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心機可以深到什麼程度0

閱讀時間約 22 分鐘
紀念日那天,男友媽媽送了我一條鑽石項鍊。
第二天,我刷到她轉發的朋友圈:
「一克拉以下的碎鑽,都是不值錢的玩意,上不得檯面。」
她送我的鑽石項鍊,上面鑲嵌着的,就是一顆顆細小的碎鑽。
1
戀愛紀念日那晚,我和男友約會,同行的還有他媽媽。
我是下午接到男友媽媽電話的,她笑着問我:
「寶貝,晚上阿姨請你喫個飯吧?」
「阿姨給你買了一條項鍊,想要喫飯的時候送給你。」
我受寵若驚,小心地推辭,最後還是盛情難卻,只能同意了。
雖然……
其實我覺着紀念日這天三個人一起喫晚飯,有點奇怪。
男友媽媽帶我們去喫一傢俬房菜,這家店在本市很有名。
出了名的好喫,也是出了名的貴。
剛落座,菜單便被遞到我手裏。
「薇薇,你看想喫點什麼?」
程媽媽笑容溫和,「隨便點,今天不用給阿姨省錢。」
可我翻開菜單,根本不知道該怎麼點。
菜單是中文,每個字我也都認識。
可是——
每一道菜名,我都沒聽過,有那麼一瞬間,我甚至以爲自己拿着的是《還珠格格》裏小燕子譜的菜單。
這時,男朋友程翊很自然地從我手中接過菜單,熟練地點了起來。
他熟悉我的口味,出去喫飯向來都會按照我的喜好點菜。
可是,幾秒後,菜單又被程媽媽拿走,塞進了我手裏。
她笑着看了程翊一眼,語氣嗔怪,
「今天是請薇薇喫飯,讓薇薇點自己喜歡喫的,你搶菜單做什麼。」
我盯着手裏的菜單,只能硬着頭皮點了兩道菜。
實際上,我根本不知道自己點的是什麼。
程翊忽然說:「點個湯吧,最近有點上火,嗓子幹。」
說完,他再次從我手裏拿過了菜單。
2
點過菜後,程媽媽拿出一個精緻的首飾盒,放在了我面前。
「薇薇,這是阿姨買給你的,看看喜不喜歡?」
儘管我知道里面是一條項鍊,但打開時,還是有點被驚豔到。
是一條鑽石項鍊,做工精緻,款式別緻。
很漂亮。
回過神,我連忙把項鍊推回,「不行阿姨,這個太貴重了。」
可程媽媽根本不給我拒絕的機會,直接讓程翊替我戴上。
戴好。
程媽媽偏着頭看我,眼底氳着笑,「真好看,年輕就是好啊。」
我低聲道謝,卻在心裏想着,最近要去找個兼職了,早點攢錢回送一份禮物。
接下來的一頓飯,很愉快。
程翊貼心,不停地替我夾菜。
程媽媽溫和沒有架子,一直在和我說程翊小時候的趣事。
她說,程翊七歲那年就被一個小女孩給撲倒強吻了。
女生比程翊還小一歲,扯着裙角喊着長大以後要嫁給他。
我忍俊不禁,往程翊盤中夾了一塊排骨,「你還有這光輝歷史呢?」
程翊把剝好的蝦仁一股腦地放在我碗裏,拿起紙巾擦了擦手,輕笑,「那時候小,不懂事。」
說着,他拿起手機不知給誰發了條消息。
一秒後,我手機震動了一下。
對面程媽媽正在喫飯,我悄悄拿起手機看了一眼。
是程翊。
「放心,被強吻了,但沒失身,我可是一直潔身自好在等你。」
我被他逗笑,又飛快地按滅了手機屏幕。
3
晚飯後,程媽媽開車把我們送回了學校。
程翊家在本市,經濟條件特別好,聽說程翊剛考上本地大學,他家裏就在學校附近買了一套大平層送他。
市值近千萬,只是爲了讓他上學住。
可自從和我談戀愛,程翊就執意搬去了學校宿舍,只爲了能每天早上在宿舍樓下拎着早餐等我。
我們學校的男女寢室樓剛好在對面,每晚睡前,我和程翊都要在走廊裏用手機的手電筒彼此晃一下。
