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隨筆<阿甘正傳>

2023/06/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週選片:阿甘正傳

故事內容

佛勒斯甘(也就是阿甘)坐在一張長椅上,向身旁的護士遞出巧克力,自顧自地說起了從小到大關於自己的成長過程,與那些影響自己的人們的故事。

畫面感受

開場

開場以一支羽毛,從空中帶到都市場警,再帶到人們,搭配輕快的鋼琴聲,不斷飄盪,並且停留在一個男士中,讓觀眾以為該男士就是主角時,音樂除了鋼琴外加了其他元素,而羽毛再次飄起,最後飄到主角阿甘腳旁。

重複橋段

另外導演用了幾個重複的場景橋段,去呈現不同時期的阿甘以及帶出接下來的故事

搭車

小學在搭校車,跟司機大姊互相自我介紹後才願意上車,卻隨即被車上其他同學排擠,而只有女主角珍妮願意接納他,而接下來開始鋪陳與介紹阿甘與珍妮的童年生活。
而當阿甘入伍後,第一次搭車,一樣跟司機自我介紹,卻得到的是「我他媽的不想知道你是誰!」,而自我介紹的行為一樣被其他同袍給排擠,只有巴布願意接納他,於是開始敘述阿甘與巴布的同袍生活。

奔跑

小學時被其他小孩欺負,而珍妮喊了一句「跑!佛勒斯跑!」,於是阿甘跑了起來,可能是本能地感受到危險,也可能是完全遵守珍妮所給的指令,於是他發狂的跑了起來,以及掙脫了原本輔助自己行走的腳箍,讓自己日後可以正常地行走跟快跑。
在高中時一樣有著被同輩欺負的情況,而且這次同輩還不是騎腳踏車追趕而是進展成開車了,珍妮喊了同樣一句「跑!佛勒斯跑!」,阿甘也是一樣的跑起來,而這次不僅成功逃離,也跑到了美式足球的場地,而後面的橋段,例如美式足球比賽,越戰期間「跑!佛勒斯跑!」就像一個制約,讓阿甘不斷地跑了起來。

祖先過往的堆疊

1.巴布的家族
巴布的母親是幫人料理蝦的廚師,同樣推開門將菜端上桌的場景大概重複了兩次,敘述著母親家族一直都是做著同樣的工作,也因此影響了巴布想日後成為捕蝦船的船長這樣的志業。
2.丹中尉的家族
丹中尉是阿甘在越戰時的軍中長官,他是軍人世家,也用同樣在戰場上倒下的畫面,來敘述他們家族英勇戰死的宿命。

音樂使用時機

在小學時阿甘被其他小孩給追逐,在即將被追逐到的緊張時刻,畫面反而用慢動作來呈現,而這時腳上的輔助用具也因為激烈的動作開始逐漸崩壞散落,這時畫面回到正常的速度,並且下了一個激昂的音樂,搭配阿甘快跑的畫面,讓我有種解開了束縛展翅高飛的感受。

腳色刻劃

阿甘整個人生的刻劃對我來說過於離奇甚至是平順的向上,但反而讓他身旁的人所過的生活顯得真實。最有感的應該是丹中尉,他的人生分成幾個階段

越戰到被迫退伍-巨變

對於自己軍人世家以及戰死沙場的宿命極為看重,而原本自己應該是在自軍空中轟炸光榮戰死的,卻被阿甘硬是救了回來,不僅最後因為傷重必須雙腿截肢,除了身體受傷外,心理上更是覺得這樣苟活的自己是種恥辱;也因為不可逆的傷勢被迫退伍。

與阿甘重逢-頹廢

而再次見到阿甘時,可以從他的眼神與表情,可以看出是怨恨阿甘的,雖然有政府發放的撫恤金過上尚可的生活,不僅有個乾淨的住處,也能上夜店及嫖妓,但在碰到阿甘儘管用過怒罵的方式表達不滿,阿甘與他從聖誕夜到新年的幾天,還是繼續原本的稱呼「丹中尉」,並沒有因為殘疾而有所態度改變,所以當其中一個妓女羞辱阿甘智能問題後,反而產生一種同仇敵愾的心情,將對方給罵走,激動到自己從輪椅上跌了下來。

與阿甘第二次重逢-轉折

阿甘曾跟丹中尉提到,等他退伍後他就要去當捕蝦船的船長,而中尉開玩笑地說,如果阿甘當船長那他就當大副,原以為只是玩笑,但阿甘真得當起船長,於是自己也去兌現了這個承諾,但兩人還是只補到滿滿的垃圾,直到一場暴風雨的到來,丹中尉並非躲在船艙內反而是在高處跟「神」叫囂著,可能叫囂的同時,也是將自己多年累積不管是對神、對自己的不滿給宣洩出來,而在之後因為其他捕蝦船都毀損的情況,反而使阿甘他們的成為唯一一條能有收穫的船隻,而在這時,丹語重心長的對阿甘道謝「感謝阿甘救了他這條命」,而這句除了是跟阿甘和解、跟「神」和解,也是跟自己和解。

與阿甘第三次重逢-改變

第三次與阿甘重逢,是在阿甘的婚禮上,這時丹中尉是拄著拐杖走來的狀態,因為他給自己裝上了義肢,雖然人變胖了,但表情也不再像先前一樣沉悶反而多了笑容,雖然已經沒辦法達成光榮戰死的宿命,但他也從其他地方找到了摯愛跟新的志業。

整體心得

主角阿甘的一生,總能意外卻又適時地展現出天賦,並且被能發揮他這個天賦的人所看見,並且他會完全遵循上面給的指令,不論是美式足球的奔跑、槍械拆解、打桌球等等,就算其實他沒有喜愛這些工作,他仍然會迅速且確實的完成,但我無法從中感受到他因此得到成就感、喜悅之類的,反而有種「我做了而且意外得到獎勵」的感受,讓我難以產生共鳴。
另外跟珍妮的感情戲,從珍妮小時候家庭功能失能的情況下,應該也容易被其他小孩排擠,而跟阿甘在一起反而是種同病相憐的情況,最多就是以朋友的關係看待,所以當阿甘提出「嫁給我」之類的破壞關係平衡的要求時,珍妮第一次以「你不懂愛」來回絕,第二次阿甘回應「雖然我不聰明,但我知道什麼是愛」珍妮的表情也從微笑垮了下來,最後雖然有了一夜溫存,但隔天還是選擇離開了阿甘,也因此儘管阿甘最後對珍妮做出的告白,但讓我無發堆疊起情緒產生共鳴。
雖然說了不少難以共鳴的部分,但是阿甘也有讓我產生認同的部分,當我們在新領域剛開始起步時,我們可能都做得像個傻瓜,但或許哪天會成為自己的賣點,不論是跑步、桌球、捕蝦,阿甘就算一直重複著相同枯燥的作業,但他還是不斷的執行,雖然也有天賦的影響,但是只要沒有開始沒有行動的,或是早早放棄的話,這些都不會成為他的賣點以及榮耀。
2會員
56內容數
用一壺茶的時間來述說,讀了書帶來什麼樣的感受,可能一本書拆解開各個要素,也可能是一本書最讓我深有所感的要素;我僅以我的視角去解讀書本,也許你看了那本書會有另一種感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