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心機可以深到什麼程度1

閱讀時間約 22 分鐘
最後一張圖,是她拍的程翊。
照片裏,程翊端了杯酒,和一位長髮女生笑着攀談。
他另一隻手微微抬起,似乎虛搭在了女生腰間。
一張不算特別清晰的照片,卻看得我胸口一悶。
有那麼幾秒鐘的時候,我腦中一片空白。
回過神,我立馬給程翊發了一條消息,「程姣朋友圈剛發的照片是怎麼回事?」
程翊似乎有些蒙,「什麼照片?」
我沒多說,直接把程姣朋友圈那張照片轉了過去。
程翊消息回得很快——
11
「我可以解釋。」
然而,等了兩分鐘,卻都沒再等到程翊的消息。
就在我忍不住準備再次詢問時,程翊卻發了段視頻過來。
點開。
視頻裏,程翊在角落裏,拉着兩名服務生在演示。
他和其中一名服務生笑着交談,而此刻,另一服務生要遞東西給他,程翊隨意抬手去接,手抬起的位置,剛好在面前這名服務生的後腰處。
接着,快門聲響起。
演示完,視頻也結束了,程翊的消息緊隨其後。
「就是這樣,借位拍攝,當時程姣說她耳釘掉了,讓我幫她收起來,我抬手去接而已。」
程翊還發來一張照片,是剛剛視頻裏快門聲響起時,抓拍的那一張。
照片裏,程翊的手抬起,借位拍來,看着像是他的手虛搭在服務生腰間。
程翊發來一段語音,輕嘆一聲。
「程姣過去真的被我們慣壞了,這種小心思都要動,一會我會去說她,你放心。」
我本想說算了,可再想想,如果一直壓着程翊不讓他表態,他家裏也許只會變本加厲。
想了想,我打字回覆:「好。」
程翊是個心思細膩的人,照片中的女生,他也有解釋。
對方是合作方老總的女兒,也是被家裏叫來學習的,兩人在聊的都是對這次合作的看法。
程姣發的照片上,細細看去,程翊臉上笑容也的確是禮貌又疏離。
原本被那張照片攪亂了的心神,也在程翊的坦誠與安撫下,漸漸平穩。
可我發現,我似乎,變了。
過去,我和程翊之間是超乎尋常的默契與信任。
程翊成績好,外形出衆,學校裏喜歡他的姑娘很多。
我知道自己並不算特別優秀,特別漂亮的,可是,因爲程翊給的愛太過無微不至,我對這段感情有着十足的信任感。
即便有姑娘主動圍上他,我也從不會不安。
可是,現在,一張不算特別清晰的抓拍照片,就能讓我揣度不安。
我縮進被子裏,卻久久難眠。
因爲我意識到,我和程翊的感情,似乎在他家人一次次的挑撥下,出現了一丁點問題。
12
第二天。
我如常上課,喫飯,卻在食堂遇見了一位熟人。
江楓。
一位在外實習的學長,在校時幫過我很多忙,前幾天還幫我介紹了一份輕鬆錢多的兼職。
江楓是在我喫飯時出現的。
我正低頭挑着菜裏的姜塊,對面忽然坐了一人。
抬頭,發現是端了一碗麪的江楓。
「學長?」
我有點驚訝,「你怎麼回來了?」
「今天公司放假,我回來辦點事」,說着,他笑問,「方便拼個桌嗎?」
「當然。」
我連忙收起被放在桌子對面的書本。
喫飯時,我們都在談論一些學校裏的事,以及關於那份兼職。
我從小被家裏教育食不言寢不語,所以平時喫飯很少說話,在江楓問我兼職的情況時,我剛好咬了一塊豆泡。
一開口,豆泡裏浸了的湯汁嗆入喉嚨,我捂着嘴猛咳不止。
江楓愣了下,連忙替我拍背,見我好些了,他又去買了瓶水,擰開瓶蓋後遞給了我。
喝了水,纔算好了些。
我低聲道謝,一場並不起眼的小風波便就此過去。
然而,晚上,我正在寢室看書,收到了程翊的消息。
他問我,今天是不是和江楓學長一起喫飯了。
我很驚訝,單也沒多想,只當是誰看見後告訴了程翊。
程翊卻很快甩給了幾張照片。
照片上,江楓探身過來把手搭在我背上,顯得姿勢十分親近。
另外兩張都是抓拍。
一張是江楓在擰瓶蓋,另一張,是江楓把擰掉瓶蓋的水遞給我,一臉關切。
我沒有第一時間解釋,而是問他從哪來的照片。
程翊很誠實,告訴我,照片是程姣發給他的。
程姣。
又是程姣。
不用說,程姣在我們學校的眼線,一定是董園了。
我耐心地把一切都解釋清楚,並且如實告訴程翊,我們喫飯時都是朋友間很正常的聊天,連彼此的私生活都沒有問過一句,聊的不是學校,就是兼職。
程翊卻隔了很久纔回我。
「薇薇,我相信你,但是,我和那天看見照片的你一樣,相信之餘,還是忍不住害怕。」
究竟害怕什麼呢?
