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圖書館大夢

2023/06/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之前某家投注站的一項彩券,累積獎金高達九千多萬令吉。我忍不住誘惑,也買了一張,一邊與家人盤算,倘若財神爺果真送財,那我們不但生活無虞,還可以整修房子。另,我打算資助郊區華小的圖書館。果然,和大多數買彩券之人命運相同,我的美夢未能成真。
儘管鉅額獎金落空,然而仍時時想一想我的圖書館大夢。我如今的設想很簡單,資助圖書館的種種,須配合華小本身需求。換句話說,假使校長、老師不在意圖書館,那就算了,總不能送一堆書過去造成別人困擾吧。與其說服對圖書館不感興趣的校長、老師,不如找出願意引導學生使用圖書館,讓圖書館成為校園生活一部分的學校。
假使日後有幸獲得財神爺青睞,我希望實際參觀華小的圖書館,了解需求,才買書與相關設備送去,並與學校維持長期關係。在我心裡的界定是認養圖書館,但不必特地與校方明說。雙方是否有足夠緣份,維繫穩固情誼,時間久了才知道,起初無須期待太高。我喜歡圖書館,只是個人的小小興趣,有能力付出是喜悅,區區小事倒是不必跟外界報告了,我會要求校方別告知外界。
曾去過馬六甲州圖書館,各語文的書都少,管理不佳,乏人聞問不難理解。圖書館是教育、文化機構,可惜本地向來不重視。我認為官方應廣設圖書館,比如每個國會選區至少設置一個圖書館。公立圖書館多,共同採購本地各語文出版品,讓本地著作書籍至少擁有基本銷量,應能實際鼓勵本地各類型作者、出版社。書很難賣,不如直接拜託圖書館購入。
當然,聽過我圖書館大夢之人,都說不可能,大馬不重視文化,無人在意圖書館。官方不在意圖書館倒還罷了,我們自己呢?事實上本地早有民辦圖書館,儘管多有起落,然而可見本地仍有人努力推廣圖書館,可惜資源未必足以維持長久營運。倘若獲得意外之財,我亦打算資助民辦圖書館。
資源不足是民辦圖書館最主要的困境。書友提及去過某家民辦圖書館,兒童、青少年相關藏書豐富,孩子很喜歡,往後他們常常前往,節省不少買書費用。然而,某書孩子看過了,仍希望以零用錢買下一本,孩子喜歡到想要擁有自己的一本吧。培養閱讀習慣,最好須有多樣、大量的書籍,普通家庭未必都能負擔,不如善用圖書館。
民辦圖書館或可考慮提出詳實企劃,尋求知名代言人宣傳,向社會募款募書募人。遭遇困難向外求助,並不丟臉。期待大眾解囊支持圖書館維持更穩定的服務,初衷良善,沒什麼不好意思的。在可遇不可求的金主出現之前,民辦圖書館得先支撐下去。
去圖書館借書,絕非省錢而已。不可諱言,閱讀不免有各自的偏好,若是自行選書難免偏食。不過圖書館包羅萬象,讓人輕易發現不同主題的書籍,引導人們開拓視野。書店和圖書館承載不同的任務,本為相輔相成,絕非互斥。圖書館培養讀者,書店才會有源源不絕的顧客買書。
在提昇經濟能力之前,我的圖書館大夢純屬空中樓閣。無妨,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我仍鼓勵書友善用各自附近的圖書館,身處通膨年代,省一點開銷,卻依舊有書可看,著實不錯。培風中學圖書館可說是馬六甲市區藏書最豐富的中文圖書館,多年前已開放校外會員借書,甲市區的愛書人不妨多多使用,我亦不時前往借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2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