幼稚,又暖心。
第二天,上午沒課,我躺在牀上刷了下朋友圈。
剛巧看見程媽媽轉載的朋友圈文章。
程媽媽平時喜歡曬些美食和風景,轉載文章,好像還是頭一遭。
我掃了一眼,正想點贊,手卻僵在了半空。
文章的標題十分醒目,讓我不得不過多聯想:
「一克拉以下的碎鑽,都是不值錢的玩意,登不得檯面。」
後面五個字,格外難聽。
我拿起桌上的小鏡子,照了一下我脖上的項鍊——
上面鑲嵌着的,就是一顆顆細小的碎鑽。
文章是半小時前轉發的,動態下面,有一條程翊十幾分鍾前的評論:
「你昨晚送薇薇的不就是碎鑽嗎?」
「媽,按你的邏輯,你送了我女朋友不值錢的碎鑽,你兒子豈不是也登不得檯面?」
我看着程翊的評論,半晌沒有出聲。
他真的好敢……
我還在懷疑程媽媽究竟是有意還是無心,程翊那邊就已經挑明瞭。
剛回神,手機忽然震動了一聲。
是程翊的消息,只有短短兩個字:
「下樓。」
然而,我下樓後,程翊走過來,三兩下地替我摘下了脖上的項鍊。
緊接着,一個小盒子被塞進了我手裏,棱角有些尖銳,硌得掌心生疼。
他壓低了聲音,言簡意賅:「戴這個。」
4
我愣了一下,打開。
裏面也是一條鑽石項鍊。
這次,不再是那些細小的碎鑽,項鍊上一整顆鑽石格外晃眼。
看我出神,程翊直接拿起項鍊,作勢便要往我脖上戴。
連忙被我攔下。
「你哪來的錢?」
我知道,程爸爸奉行窮養兒的思想,雖說平時程媽媽在生活上對程翊都很大方,上千萬的房給他說買就買,可平時,程翊的生活費還真不算多。
也就比我們這些普通家庭的學生,每月多個一千來塊。
「刷我媽的卡。」程翊如實回答。
我嘆了一口氣,和程翊在一起,我本身壓力就很大。
門當戶對,一直是這個社會的潛在規則。
程翊可以動輒就刷卡買上萬的禮物給我。
可是我,每個月固定就一千塊生活費,偶爾花超了,想找家裏再要個一兩百,都要絞盡腦汁找理由。
好在程翊不是那種浪蕩公子哥,喫穿用度都比較隨意。
我是和他在一起後,才知道他家經濟條件的。
我知道程翊媽媽瞞着程爸爸偷偷塞給了程翊一張她的副卡,但據我所知,程翊從沒刷過。
第一次用,卻是爲了給我買項鍊。
我看了一眼手裏的項鍊。
很漂亮,碩大的鑽石在陽光下折射出耀眼的光芒。
但是——
我不會要。
我把盒子蓋上,放回了程翊手裏,「項鍊我很喜歡,你的評論我也看見了。」
我握住他的手晃了晃,
「我很感動,但是項鍊退了吧,我不想讓你家裏覺着,我是因爲錢和你在一起。」
程翊沒有說話。
我知道他不會生氣,因爲他懂我。
果然。
幾秒後,程翊收回項鍊,揣回了口袋裏。
又用手在我臉上捏了捏,語氣寵溺:「那我努力兼職,今年年末之前,一定送你一條鑽石項鍊。」
程翊向來說到做到。
我笑,「好啊。」
程翊愛好漫畫,閒時會接一些稿件私活,作爲兼職來講,倒也綽綽有餘。
微風拂過,我偷眼打量着面前的男生。
他永遠知道我想要什麼樣的愛情,也永遠會爲之努力。
5
中午,程翊有實驗要做,就沒有陪我喫飯。
食堂喫膩了,我想去校外買份麻辣燙,卻忽然在門口遇見一人——
程姣。
程翊的親妹妹。
校門口停了一輛紅色超跑,程姣站在車前,穿了件短裙,鼻樑上架着墨鏡。
明明是高中還沒畢業的姑娘,卻一副闊小姐的扮相。
其實,我最初還沒認出她,直到她走到我面前,攔下了我的去處。
程姣摘下眼鏡,臉色不太好看。
「周佳薇,你給我哥灌什麼迷魂藥了?」