其實我們自己都說不清楚。
隔了山川湖海,隔了幾千公里的距離,好像一張模糊的,借位拍攝的照片,都能讓我們心神大亂。
可我們過去明明不是這樣子的。
程翊那邊很忙,所以聊過幾句後,我們便結束了對話。
我躺在牀上,因爲失眠而隨意刷着知乎。
將睡未睡時,手機忽然震動。
是程翊的消息。
「薇薇,我這邊結束大概還要三天,但明天下午有我給你準備的禮物送到,到時記得簽收。」
「好啊。」
我語氣輕快,心情卻反而有些沉重。
程姣幾次搗鬼,並沒有讓我和程翊之間真正產生什麼誤會,可是,卻的確讓我有了一種危機感。
似乎,只要我和程翊任何一方稍有不堅定,就會很快被拆散。
我們明明已經很努力地相愛了。
因爲想要陪着彼此變成更好的人,我們戀愛後也從沒停止腳步,互相監督,一起學習進步。
我們同頻率,同步伐,默契且相愛。
可是,還是要因爲家庭跟經濟差異被定義,被幾次三番地費心拆散。
這一刻,我無比盼望着程翊趕快回來。
13
生日這天,我早起去食堂喫了一碗麪條,還加了個雞蛋。
我爸一早便給我發來了視頻,監督我喫了這碗「長壽麪」,又讓我今天放學後坐車回家,他給我做好喫的。
我一一應下,然後掛斷了視頻。
我家也在本地,只不過在市區下屬的一個村裏,週末沒事,我也經常會回家陪陪爸爸。
我媽在三年前因病去世了,家裏只有我和爸爸,還有一隻叫西紅柿的狗狗。
下午,我在上課時忽然收到信息,說我有快遞到了,而且是重大物品,讓我下課趕緊去取。
重大物品?
我回想了一下,自己最近沒買什麼,又驀地想起程翊昨晚發的消息。
應該是他送的禮物吧。
下了課,我匆匆走去快遞點。
一眼就看見了一個巨大的,半人高的紙箱。
我咽咽口水,心想,不是那個吧?
然而……還真是。
我一臉疑惑地簽收了快遞,然後走到紙箱前,試圖搬了一下……真沉。
抬都抬不起。
晃動過後,紙箱裏忽然傳來一道聲音:
「喵——」
是貓咪?
我臉色一垮,這麼巨大且沉的箱子……不會是什麼我沒見過的巨型貓咪吧?
