這點事就經常被她拿來編排。
朋友多少知道些當年我被程翊家裏欺負的事情,此刻握着我的手感慨,說真是天道好輪迴,真是報應!
可是,其實我並沒有太多開心的感覺。
我更多的,是心疼程翊。
聽說,程翊並不在意家裏的生意變故,他一如既往地堅持着喜歡的畫畫,偶爾會回家看看他爸爸。
對程阿姨和程姣,程翊幾乎是不怎麼同她們說話的。
任憑她們哭泣抹淚,都一臉淡漠。
當然,這些朋友也都只是聽說。
分別時,朋友抱了抱我,情真意切地笑着說,
「薇薇,其實當年我們都覺着分手後你可能會一蹶不振了,但是沒想到你這麼厲害。能看到你越來越好,我替你開心,真的。」
我輕笑着回抱住她,「謝謝你。」
22
和朋友告別,我打車回家。
路過當年的大學時,我心底一顫,還是叫停了出租車,拖着行李箱走在街上,目之所及,都能喚醒那些沉睡的記憶。
那家糖水店,我和程翊去過,很難喝,現在竟還開着。
那裏過去有家很好喫的火鍋店,便宜又好喫,辣鍋特正宗。
可惜早已倒閉了,換成了一家川菜館。
那裏,那裏…… 
我早已不是當年那個動不動就愛哭鼻子的小女孩,可看着眼前這一切,還是心底泛酸。
原來,我和程翊,已經過去了這麼多年。
回家後,爸爸早已做好了一大桌飯菜,都是我愛喫的。
可是。
爸爸鬢角的白髮又增多了。
房間的桌櫃上放着母親的遺像,我走過去想將相框上的浮灰擦去,然而走得近了才發現,在母親遺像旁,還放了一張很小的黑白照片。
是西紅柿。
照片上,西紅柿朝着鏡頭咧開嘴,尾巴翹着。
依稀記得,那是它每次幫爸爸撿球后邀功的傲嬌小表情。
小傢伙應該也早就投胎了吧?不知道這輩子依舊是一隻可愛的小狗狗,還是投胎成了人呢。
我和爸爸一起喫了晚飯。
喫飯時,爸爸看了我一眼,欲言又止,才小心翼翼地提起,我年紀不小了,該找給結婚對象了。
我給他夾了塊排骨,「知道了。」
見我不正面回答,爸爸嘆了一口氣,也轉移了話題,「你快過生日了,想要個什麼禮物?」
我笑,「又不是小孩子,要什麼生日禮物。」
爸爸將一盤子剝好的蝦放在了我面前,「不管多大,在你爸面前也都是小孩子,說說,想要什麼?」
我認真地想了想,「要不,你找個老伴吧。」
我爸拿筷子的手僵住。
我朝他眨眨眼,「我知道,你跟你們秧歌隊的蔡阿姨郎有情妾有意,那就大大方方談唄,我媽都走了這麼多年了,她不會怪你的。」
我爸喝了一口酒,「主要是擔心你……」
「我又不是小孩子了,放心,只要你們真心實意過日子,我絕對支持你來一場夕陽紅。」
我爸笑罵了我一句,喝了一口酒,蹙起的眉頭卻明顯舒緩開了。
……
半月後,我的生日。
爸爸早起給我煮了長壽麪和雞蛋,又訂了我愛喫的冰淇淋蛋糕。
喫晚飯時,蔡阿姨帶着禮物過來了。
蔡阿姨很好,親切溫和,一看就知道是真心和我爸過日子。
多年過去,我早已不是當初那個會被程阿姨那種虛僞的熱情迷惑到的小女生了。
晚飯,我們聊得很開心,都喝了酒。
晚飯後,爸爸送蔡阿姨回家,我打掃衛生後,獨自回了房間。
坐在窗邊看着外面出神時,手機忽然響了。
是陌生來電。
然而,那串數字卻並不陌生。
一排數字串聯起來,組成了那串熟悉到骨子裏的號碼。
我怔怔看着,那些塵封於歲月中的記憶,被它輕而易舉地撥開。
猶豫過後,我緩緩按下了接通鍵。
對方沒有說話。
我屏息握着手機。
就在我以爲,他會再一次什麼都不說然後掛斷電話時,他忽然開了口。
「生日快樂。」
我怔住,然後輕聲回應,「謝謝。」
他說,「今天,我的畫作終於獲獎了,很開心,忍不住想要和你分享一下。」
我笑了,「恭喜你啊。」
「謝謝。」
然後,便又是一陣冗長的沉默。
他似乎喝了酒。
奇怪,即便沒在眼前,隔了一根電話線,我也能從他加重的呼吸和語調中,聽出他喝了酒。
很久過去,他又說了一聲「生日快樂」,然後便說了再見。
我摸了摸脖上的項鍊。
吊墜上,是一整顆的鑽石,歷經幾年,它仍舊璀璨。
我笑笑。
「再見。」
(全文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tt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生是多米諾骨牌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人生若只如初見0
    閱讀時間約 25 分鐘
    人生若只如初見1
    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人的心機可以深到什麼程度0
    閱讀時間約 22 分鐘
    人的心機可以深到什麼程度1
    閱讀時間約 2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淺談精神疾病-人類無法忍受內心的飢餓最近在新聞又看到所謂精神病傷人的信息,我突然想到前兩年鐵路警察李承翰被刺身亡後殺人者無罪的新聞,心寒不已,不禁感嘆台灣司法已死 【心腦操練】從殺警無罪談精神疾病是否成為殺人免死金牌? – 精神健康基金會 (brainlohas.org) 很多人都在討論這個問題...但司法的高塔不想正視高牆外的賤民.