「我哥在朋友圈說得那麼難聽,我媽都被他氣哭了!」
她直呼大名,語氣不善。
程姣的高調出現本來就吸引了一衆目光,再加上她故意放大的嗓音,我瞬間成了圍觀焦點。
察覺到周圍路人投來的目光,我皺眉,「你哥的評論,和我有什麼關係?」
程姣冷笑一聲。
「周佳薇,你別以爲我不知道你打的什麼主意,你不就是自己窮,所以惦記着我哥的錢嗎。」
她目光從我臉上移下,在我衣服上打了個轉,「這衣服,淘寶兩百塊能買一身了吧?」
我沒說話。
實際上,她還說高了,這一身加起來才一百多。
見我沒說話,程姣笑了起來。
小姑娘一臉的得意,好像是在笑我的默認,忽然有人走了過來。
「薇薇,這是怎麼了?」
這關切詢問,不知道的,估計以爲我們是關係多親近的姐妹花。
可實際上——
董園,我室友,因爲暗戀程翊,所以一直明裏暗裏地酸我。
我皺皺眉,沒有說話。
程姣卻搶先應了聲,「她啊,也沒什麼。就是勾引我哥,圖我哥的錢唄。」
說着,又拉長聲線小聲接了一句:「不要臉——」
董園眼睛瞬間亮了,「程翊是你哥?」
程姣瞥她一眼,「我親哥。」
原本還勉強和我維持表面平和的董園,瞬間倒戈。
她走過去,把程姣拉開些,小聲說:
「我們班裏都傳開了,你哥其實根本就不怎麼喜歡她,但是架不住她死纏爛打啊。」
……董園的聲音雖然壓得很低,但我也能隱約聽見一些。
程姣倒是不給面子,當即就冷笑,
「我哥也就和她玩玩,誰知道她借杆子往上爬,真把自己當回事了。」
程姣聲音尖細,且音調很高,來往的同學都能聽得清楚。
一眼掃過,周圍看熱鬧的不乏一些眼熟的面孔。
但無一例外,每個人臉上都帶着幾分幸災樂禍。
我不想跟這個剛成年的小姑娘繼續僵持,深吸一口氣,儘量讓自己保持平靜。
「程姣,不管你信不信,我和你哥在一起從沒圖過他的錢。我們戀愛期間,他請我喫的每一頓飯我都會回請,送我的每一份禮物我都有回禮……」
話沒說完,就被程姣打斷,
「放長線釣大魚唄,我這剛成年的小姑娘都懂的道理,你會不知道?」
簡直不可理喻。
「算了,信不信由你。」
耐心被耗盡,我懶得再和她爭論,轉身便走。
剛走兩步,又被程姣攔了下來。
6
她跑到我面前,不依不饒,明明比我還矮了幾分,卻仰着下巴瞪我,像極了一隻倨傲的金絲雀。
我皺眉,「你到底要做什麼?」
她嗤笑,「很簡單,和我哥分手!」
我被迫停下腳步。
「分手可以」,我垂着眼看她,「讓你哥來和我說。」
說實話,我的確不知道,這個剛成年的小姑娘對我的惡意究竟從何而來。
第一次和程翊回家,她看我的目光就總是不太友善,但好歹還會裝一下,也沒和我發生過什麼矛盾。
算起來,這不過是我們第三次見面,竟是直接就撕破了臉。
我沉默時,程姣卻冷笑了起來。
「行啊,那就讓我哥和你提分手好了,不然有些人總是自以爲是,以爲自己多重要。」
說着,程姣忽然看向了周圍,戴回了墨鏡,笑着說:
「哥哥姐姐們,都來看看啊,這位,20級金融系2班的周佳薇,勾引我哥,惦記我哥的錢,還挑撥我哥和我媽的關係,真是好心機呢。」
十八歲的小姑娘,叛逆期,幼稚且壞。
可她的話,還是瞬間吸引了圍觀衆人的注意力。
議論聲紛紛揚揚。
「夠了!」
被當衆造謠羞辱,被無數同校學生圍着議論,我只覺着臉上一陣火辣,恨不得有個地縫讓我鑽進去躲個安靜。
深吸一口氣,我儘量讓自己平靜下來。
「程姣,我再說一次,我沒花過你哥一分錢,你再這麼造謠,別怪我不客氣!」