我用鑰匙小心翼翼地劃開膠帶——
赫然出現在面前的,竟是程翊的臉。
他從紙箱裏鑽出,笑意盈盈,懷裏抱着的,是一隻很可愛的貓咪。
周圍一陣驚呼叫好聲,而我卻緩不過神來。
半晌,我才勉強找回自己的聲音,「你……不是要過幾天才能回來嗎?」
「嗯。」
程翊走過來,把貓咪塞進我懷裏,
「可是捨不得我捧在手裏的姑娘今天獨自過生日,所以就趕回來了。」
我眼眶有點溼。
尤其,是在看清懷裏的貓咪後。
程翊真的細心且溫柔,之前,我無意間和他講過,我們家除了「西紅柿」外還養過一隻貓咪,取名蛋炒飯。
這一貓一狗感情很好,可是,後來貓咪出院子玩時被過往車輛撞到,死了。
那之後,西紅柿消極了很長一段時間。
當時,我似乎還給他看過蛋炒飯的照片。
而我懷中的這隻貓咪,和蛋炒飯長得很像,像到我這個主人第一眼都以爲蛋炒飯死而復生了。
同樣的毛色,同樣的瞳孔顏色,甚至就連額頭的那一小蹙白毛,都一模一樣。
程翊逆光站着,笑容有些模糊。
「我知道,這世上永遠沒有誰能真正代替誰。但是,之前你說西紅柿一直很想蛋炒飯,把它抱回去給西紅柿做個伴,應該也能讓它開心一點。」
我抱着貓咪,連連點頭,卻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是真的驚,也是真的喜。
程翊就是這樣的人,對我的事,哪怕每一個微小的點,他也會放在心上。
在周圍一陣起鬨聲中,程翊把抱着貓咪的我輕輕圈進懷裏。
耳邊,和着風聲響起的,是他的聲音。
「薇薇,生日快樂。」
14
西紅柿很喜歡這隻貓咪。
我爸也是。
我把貓咪抱回去時,我爸大手一揮,給它取名土豆絲。
沒毛病,西紅柿炒蛋,蛋炒飯,土豆絲,我爸最愛喫的幾樣飯菜。
然而,我和程翊家裏的關係,卻因爲這次生日而加速崩潰。
程翊是和家裏吵了一架,獨自訂票回來的。
對他來說,這樁生意有他沒他都一樣,他只是去學習,可我不同。
沒有他,學校裏就沒有人陪我過生日了。
程翊家裏對此十分不滿,最後更是把這些全部加諸到了我身上。
程阿姨是個聰明人。
所以,儘管她一直看不上我,卻從沒像豪門劇裏的惡婆婆一樣棒打鴛鴦,拿錢趕人。
因爲她明白,那樣強迫拆開的感情,只會讓她兒子心生怨懟,跟我的感情也會更加牢不可摧。
所以,她笑臉迎人,暗地裏製造矛盾,讓我跟程翊內部消耗。
回頭想想,我才發現,和她見面的那些次,她面上和藹,卻無時無刻不在一些細節處提醒我,我和程翊之間的差距。
她用一些微小的細節,處處對我PUA,讓我覺着自己配不上程翊。
這種人,真的很可怕。
比電視劇裏那種珠光寶氣的出場,約在咖啡廳裏,拿出百萬支票讓對方離開她兒子的豪門貴婦要可怕得多。
她兵不血刃,便能在細節處讓我和程翊的感情出現裂痕。
……
程翊和家裏徹底鬧掰了。
程阿姨許是耐心耗盡,也或許是被程翊這次執意回國的舉動惹怒,總之,她現在不再掩飾,而是直接讓程翊跟我分手。
程翊不肯。
這段日子,他們家裏或許爭吵了許多次。
最後,程翊徹底搬出家裏,住在學校宿舍不肯回去。
我心裏五味雜陳。
程翊能夠在重壓之下依舊堅定地選擇我,我很感動。
可想到因爲自己,讓他和家裏鬧掰,又總覺着難受。
程翊很懂我。
他在我沉默時,遞給我一瓶我最喜歡的果汁,並擰開了瓶蓋。