    avatar
    泡澡的太陽
    2023-05-19
    《說到做到不騙人的小拖拉機》:學會同理心與守信用今天來分享「小拖拉機好品格繪本」系列第五冊,《說到做到不騙人的小拖拉機》。 小拖拉機住在大橡樹農場裡,和他的好朋友拖車莉莉、鴨子蘿拉、小豬里歐、母雞安奈特……生活在一起,日子過得舒適又愜意。 一天小拖拉機和爸爸去大森林陪爸爸運送巨大的樹幹。爸爸和小拖拉機說今年要負責挑選聖誕樹。被賦予重要任務又得意的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3-02-24
    黃偉文罵人的藝術 |《小心地滑》是心靈雞湯「小心地滑」是一句十分普通的標語,你可以輕易在商場、洗手間等地方見到,意義亦很明顯,就是「地很滑,要小心走路」,潛台詞是「提醒了你小心,滑倒要自己負責任了」。
    Thumbnail
    avatar
    蜜柑公子
    2023-01-26
    俄烏戰爭進入新的里程碑 無人機正式攻擊的階段來臨未來我國的國安單位除要記取世界各國的無人機攻擊教訓之外,也必須以此次「俄烏戰爭」的無人機實際作戰案例,做深入研究分析且建立有效的防範方案,如此台灣的國家安全才能受到真正保障,而我國政府也才能有效因應此種「不對稱作戰」方式或「新國安威脅」模式。
    Thumbnail
    avatar
    姚中原教授
    2022-11-05
    芬奇的旅程/一人一狗一機器人的溫馨電影機器人的出場,學習,及他與男主人翁的對話,相處的方式,絕對是這部電影最精采的部份,令人動容的也是這些點點滴滴積累的情感。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2-02-07
    蠟像人的追擊— 真實的驚嚇抑或心靈虛構夢境圖書館首篇。 當我們遇到和自己長得一樣的蠟像開始擺動起來,起初都蠻興奮的。越往前走,內心越感到不太對勁,蠟像擺動的幅度越來越大,在接近出口的位置,蠟像已經開始伸手拉人了。
    Thumbnail
    avatar
    Ibu
    2021-10-12
    一個人也吃的開心_簡易麻油雞湯自己租屋在外,天天吃外食總是覺得膩,同一條街來回走來走去也不知道可以吃些什麼? 「今天晚餐要吃什麼?」 「不知道耶!  食無可戀。」 自己動手開始作簡易料理,一個電火鍋,吃遍全世界,享樂大吃的同時兼顧健康。
    Thumbnail
    avatar
    Miao-Hua, Chien
    2021-09-28
    跟著芬蘭人的步調 逛赫爾辛基百年老農市場Old Market Hall很多人去芬蘭都會選冬天看極光,極光當要看,但我很喜歡以感受這個地方的風土人情為主要旅行目的,因此,我最終選擇在春夏交替的時間去芬蘭,乍暖還寒的日子,而且不用擔心在雪上走路麻煩,或者日短夜長,我可以走個痛快。香港有航班直飛芬蘭的首都赫爾辛基,9小時機程睡兩覺便到,我是記者體質在長途機上可以呼呼大睡
    Thumbnail
    avatar
    沙米@一隅
    2020-12-21
    致勝:威爾許給經理人的二十個建言 如何評估新的工作機會多年前傑克威爾許的「致勝:威爾許給經理人的二十個建言」,給了我不少啟發,趁著機會和大家分享一個篇章「合適的工作」,其間也會夾帶一些我淺薄的職場觀察/心得。 傑克威爾許認為一份合適的工作會有5個訊號,分別是人、機會、出路、為誰辛苦為誰忙以及工作內容。
    Thumbnail
    avatar
    品味生活樺職場
    2020-07-15
    人類心靈機制的說明人最難理解也最不能原諒的是為何另一半會背叛自己,如果一個人不能真正的理解為何一個人會背叛自己當初的承諾,人會很難寬恕與放下。 你相信嗎?人在龐大的不安之下,就會產生類似獵殺女巫的行為,人會處於戰備狀態
    avatar
    麒麟鹿
    2018-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