我的確是在放狠話嚇她,可程姣半點不怕。
「我好害怕啊。周佳薇,你想怎麼對我不客氣呢,脫光了勾引我哥,然後讓他來罵我?」
「啪——」
程姣的話引得周圍一陣鬨笑聲,跟笑聲一同響起的,是巴掌聲。
巴掌是我打的。
捱打的,正是程姣。
清脆的一巴掌,蓋過了周圍的鬨笑聲,現場氣氛瞬間緊張了起來。
因爲羞怒,這一巴掌我用了力道,程姣的墨鏡都被打掉,落在了地上。
程姣捂着臉,一臉震驚,一旁的董園驚呼一聲,適時地圍着程姣噓寒問暖。
我臉上沒什麼表情,靜靜地看着她。
可實際上,垂在身側的手都在微微顫抖着。
那些話,每一個字眼都帶着侮辱性。
我實在無法想象,一個十八歲的姑娘,是怎麼會當衆說出這種話來。
面前。
程姣死死咬着脣,憤憤地推開了董園。
「周佳薇,你敢打我?」
她像只炸了毛的貓咪,撲上來拉扯我的衣服。
我不想再傷她,但也不會站在原地任她撕扯打罵。
場面瞬間亂作一團。
董園上來拉偏架,嘴上說着不要打架,實際上還偷偷踹了我兩腳。
後來,是學校保安過來把我們拉開。
我束起的馬尾被程姣扯開,頗爲狼狽。
程姣也沒好到哪去,剛剛爭執間,我不小心把她領口的紐扣扯開,程姣一手緊緊捂着領口,怒目瞪我。
圍觀的人越來越多,幾乎把我們圍成一圈。
程姣面上掛不住,瞪了我一眼,憤憤地說:
「你等着!」
說完,程姣甩開董園扶着她的手,摔門上車。
連掉在地上的墨鏡都沒有撿。
幾千塊的墨鏡,就這麼孤零零地躺在地面上,染了灰。
紅色跑車疾馳而去。
董園撿起墨鏡,一副和事佬的語氣朝我說:
「薇薇,你也是,她一個小姑娘,你和人家較什麼勁啊,你……」
我深吸一口氣,「再說,我連你也打。」
說完,我轉身,推開人羣離開。
一路上,無數目光落在我身上,打量,探究,八卦,嘲諷……
我挺直着背,加快了腳步。
直到走回寢室,我把自己反鎖在廁所,才發現剛剛扇了程姣一巴掌的右手,直到現在還在發抖。
我很珍惜和程翊的這段感情。
可是,程姣當衆給我潑髒水時,沒有一秒鐘想過我是她哥的女朋友。
我不知道,程翊在得知我打了他妹一巴掌後,會有什麼反應。
6
下午,我還沒想好要怎麼和程翊去說,關於今天中午這段鬧劇便在學校傳開了。
有好事者錄下了視頻,傳得最爲廣泛的,是我扇程姣的那一耳光。
所有人都說,我作爲女朋友,扇男友妹妹的耳光,是個狠人。
那些視頻下,罵聲一片。
很快,我收到了程翊媽媽的微信,她讓我去家裏一趟,有些話想和我說。
並且和我強調,程翊也在。
可是,程翊並沒有給我發過一條消息。
我緊緊攥着手機,沉默了很久,然後回了一個「好」字。
臨走前,我把程翊媽媽送我的那條項鍊包好,一同帶了過去。
程翊家。
進門後,我站在門口,本想把話說清楚就離開的,可是——
意料之外地,程阿姨並沒有想象中的暴怒與指責。
相反。
一見面,她就握住了我的手。
「薇薇,那條朋友圈你是不是誤會了?阿姨平時對鑽石也不太瞭解,當時是覺着那條項鍊很漂亮,很符合你的氣質,挑了很久才選的那條。」
我怔住,我本以爲叫我來是興師問罪,可現實卻似乎有些不同。
程翊拽着程姣走了過來。
程阿姨繼續說,
「阿姨剛好刷到那篇文章,就隨手轉到朋友圈了,也覺着送你那條項鍊不夠好,正想重新給你買一條呢,結果小翊就誤會了。」
聽到這,程翊摸了下鼻尖,有點不好意思。
說着,程阿姨往我手裏塞了一個首飾盒,
「小翊要拿去退掉,被我攔下了,送女孩子的東西哪有退掉的道理。」