「薇薇,其實我搬出來並不都是因爲你,也是我在向家裏表態。我是一個成年人,有我自己的規劃與想法,我不能一輩子活在爸媽的掌控裏,過他們想讓我過的人生。」
他揉揉我的頭髮,「我不想,也不會被別人掌控,哪怕她是我媽。」
「別胡思亂想了。」
我點點頭,喝了一口果汁,沒有說話。
可是。
我們誰都沒有想到,那個聰明至極的程阿姨,選擇跟自家兒子對弈的方式會是——
以死相逼。
程翊徹底跟家裏決裂,搬去宿舍的第二天,忽然接到電話,程阿姨服用了過量的安眠藥,自殺。
程翊一路紅着眼趕到醫院,我陪在他身邊,一路上,心緊緊懸着。
我無法理解,爲什麼程阿姨會用這種方式來控制程翊的人生。
他們家是商業出身,程翊說過,程阿姨希望他畢業後能繼承家族企業,並選一位家世相當,甚至家境更勝一籌的女生結婚,來穩固家族的生意與發展。
強強聯合,商業聯姻。
可程翊並不想。
他只想做一位畫家。
可他也明白,家裏企業需要人繼承。
爸媽只有他這一個兒子,程姣是被慣壞了的嬌小姐,這個責任只能他來擔。
所以,程父要求程翊去學習生意時,他從沒拒絕,並很認真地在學習,琢磨。
可是,程阿姨並不滿足。
她希望程翊按照她的規劃,先繼承家業,然後必須娶一位對程翊,乃至對程家企業都有幫助的女孩子,實現商業的進一步加強。
我們趕到醫院時,程阿姨已經在搶救室內了。
走廊裏,不見程父的身影,只有程姣在走廊裏來回踱步,一臉焦急。
程翊快步走去,「怎麼樣了?」
程姣看見他,瞬間哭出了聲,可她目光一轉,看向我時,卻又瞬間換了一種表情。
「周佳薇,你還敢過來?!」
15
她也不忌諱這裏是醫院走廊,驚呼一聲,便朝我撲了過來。
就連站在她身旁的程翊都沒反應過來。
程姣哭着撲過來,手用力地撕扯着我的頭髮,嘴裏罵得格外難聽,
任誰都不會覺着,這是一個家境優渥的,剛滿十八歲的大小姐。
我拼力去推她,「程姣,你冷靜一點!」
可她根本冷靜不了。
她把一切責任都推到我身上,認爲是我勾引程翊,所以才讓他六親不認,甚至逼得程阿姨喫藥自殺。
她根本就是一個什麼都不懂的驕縱小姐,被程阿姨徹頭徹尾地洗腦。
程翊很快回神,連忙走過來,大力拽開程姣拽着我頭髮的手。
「夠了!」
程翊冷着臉,「媽什麼情況還不知道呢,還嫌現在不夠亂嗎?」
說着,他把仍舊拽着我衣服的程姣推開。
許是沒控制好力道,程姣被重重推開,站立不穩,摔到了地上。
程翊顯然愣了一下,卻沒有去扶她。
程姣頓了兩秒,忽然哭了起來,「哥,你爲了她打我?」
「你是不是真的要爲了她,這個家都不要了!」
程翊沒有說話,眉心緊蹙。
我沉默着斂起被程姣扯開的衣衫,我想,初聽消息時是我也慌了神,其實,我就不該過來的。
程姣那邊還在哭訴,她抹着眼淚,一隻手指着我,朝着程翊發誓。
她說。
如果程翊不和我分手,她就也去自殺。
單是聽着,我都替程翊覺着窒息。
控制慾極強,表面柔和但暗裏強勢至極的母親,嚴肅且高要求高標準的父親,以及一個驕縱跋扈,被母親徹底洗腦了的妹妹。
不想程翊爲難,我和他輕聲說了兩句,便離開了醫院。
沒多久,程翊給我發來消息,程阿姨出了急救室,平安無事。
我安慰了他一下,便讓他抓緊去照顧程阿姨了。
其實。
出了醫院,冷靜下來想想,也知道程阿姨不會有事。
那麼聰明又強勢的富太太,怎麼可能會爲了我這個她眼中上不得檯面的姑娘自殺?
