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目送

2023/06/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拼命地學習如何成功衝刺一百米,但是沒有人教過我們:你跌倒時,怎麼跌得有尊嚴;你的膝蓋破得血肉模糊時,怎麼清洗傷口、怎麼包紮;你痛得無法忍受時,用什麼樣的表情去面對別人;你一頭栽下時,怎麼治療內心淌血的創傷,怎麼獲得心靈深層的平靜,心像玻璃一樣碎了一地時,怎麼收拾?
布可星球推薦書單中也包含了龍應台女士的著作「目送」,我翻了翻書底的出版資訊,是2008年首刷、十多年前的著作了。記得我國高中的時候,也很喜歡龍應台女士的著作,文章的流暢自是不必說的,總是能在文言文與現代文字中穿梭自如,寫作的風格也相當多變,我對於龍應台女士寫作內容的印象,多停留在針砭時事。而這本書不同於過去我的刻板印象,雖然書中也寫了對於社會人文的關懷,但更多的描述了父親的逝、母親的老、孩子的離、朋友的牽掛、兄弟的攜手共行。
曾經在網路上就已經看過這本著作裡的一篇散文,被深深地打動。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
當時我看完這段文字的時候,我流下了眼淚,因為我成為了兩個孩子的媽媽,再也不只是哪家的女兒,我漸漸能體會父母的心,孩子在閱讀這本書時能夠理解多少?我不敢說。
但對於已經進入中年的我,卻是相當有共感的。作者寫作的背景恰巧與我的人生階段非常吻合,面對家中長輩逐漸衰老的心疼與無奈,孩子點點滴滴獨立成長離家、放手時的快樂與不捨,以及與家中手足各自忙碌、略嫌疏遠的生活,生活中的失敗與脆弱,字字句句的深入我心。年輕時的我,又何曾想得到這麼深遠的未來呢?而書中所述對於人生階段所面臨的關卡與反思,我也曾深深的疑惑不解過,這才驚覺,原來這就是人生所必須歷經的階段,至此,我內心稍稍安頓,這不僅是我的焦慮與迷惘,如龍應台女士這般也會有相類似的感受
當然龍應台女士的成長背景,與如今的你我是差異頗大的,那是一個經歷過戰爭與奮鬥的歲月,透過文字的描述,可以感受時代的背景,對照現在我們的生活,更能感受到幸福的滋味,如果不是經歷過這樣環境,真的很難體會。除了寫家人的生離死別外,也提到了戰爭的無情與餘毒,比如裡面有一段描述金門的文字,現在提到金門,十之八九都會想到戰地風光的旅遊名勝,但是誰又能想像得到上個世紀的金門承受的是怎麼樣的苦難?我們何其有幸能夠享受和平的生活,而地球上的其他土地,還有多少憂傷的大地,承受著無法承受的傷痛?如同書中所寫,有時候,時代太殘酷,你閉上眼,不忍注視。
唐太宗在魏徵病逝後曾說:「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透過龍應台女士寫作的觀點,我也有此感,只是書中所描述的一些問題,十多年前沒能解決,十多年後歷史還是重演,就讓人有點感傷了。也許你也跟我一樣正處於中年的迷惑中,可以重拾此書,看看龍應台女士是怎麼想的?
    草莓小姐的逆襲
    草莓小姐的逆襲
    努力讓今天比昨天更好的草莓小姐,透過閱讀重新啟動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