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毛記 末日地堡—讀後心得

2023/06/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他擦著鏡頭,心情並不是他原先所想像的那樣滿懷忿恨,也不是幸災樂禍,認定地堡裡的人都該死,而他這個被判死刑的人反而得到自由”


作者:

休豪伊,美國作家,出生於北卡羅萊納州,擅於寫科幻小說
所撰寫的羊毛記被改編成Apple TV+電視劇《末日地堡》,在2023年5月開播

背景介紹:

一個破敗不堪而且充滿毒氣的世界,世界上僅存的人類都生活在一個又深又大的地堡內,在各自所處的樓層中做著被分配的工作內容,裡面一樣有文明世界尚存時法律,但最禁忌的規定是不能說「我想要出去」,只要說出口就會被送出去清洗鏡頭,所謂鏡頭就是一個監視器連通到外面的世界,是地堡裡面唯一可以看到外面世界的窗口,因為外面世界已經頹敗,飛砂會將鏡頭給逐漸蓋上灰,而需要定期送人出去清洗鏡頭,等同於死刑。而為什麼這些被送出去清洗鏡頭的人都會乖乖清洗鏡頭,而非直接一走了之則是一個大家心頭永遠的疑問。

印象最深的片段:(以下涉及劇透)

每個人都會清洗鏡頭的真相

清洗鏡頭時會穿著資訊樓層設計的頭盔跟衣服,號稱可以減緩外面毒氣對人的影響,而頭盔護目鏡其實是一片屏幕,他會將外面已經頹敗的世界藉由顯影技術,變成一片綠意盎然的世界,讓被送出去清洗鏡頭的人們誤以為其實外面世界是很美好的,但地堡裡的人都被騙了,所以就會心甘情願的清洗鏡頭。想讓地堡裡面的人也好好看看這個世界,但在毒氣灌進來後才發現其實是自己被設計了,防護衣跟頭盔能夠耐受毒氣的時間是有精算過的,剛剛好足以撐到清洗鏡頭完後就會再次倒在鏡頭所及範圍內,倒在鏡頭前大家可以看見的位子,才能夠好好的警惕大家其實外界還是充滿毒氣的,而且目前沒有任何機會可以存活在外面。

覺醒其實只是一個精心設計的陷阱

在這個世界中書籍是一個失傳的知識,知識的傳遞靠著是地堡內准許的書籍以及口耳相傳,在地堡中管理治安的保安長,他的妻子就是因為無意間得知地堡其實經歷過很多次革命,現在所知的一切其實是在最近一次大革命後發展出來了,而就她所知已經很久沒有革命了,她也因此推斷其實地堡外是一個美好的世界,這一切都是謊言。但這其實只是資訊樓層設下的陷阱,目的是要某些有好奇心以及懂得思考的人踏入陷阱,讓鏡頭定期有人去擦拭,用他們的希望換取地堡裡面人接觸外界自由那扇窗能夠永遠清澈,清澈到他們好像還有希望回到過去的世界,清澈到他們可以安慰自己至少還擁有那扇窗。

這世界不只存在一個地堡

在地堡中生存的人們都會以為自己是僅存者,是危機後的幸運生還者的後代,所以抱著這個心態在自己所屬的樓層奮力工作著,但是在世界上還有許多地堡,裡面的人也是抱著這種心態在奮力工作著,這種對於外界的無知以及隔離感還有隱隱的知足感到底是不是好事,我想這是作者創作出這個題材中想要讓讀者好好思考的,有點像是藍藥丸與紅藥丸的選擇,最適合管理人們的環境是給予一點希望,而這些希望是掌控在主政者手裡。

心得:

這是一本科幻小說,但科幻的不是在科技進步上面,而是在人性上面,許多環節描述都扣合著人性,即使是在人類末日時,人性還是一個主政者用來控制人類最有用的武器,像是被判處清洗鏡頭的人為何還是會乖乖清洗鏡頭、為什麼說「想要出去」是那麼危險的話語、為什麼只要有一個人沒有清洗鏡頭就代表地堡要革命了。當謎團一個一個解開後,要面對的現實反而是更難以面對,我也不禁在想如果我今天生存在地堡內,當我收到一些關於自由的訊息時,我到底會不會因此踏入陷阱,但我能確定的是,當我被判要清洗鏡頭時,我可能還是會選擇清洗鏡頭,因為我不想讓在地堡裡我在乎的人失去了那最後自由的希望。
15會員
59內容數
分享書中所思所想,希望能夠帶給讀者不同角度的看書視角,書作為一個載體不應該是在閱覽後乘載著灰塵,更應該可以作為串連起讀者傳遞共鳴感的故事,期許能夠一起成長一起思考將所思所感落實在生活中,培養閱讀心態也打磨處事心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