不過是吞幾粒安眠藥,做做樣子,既是在威脅程翊,又是在道德綁架。
如果程翊再和我在一起,就是天大的不孝,連自己母親的性命都罔顧,不配爲人子。
多麼令人窒息的家人。
出了醫院,我在附近廣場找了個沒人的角落,抱着膝坐下,眼淚簌簌落下。
也是委屈的吧。
明明是相愛的,明明很努力地在讓自己變得更好了,可還是不能跨越和程翊之間的鴻溝。
明明我什麼都沒做,卻被指責被謾罵,變成了一切的始作俑者,罪魁禍首。
前所未有的疲倦感將我席捲。
可是,哭過之後,我擦擦眼淚回學校,繼續學習。
程翊面臨的壓力比我要多得多,他都還能在這種時候堅定握住我的手,我斷然沒有放棄的道理。
16
程翊最近請了假,在醫院陪護。
程阿姨似乎以身體不舒服爲由,把程翊控制得很嚴,幾乎不讓他出醫院。
我和程翊也幾天沒有見面了,卻也始終沒有斷了聯繫,程翊每天都會給我發消息。
即便很忙,他也會抽空給我發一些瑣碎信息。
比如,叮囑我要記得喫早餐。
給我拍他在醫院喫的「家屬飯」。
給我拍病房窗外那朵模樣很奇特的雲朵。
諸如此類,很多。
雖然程翊不在身邊,卻始終沒有讓我有過什麼孤獨感。
週六下午,我正準備去圖書館,忽然接到了我爸的電話。
「薇薇,爸爸不放心,所以問你一下,西紅柿在你朋友那裏還待得慣不?」
我愣住,「什麼朋友?」
電話另一端,我爸似乎也愣了。
「不是你讓你朋友早上來接走西紅柿的嗎,說帶去你朋友家裏住兩天,想讓西紅柿給她家小狗……」
我爸停頓了一下,然後換了個詞語,「相親。」
讓西紅柿和對方家小狗相親?配種?
這是什麼奇葩理由。
我焦急道,「爸,你是遇見騙子了吧,我哪有什麼朋友要去接西紅柿,你怎麼不打電話問問我?」
我爸也有點急了。
「那姑娘看起來和你差不多大,而且她知道咱家地址和你名字。對了,跟她一起來的是你室友啊!我見過你室友,所以就沒多想,畢竟,誰會沒事來借個小狗啊……」
室友?
董園!
又是程姣!
我安慰了我爸幾句,便匆匆掛斷了電話。
西紅柿雖然不是什麼名種狗狗,但是對我們來說很重要。
她是我媽養大的狗,和我媽關係很親近,三年前我媽去世,只留下了這條狗狗和我們作伴。
它不只是狗狗。
西紅柿陪了我八年,對我來說,是不可或缺的一個家庭成員。
我顫抖着撥通了程姣的微信電話。
電話很快被接通,程姣的聲音自耳邊響起,不知是不是我的錯覺,我似乎還聽見了很微弱的狗狗的哼叫聲。
「你把狗帶去哪了?」
電話裏,程姣笑了笑,語氣無辜。
「嫂子,不好意思啊,我本來是想借西紅柿來玩兩天的,可是它不聽話,自己跑掉了,我找了好久才找到它。」
這是她第一次叫我嫂子,卻讓我莫名有了種不祥預感。
我深吸一口氣,「狗在哪丟的?」
程姣笑了起來,「別擔心嫂子,我找了好久呢,終於找到狗狗了。」
剛剛鬆了一口氣,便聽見程姣繼續說:
「可是,不知道它被誰抓去折磨了,現在奄奄一息的,好像活不了了。」
「好可憐啊。」
17
我找到西紅柿時,它已經走了。
很慘。
難以形容那個現場。
昏暗的小巷裏,垃圾箱裏蓄滿了垃圾,餐飲污水油漬滿地,臭味熏天。
這樣的環境裏,陪了我八年的狗狗躺在地上。
它身上的毛幾乎沒有了。
不是被人把毛剃光了,而是……連皮帶毛都沒有了。
殘忍至極。
我當時震驚地盯着面前的一切,身子顫抖得不得了,那種直擊心靈的震撼恐懼與難過,無法言表。
我愣了很久很久,然後一彎腰,吐了。
我無法相信,那個血肉模糊的一團,是曾陪伴我無數個日夜的狗狗。
後來,如果不是我爸趕到,我恐怕都不知道自己要怎麼離開。
我爸,那個熱血的退休警員,盯着面前已認不出的狗狗,幾度哽咽。
可一切的始作俑者,程姣,就始終站在一旁,靜靜地看着這一切。
我記得很清楚,她穿了一條白色裙子。
潔白,不染一絲塵埃。
