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讀懂一本書

2023/06/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也像我一樣,感覺讀的書也不少,但是吸收轉化成知識的很少?
【讀懂一本書】的作者樊登是大陸知名說書頻道「樊登讀書」創始人,是目前大陸頂流的知識型網紅。書中開宗明義先點出,為什麼要讀書?而且還要能夠運用?其中牽涉到兩面向,填鴨式無效的教育,閱讀成為大眾反脆弱的武器。其次是當今快速、複雜環境,閱讀使人從單向度者一轉而成為多向度的人,透過目標導向主動性沉浸式學習,轉變成根據事實與邏輯,具有批判思維並能運用科學處理生活問題。
說明了讀書的重要性後,作者在書籍的前半段,描述了他成為說書人的歷程,點出講書關鍵技術的磨練,透過刻意練習,培養出講書的五大能力,分別是邏輯思維(歸納與演繹)、大局觀(洞悉書籍架構)、語言能力(幽默/簡潔/說服力)、同理心(換為思考)、熱情。而後半段則分別對於選書原則、如何解構一本書、如何說書進行說明,並且闡明了說書人如何辨別書中精華
當中內容令我備感認同的部分在於,理解力的池子有多大就能讀懂多難的書,並推薦大家平時應該涉獵七大領域的書籍,以增加自己的知識,分別是經濟學、心理學、國學經典、管理學、邏輯學、哲學、人生經驗。如同書中所述,我在日常閱讀喜好的篩選時,會習慣性的選擇自已感興趣或者較容易理解的書籍,也因此無法拓展其他領域的知識,作者建議多累積相關知識後,閱讀相關主題會越來愈熟稔。此外作者著作閱畢後,也透過製作心智圖,讓自己重新溫習所學知識,並重新理解書籍架構。
我認為這本書很適合推薦給跟我一樣,覺得閱讀了很多書,但卻又不得要領的讀者,嘗試著把自己當作說書人,試著向身邊的人推薦、解說書籍,也許能夠獲得更深刻的體驗喔!
    草莓小姐的逆襲
    草莓小姐的逆襲
    努力讓今天比昨天更好的草莓小姐,透過閱讀重新啟動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