程阿姨親切地拽着我進了門,和我第一次來他家裏時一樣熱情。
「小翊說你家裏條件不是太好,阿姨想你應該沒有戴過鑽石項鍊,還給你準備了兩條裙子來搭配這個項鍊,偶爾換換風格也很漂亮的。」
程阿姨語氣關切,可這話卻聽的有些刺耳。
我推開首飾盒,禮貌微笑,
「謝謝阿姨,但是這個項鍊太貴重了,我不能收。而且,我覺着我的衣服挺好的,也比較適合我。」
隨後我掏出帶來的那條項鍊,一起還給了她。
「程阿姨,這條項鍊也還給您吧,還是不太適合我,標籤沒有摘,您一起退掉吧。」
程阿姨看了我好一會兒,最後收下了。
她將首飾盒放在桌上,嘆了口氣,「阿姨想着你應該沒戴過鑽石項鍊,會喜歡的。」
我皺了皺眉,沒有說話。
程姣在一旁不滿地說:「媽!你還送她項鍊,她今天還打了我一巴掌呢!」
程阿姨沒有質問我,相反,她瞪了程姣一眼。
「還好意思說!我都聽你哥說了,還不是你自己過去找薇薇麻煩,當着那麼多人的面造謠,換成我,我也打你!」
7
我怔住。
原本準備好的說辭,竟是半點沒用上。
程阿姨這麼明事理?
程翊走過來,坐在了我身邊。
即便是當着家人的面,他依然動作自然,單手圈在我肩上,輕輕拍了下。
「事情經過我都瞭解了,我妹妹還小,被我們寵壞了,你別介意,那些視頻和帖子我已經聯繫人在處理了。」
我沉默了一下,點點頭。
程姣不過是個剛成年的小姑娘,她去學校鬧是不對,可我也算打了一巴掌出了氣。
事情就這樣翻篇吧。
見我鬆口,程阿姨又說了程姣幾句。
自小嬌生慣養的大小姐,本就被程翊說了一通,這會也繃不住了,憤然跺腳,抹着眼淚跑上了樓。
程姣走後,程阿姨一臉愧疚地看着我,
「薇薇,程姣她從小被我們寵壞了,就是個小孩性子,你別往心裏去。」
我搖搖頭,沒說話。
沉默時,程阿姨卻給我倒了一杯水,
「薇薇,我聽程翊說下週是你生日,所以擅自做主,訂了咱們一起出去旅遊的機票,想一起陪你過個生日。」
我愣住。
下意識地轉頭找程翊,我們之前旅遊時一起買過票,程翊那裏有我的身份證信息。
程翊朝我笑笑,「本來想等到時候再告訴你,給你個驚喜的,但又怕臨時和你說太突然。」
「我媽喜歡旅遊,每次都會做好攻略,和她出去只要享受就可以了。」
我想拒絕,可對方一直說是給我的生日驚喜,把我拒絕的話堵了回去。
我只能以學業做藉口。
程阿姨卻笑了,
「放心,我和你們學校校長很熟,替你請一週的假沒問題的,落下的課程咱們回來再補。」
說實話,我不是個特別擅長拒絕的人,最後只能道着謝應下。
離開程家時,我都還有些恍惚。
其實,我有點摸不清程阿姨的想法。
說她喜歡我,可那朋友圈的解釋又太過牽強。
而且,剛剛她一直在強調我沒戴過鑽石項鍊,句句戳我痛點。
她如果討厭我,完全可以像電視劇裏一樣,約我在咖啡廳,倨傲地告訴我,給你多少多少錢,離開我兒子。
可她沒有,反而對我處處關切,自己女兒被我打了一巴掌,她反而替我說話。
我的確看不透她。
8
一星期後。
週六早上,機場。
我和程翊拖着小行李箱進了機場,然而,直到這時我才知道,我們本次的目的地是——
毛里求斯。
程姣拉着程翊的手臂撒嬌,「自從我看完分手大師以後,就特想去毛里求斯玩一趟……」
我握着行李箱拉桿的手漸漸收緊,沒有說話。
去毛里求斯是免簽證的,可是——
我沒有護照。
我拽住程翊袖口,低聲告訴他這事,程翊愣了一下。
程阿姨發現了我們的不對勁,走過來溫聲問,「薇薇,怎麼了?」