可是她身上的香水味,隨着風飄散,跟周圍的惡臭混合在一起,令人作嘔。
她一臉無辜地看着我爸,「叔叔,我不是故意把狗狗弄丟的,我也一直在找它,可誰知道……」
她一臉恐懼,「我找到時,它就已經變成這樣了,我都要嚇死了。」
說着害怕,可她眼底卻滿是笑意。
說着,程姣打開隨身的揹包,掏出厚厚一沓錢來,
「不過,雖然狗狗不是我殺的,但是出於人道主義,我也給你們賠一點錢吧。畢竟,佳薇姐還是我哥現在名義上的女朋友。」
說着,她遞來厚厚一沓錢,粗眼一看,估計幾萬。
「這些夠了吧?」
她輕笑,漫不經心地打量着我,「這錢能買幾百條你家那種狗了,趕緊收了吧。」
我爸沒接。
我一動不動,怒目看着她。
之前,任她再如何鬧,我始終覺着不過是個被驕慣,被程阿姨洗腦了的小姑娘。
可現在,我發現我錯了。
有些人,天生就壞。
哪怕你什麼都沒做,哪怕你沒觸及到她任何的利益,她也能毫無理由地對你施展惡行,起因可能僅僅就是她看不起你。
見我們沒接,程姣笑了下,然後鬆了手。
「錢給你們了,姐姐不接的話就自己撿吧,錢賠了,我走了哦。」
說完,程姣跨過那疊散落一地的錢,徑直走了。
我如夢初醒,想要跑過去把她按在垃圾堆裏,想要把她所做的惡行都加諸在她身上……
卻被我爸攔住。
「爸!」
我終於哭出了聲,「她殺了西紅柿啊,是她做的,你別攔我!」
我爸卻並沒有鬆手。
幾十年的警察經驗,讓他格外冷靜。
他紅着雙眼,告訴我別衝動。
如果我現在過去,打了程姣,只要我動她一根手指,以他們家的能力,完全可以判我傷人。
哪怕只是拘留,只要留下案底,對我以後都有影響。
我爸按着我的手顫抖着,自始至終,他都不敢再看地上的狗狗第二眼。
「周佳薇。」我爸很少會連名帶姓地叫我。
他嘆了一口氣,「我知道程翊很好,也知道你們感情好,但是,聽爸一句勸,和他斷了吧。」
「他家人這樣,即便你們以後真正走到一起,我也不會放心地把你交給他們。這種家庭還是儘早遠離吧,我剛剛不想讓你衝動,也是不想讓你再與她們有瓜葛,扯不清的,儘早脫身吧。」
我沒有再掙扎,卻不停地落着眼淚,「那西紅柿呢?它就這樣死了嗎,就這樣算了嘛?」
提起狗,我爸也哽咽了起來。
他摸着我頭頂,聲音喑啞得厲害,「我們蒐集證據,剩下的交給爸爸。」
「而且,一定會有報應的,爸爸一直是堅定的無神論者,但我也相信,這世上一個人無論做好做壞,都有因果報應。」
「你只管讓自己變優秀,她們什麼時候有報應,那是老天爺的事。」
我盯着地上的那疊錢。
錢幣落在地上,染了許多腥臭的地溝油。
「這錢還要嗎?」
「要。」
我爸彎下身,一張一張撿起,「但這錢太髒,捐了吧。」
「好。」
那天,我們撿起了地上的錢,然後,我爸脫下外套,包住了地上的狗狗。
我們安葬了西紅柿。
把它葬在了老家它最喜歡的那棵樹下。
挖坑時,程翊匆匆趕來。
發生那些事時,他正被程阿姨安排着去跟談一場商業合作。
「薇薇……」
18
他緩步走來,叫我名字時,聲音顫抖得厲害。
「對不起,對不起,我不知道程姣她,她能做出這種事,我……」
向來冷靜的程翊,也第一次慌了神。
尤其,是在我跟他對視的那一刻。
我們四目相對,可是,我卻從他眼底看見了害怕。
那一刻,我前所未有的疲倦。
西紅柿是我媽留給我唯一的,遺物。
或許不該說是遺物,它是我媽離開這個人世前,留給我和爸爸的一位家人。
程姣哪怕是弄丟了它,我都尚還能勉強冷靜。
我可以安慰自己,它那麼聰明可愛,一定會被好心人撿回家,悉心照顧。
可是。
它血淋淋地縮成一團,就那麼毫無防備地出現在我眼前。
我沒辦法原諒。
哪怕,這事和程翊無關。
可我也覺着我爸說得對,程翊永遠沒有辦法徹底脫離他的家庭,因爲那是生養他的親生父母。
我繼續和他耗下去,對彼此都是折磨。
程翊楞在原地很久,然後走過來看我。
我爸在一旁抽了一根菸,然後嘆了一聲,轉身走了。
他把空間留給我們交流,我明白,他是不想逼我,讓我自己來做決定。
良久的沉默。
我再抬頭,才發現程翊已經紅了眼。
胸口有着一瞬間的疼,可痛意散去,我還是輕聲開口。
「程翊,咱們,分手吧。」
程翊沒有說話。
他仍舊用那雙紅了的眼看我,靜靜地,沉默地。
良久。
他啞着嗓子開口,「好。」
他說,「在剛剛看見你的時候,我就猜到了。」
他很聰明,也很細心。
其實,程翊是我有限的人生中,見過最優秀的男孩子。
沒有之一。
可是,我們努力過了,真的努力過了,卻還是沒能戰勝世俗的牽絆,還是被他們家生生拆散。
又是一陣沉默。
最後,是程翊開口,他小心翼翼地問我,「能最後抱你一下嗎?」
我沒有抬頭,而是低頭看了一眼剛被放入土坑裏的狗狗。
「先埋了它吧。」
「好。」
程翊和我一同埋葬了西紅柿。
他小心翼翼地看着我,那個曾站在臺上,面對數千師生依舊從容的男孩子,此刻卻悄悄攥着衣角,因爲過於用力,手背上青筋暴起。
那一刻,我忽然就有點釋懷了。
我知道一切都和程翊沒有關係,我也沒有怪他,只是,我是真的不打算再和他在一起了。
我朝他張開手,「最後抱一下吧。」
程翊身子一僵,然後點點頭。
平日如一汪清泉的眼底,此刻滿是苦澀。
我們輕輕擁抱,和剛在一起時那樣。
分開時,他說:「對不起」。
我說:「祝你幸福。」
19
小巷偏僻,爲了蒐集證據,我和我爸費了不少力氣。
幸好,我爸曾經專業出身,憑着一些蛛絲馬跡,幾經輾轉,還是找到了程姣騙走狗並虐殺狗狗的證據。
我爸把證據交給了過去的同事,程姣也很快被警局叫去傳話。
我滿心期待着,等着看程姣得到她應有的懲罰,等着爲那個長眠樹下的小小靈魂申冤。
可是——
程姣再次讓我明白了,這個世界的世俗一面。
程姣平安無事。
即便我爸將她虐殺狗狗的證據上交,她依舊平安無事地從警局出來了。
甚至,連象徵性的拘留都沒有。
那天,我站在警局門外,看着程姣完好無損地從警局出來。
她腳步輕快,口中哼着歌,拿着鑰匙上了她價值不菲的跑車,疾馳而去。
我們這麼多天來的努力,竟沒有對她造成一丁點影響。
頭頂明明是豔陽高照,可寒意卻從指尖一點點蔓延。
直至全身。
我僵着身子,雙腿猶如灌鉛,身旁站着同樣沉默的我爸。
良久,他拍拍我肩頭。
「會有報應的。」
「一定會。」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tt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生拂曉時1
    閱讀時間約 23 分鐘
    人生是多米諾骨牌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人生若只如初見0
    閱讀時間約 25 分鐘
    人生若只如初見1
    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人的心機可以深到什麼程度0
    閱讀時間約 2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淺談精神疾病-人類無法忍受內心的飢餓最近在新聞又看到所謂精神病傷人的信息,我突然想到前兩年鐵路警察李承翰被刺身亡後殺人者無罪的新聞,心寒不已,不禁感嘆台灣司法已死 【心腦操練】從殺警無罪談精神疾病是否成為殺人免死金牌? – 精神健康基金會 (brainlohas.org) 很多人都在討論這個問題...但司法的高塔不想正視高牆外的賤民.