我看了程翊一眼,如實說道。
程阿姨一臉歉然,
「這個怪阿姨了,我什麼都準備好了,就是忘了問你有沒有護照。我平時每年都會帶小翊他們出國旅遊幾次,就覺着出國玩是件很尋常的事,一時忘了你可能沒有護照這事。」
程阿姨依舊很溫柔。
她輕聲細語,一臉歉意,身後的程姣,卻毫不掩飾臉上的得意與輕蔑。
我沉默着,因爲她這話,覺着格外難堪。
和程翊在一起後,我一直很努力地讓自己忽略掉我們之間出身的差距。
我從沒有佔過他便宜,程翊給我花的每一分,我都會有所反饋。
和我戀愛以來,他沒有一分錢落空。
可是。
那些我小心翼翼維護着的階級差異,被程阿姨以溫柔的語氣,攤開在了面前。
而且,這一刻我已經無比確定,她就是故意的。
什麼忘記了,沒有護照,根本就沒辦法購買機票,哪裏來的忘記一說?
我格外難堪。
也突然明白了程阿姨的用心。
現實裏哪有什麼給你一百萬,求你離開我兒子的狗血情節。
真正有心計的人,只會一點一點把現實攤開,擺在你面前,讓你自己看清楚,自己退卻。
程阿姨輕聲道着歉,然後看了一眼腕錶,有些爲難,
「薇薇,這事怪阿姨,太不仔細了。但是時間快來不及了,要不下次咱們國內遊,阿姨再補償你,好不好?」
我緊緊攥着行李箱的拉桿,因爲過於用力,指甲嵌入掌心,生疼。
我點點頭。
耳邊傳來了程翊漫不經心的應聲,「行吧。」
說着,程翊把程阿姨手中攥着的他的身份證拿了回來,朝她們笑,「媽,那你們玩的開心。」
程阿姨愣住,「你不去了嗎?」
程翊抬手,把我箍進懷裏,語氣輕描淡寫。
「我女朋友都不去了,我當然是要留下來陪她國內遊了。」
9
程翊的偏袒太過明顯。
這次,不止是程姣,就連一向笑容溫和的程阿姨,都變了臉色。
她看了程翊一眼,臉上笑意斂去,冷着聲,「不行。這次去不只是去玩的,還要談項目。」
程翊皺眉,「咱們家的生意,什麼時候做到毛里求斯去了?」
「你爸一直讓你在跟的那個項目,品牌商老總正好在那邊度假,咱們這次去,主要就是要和他見一面,爭取把合作定下來。」
程翊沒有說話。
我知道這件事,程父爲了鍛鍊他,從大二這年開始,就讓他嘗試着去跟進公司的一些項目。
當然,項目有專門的員工負責,主要是讓程翊跟着學習歷練。
這個項目,程翊跟進幾個月了,也花費了很多心思。
在他沉默時,我輕輕出聲,「沒事,你去吧。」
程翊蹙着眉看我,有些猶豫。
我笑了笑,「我本來就沒有護照出不了國,你留下來陪我也沒用,正事要緊。」
程翊向來不是個優柔寡斷的人,略微猶豫後,他把我圈進懷裏,
「抱歉,薇薇,等我回來給你補過生日。」
我笑,在程阿姨和程姣的注視下,輕輕拍了下他後背。
「好啊。」
就這樣,程翊離開了。
而我一個人拖着我的小行李箱,又回了學校。
剛進宿舍,董園故作驚訝地走過來問我,
「薇薇,你不是和程翊他們出去旅遊了嗎?怎麼一個人回來了?」
雖是在問我,可她半點想要知道答案的樣子都沒有。
很顯然,程姣已經都告訴她了。
那次之後,董園和程姣不知怎麼成了朋友,不知什麼時候還互加了微信。
非要說原因,那大概就是——
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
我沒想理會,繞開她進去,把行李箱放回了桌下。
沒過一會,董園忽然趴在牀上特誇張地笑了起來。
在她下鋪的糖糖仰着頭問她,「什麼事啊?這麼好笑。」