    avatar
    泡澡的太陽
    2023-05-19
    《說到做到不騙人的小拖拉機》:學會同理心與守信用今天來分享「小拖拉機好品格繪本」系列第五冊,《說到做到不騙人的小拖拉機》。 小拖拉機住在大橡樹農場裡,和他的好朋友拖車莉莉、鴨子蘿拉、小豬里歐、母雞安奈特……生活在一起,日子過得舒適又愜意。 一天小拖拉機和爸爸去大森林陪爸爸運送巨大的樹幹。爸爸和小拖拉機說今年要負責挑選聖誕樹。被賦予重要任務又得意的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3-02-24
    黃偉文罵人的藝術 |《小心地滑》是心靈雞湯「小心地滑」是一句十分普通的標語,你可以輕易在商場、洗手間等地方見到,意義亦很明顯,就是「地很滑,要小心走路」,潛台詞是「提醒了你小心,滑倒要自己負責任了」。
    Thumbnail
    avatar
    蜜柑公子
    2023-01-26
    俄烏戰爭進入新的里程碑 無人機正式攻擊的階段來臨未來我國的國安單位除要記取世界各國的無人機攻擊教訓之外,也必須以此次「俄烏戰爭」的無人機實際作戰案例,做深入研究分析且建立有效的防範方案,如此台灣的國家安全才能受到真正保障,而我國政府也才能有效因應此種「不對稱作戰」方式或「新國安威脅」模式。
    Thumbnail
    avatar
    姚中原教授
    2022-11-05
    芬奇的旅程/一人一狗一機器人的溫馨電影機器人的出場,學習,及他與男主人翁的對話,相處的方式,絕對是這部電影最精采的部份,令人動容的也是這些點點滴滴積累的情感。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2-02-07
    蠟像人的追擊— 真實的驚嚇抑或心靈虛構夢境圖書館首篇。 當我們遇到和自己長得一樣的蠟像開始擺動起來,起初都蠻興奮的。越往前走,內心越感到不太對勁,蠟像擺動的幅度越來越大,在接近出口的位置,蠟像已經開始伸手拉人了。
    Thumbnail
    avatar
    Ibu
    2021-10-12
    一個人也吃的開心_簡易麻油雞湯自己租屋在外,天天吃外食總是覺得膩,同一條街來回走來走去也不知道可以吃些什麼? 「今天晚餐要吃什麼?」 「不知道耶!  食無可戀。」 自己動手開始作簡易料理,一個電火鍋,吃遍全世界,享樂大吃的同時兼顧健康。
    Thumbnail
    avatar
    Miao-Hua, Chien
    2021-09-28
    跟著芬蘭人的步調 逛赫爾辛基百年老農市場Old Market Hall很多人去芬蘭都會選冬天看極光,極光當要看,但我很喜歡以感受這個地方的風土人情為主要旅行目的,因此,我最終選擇在春夏交替的時間去芬蘭,乍暖還寒的日子,而且不用擔心在雪上走路麻煩,或者日短夜長,我可以走個痛快。香港有航班直飛芬蘭的首都赫爾辛基,9小時機程睡兩覺便到,我是記者體質在長途機上可以呼呼大睡
    Thumbnail
    avatar
    沙米@一隅
    2020-12-21
    致勝:威爾許給經理人的二十個建言 如何評估新的工作機會多年前傑克威爾許的「致勝:威爾許給經理人的二十個建言」,給了我不少啟發,趁著機會和大家分享一個篇章「合適的工作」,其間也會夾帶一些我淺薄的職場觀察/心得。 傑克威爾許認為一份合適的工作會有5個訊號,分別是人、機會、出路、為誰辛苦為誰忙以及工作內容。
    Thumbnail
    avatar
    品味生活樺職場
    2020-07-15
    人類心靈機制的說明人最難理解也最不能原諒的是為何另一半會背叛自己,如果一個人不能真正的理解為何一個人會背叛自己當初的承諾,人會很難寬恕與放下。 你相信嗎?人在龐大的不安之下,就會產生類似獵殺女巫的行為,人會處於戰備狀態
    avatar
    麒麟鹿
    2018-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