董園瞟了我一眼,隨即笑了,
「剛看見我一姐妹發朋友圈,說她們一家本來準備出國旅遊,結果她哥的女朋友連護照都沒有,到機場打個轉又灰溜溜地跑回來了。」
糖糖心思單純,沒有往我這邊聯想,只是咬着棒棒糖感慨,「天啊,這也太尷尬了吧……」
我沒說話,而是點進了程姣的朋友圈。
因爲不喜歡看這姑娘每天發各種趾高氣昂的炫富朋友圈,所以之前屏蔽了她。
果然。
程姣剛發的朋友圈,說給大家講一個特好笑的笑話。
嗯,她口中的笑話,就是我。
時隔幾分鐘,我再去看,程姣的朋友圈不見了。
這時,程翊給我發了消息,告訴我他們要登機了,又很認真地因爲今天讓我自己回來道了歉。
我猜,應該是程翊讓她刪的朋友圈。
我安慰了程翊幾句,胸口卻彷彿壓了一塊巨石。
悶得難受。
對於我和程翊的未來,我半點都看不清。
趴在牀上出神了很久,我嘆了一口氣,下牀洗了臉,然後開始學習。
我明白,我和程翊之間有一條巨大的鴻溝。
家庭的懸殊,經濟的差別……
我不知道我和程翊最後能不能走到一起,也不知道該如何消磨我們之間的差距。
但對現在的我來說,努力學習,是唯一有機會實現階級跨越的方式。
程翊從沒有因爲家庭原因嫌棄我,無論什麼事,他都堅定地站在我這邊。
我也不想因爲錢,輕易地放棄他。
10
晚上。
因爲不想讓自己去想那些糟心事,所以晚飯喫了個麪包後,我就一直開着小檯燈學習。
合上書本,已經是深夜11點了。
腰痠腿疼。
室友們都還沒睡,我站起來活動了下手腳,然後去洗漱。
換了睡衣上牀,拿起手機纔看見程翊發來的消息。
三小時前他就給我發消息說,已經下機了。
近十小時的旅程,雖然是頭等艙,程翊也直喊累。
見我沒回應,他又告訴我,他給我準備了一份禮物,一定會在我生日那天送到。
我擦了擦手上的水,問他是什麼禮物。
程翊卻只回了倆字:「保密。」
和程翊簡單聊了兩句,他說要去參加一場酒會,合作方老總也會去。
毛里求斯和這邊有着四個小時的時差,我這邊已是深夜11點,他那邊纔剛剛晚上7點。
結束聊天,我睡不着,躺在牀上刷了會知乎,有點困了,習慣性地刷一下朋友圈準備睡覺。
意外刷到了程姣的朋友圈。
她發了幾張風景照,配文:「好美的風景。」
這不重要,重要的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tt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生拂曉時0
    閱讀時間約 25 分鐘
    人生拂曉時1
    閱讀時間約 23 分鐘
    人生是多米諾骨牌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人生若只如初見0
    閱讀時間約 25 分鐘
    人生若只如初見1
    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淺談精神疾病-人類無法忍受內心的飢餓最近在新聞又看到所謂精神病傷人的信息,我突然想到前兩年鐵路警察李承翰被刺身亡後殺人者無罪的新聞,心寒不已,不禁感嘆台灣司法已死 【心腦操練】從殺警無罪談精神疾病是否成為殺人免死金牌? – 精神健康基金會 (brainlohas.org) 很多人都在討論這個問題...但司法的高塔不想正視高牆外的賤民.
    avatar
    泡澡的太陽
    2023-05-19
    《說到做到不騙人的小拖拉機》:學會同理心與守信用今天來分享「小拖拉機好品格繪本」系列第五冊,《說到做到不騙人的小拖拉機》。 小拖拉機住在大橡樹農場裡,和他的好朋友拖車莉莉、鴨子蘿拉、小豬里歐、母雞安奈特……生活在一起,日子過得舒適又愜意。 一天小拖拉機和爸爸去大森林陪爸爸運送巨大的樹幹。爸爸和小拖拉機說今年要負責挑選聖誕樹。被賦予重要任務又得意的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3-02-24
    黃偉文罵人的藝術 |《小心地滑》是心靈雞湯「小心地滑」是一句十分普通的標語,你可以輕易在商場、洗手間等地方見到,意義亦很明顯,就是「地很滑,要小心走路」,潛台詞是「提醒了你小心,滑倒要自己負責任了」。
    Thumbnail
    avatar
    蜜柑公子
    2023-01-26
    俄烏戰爭進入新的里程碑 無人機正式攻擊的階段來臨未來我國的國安單位除要記取世界各國的無人機攻擊教訓之外,也必須以此次「俄烏戰爭」的無人機實際作戰案例,做深入研究分析且建立有效的防範方案,如此台灣的國家安全才能受到真正保障,而我國政府也才能有效因應此種「不對稱作戰」方式或「新國安威脅」模式。
    Thumbnail
    avatar
    姚中原教授
    2022-11-05
    芬奇的旅程/一人一狗一機器人的溫馨電影機器人的出場,學習,及他與男主人翁的對話,相處的方式,絕對是這部電影最精采的部份,令人動容的也是這些點點滴滴積累的情感。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2-02-07
    蠟像人的追擊— 真實的驚嚇抑或心靈虛構夢境圖書館首篇。 當我們遇到和自己長得一樣的蠟像開始擺動起來,起初都蠻興奮的。越往前走,內心越感到不太對勁,蠟像擺動的幅度越來越大,在接近出口的位置,蠟像已經開始伸手拉人了。
    Thumbnail
    avatar
    Ibu
    2021-10-12
    一個人也吃的開心_簡易麻油雞湯自己租屋在外,天天吃外食總是覺得膩,同一條街來回走來走去也不知道可以吃些什麼? 「今天晚餐要吃什麼?」 「不知道耶!  食無可戀。」 自己動手開始作簡易料理,一個電火鍋,吃遍全世界,享樂大吃的同時兼顧健康。
    Thumbnail
    avatar
    Miao-Hua, Chien
    2021-09-28
    跟著芬蘭人的步調 逛赫爾辛基百年老農市場Old Market Hall很多人去芬蘭都會選冬天看極光,極光當要看,但我很喜歡以感受這個地方的風土人情為主要旅行目的,因此,我最終選擇在春夏交替的時間去芬蘭,乍暖還寒的日子,而且不用擔心在雪上走路麻煩,或者日短夜長,我可以走個痛快。香港有航班直飛芬蘭的首都赫爾辛基,9小時機程睡兩覺便到,我是記者體質在長途機上可以呼呼大睡
    Thumbnail
    avatar
    沙米@一隅
    2020-12-21
    致勝:威爾許給經理人的二十個建言 如何評估新的工作機會多年前傑克威爾許的「致勝:威爾許給經理人的二十個建言」,給了我不少啟發,趁著機會和大家分享一個篇章「合適的工作」,其間也會夾帶一些我淺薄的職場觀察/心得。 傑克威爾許認為一份合適的工作會有5個訊號,分別是人、機會、出路、為誰辛苦為誰忙以及工作內容。
    Thumbnail
    avatar
    品味生活樺職場
    2020-07-15
    人類心靈機制的說明人最難理解也最不能原諒的是為何另一半會背叛自己,如果一個人不能真正的理解為何一個人會背叛自己當初的承諾,人會很難寬恕與放下。 你相信嗎?人在龐大的不安之下,就會產生類似獵殺女巫的行為,人會處於戰備狀態
    avatar
    麒麟鹿
    2018-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