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滅前的香格里拉》試閱心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開始我以為這是一本懸疑小說,第一人稱的視角,以為要開始訴說關於謀殺與霸凌的一切。卻沒想到走入的是科幻小說的佈局,在感覺不真實的世界裡反應真實,似乎比任何時候都真實。

那些黑體字反應出來的內心是第一人稱的主角也是自己。

“҉等҉著҉我҉的҉不҉是҉異҉世҉界҉,҉我҉也҉不҉是҉勇҉者҉或҉法҉師҉,҉我҉ ҉─҉ ҉走҉到҉哪҉裡҉都҉是҉我҉。҉”҉”

我們用我這個身分走進了毀滅的香格里拉─ 神秘和諧,在內心是不朽,卻轉瞬即逝。

一開始的日常似乎有些灰色,但眼睛看到的很真切, 眼睛所見的每一幕都是框景,彷彿像電影的慢動作般,充滿了光彩與顏色,甚至連植物的顏色位置都一一呈現。

"詛咒是有訣竅的,……切記要保留一絲幽默感。"

"當日粉碎的不是地球,而是我微小的初戀。"

"像我一樣,每天假裝和平度日,其實內心早已絕望。"

"一個月後,小行星即將撞擊地球。"

"這個世界不講道理。這個世界出了毛病。我必須逃離這個世界。"

"我們已經沒有足夠的時間去實現夢想。"

夢想彷彿搖不可及,特別是在連在思考裡就是遙不可及的時候, 然後就變成

"每流逝一點時光,我們就會失去一些事物。"

"偏偏在人生倒數一個月,才讓我感受到幸福。"

常常我們會被問到如果你只剩下_____ (時間單位),你會(想)做些甚麼?

可能是跟所愛在一起,也可能是抓緊時間完成最想做的事,就算無法完成能夠進一步也好。

在後疫情時代,可能所有的人都對這件事情更有感。無論是已經過去的心情,或著是殘存在心底的。

看了試閱的部分,再回去看《毀滅前的香格里拉》的簡介,才發現這本書是作家於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所創作的故事。

儼然世界末日的光景,跟追尋幸福是否衝突呢? 因為無常,所以也許日常跟世界末日其實差距並不大。

我們閱讀小說常常是希望從故事裡看見自己,進而能夠更發現所忽略的自己或生活,

這本書提供了一個細膩的,充滿哲思的故事,讓我們看見自己,以平常心來面對生活。

#毀滅前的香格里拉

#試閱心得

#采實文化

raw-image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Yider H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毀滅前的香格里拉》試讀心得《毀滅前的香格里拉》一書,單就書名而論,香格里拉一詞,通常會聯想到類似理想天堂的地方,但是真的讀完試讀內容後
    Thumbnail
    avatar
    蒙餅乾
    2023-09-25
    《毀滅前的香格里拉》#【試讀心得】—末日來臨前的荒誕與真實不知道何時會死亡的人生,在學校中飽受霸凌,在校園活在金字塔底層的主角(友樹),在被欺負或危急的時候,總還指望著使用幽默感來解圍,最常在面對尷尬的時候,希望小行星或隕石從天而降,讓一切歸零。 或許上天真的聽到了本書主角的請求,一個月後,小行星要撞上地球了,代表著所有人的生命真的有一個明確的終止期限。
    Thumbnail
    avatar
    試著變有趣的女子寫手
    2023-09-25
    《毀滅前的香格里拉》【試讀心得】—末⽇來臨前你想做什麼ㅡSOS、SOS,呼叫地球、呼叫地球。是我,發生緊急狀況了。 ㅡ請現在立刻爆炸,使人類滅亡。 《毀滅前的香格里拉》世界末日真的只剩下一個月的時間,你會想要做什麼?
    Thumbnail
    avatar
    藺瑟小姐
    2023-09-24
    《毀滅前的香格里拉》試閱心得 #末日來臨前能幸福嗎?繼《流浪的月》,以幽默寫底層人物的絕望與希望,也寫人性的曲折和純良,在末日來臨前,就算冒著生命危險也要去尋找的香格里拉,是世界變了,但信念卻不曾改變的故事...
    avatar
    深海魚
    2023-09-23
    《毀滅前的香格里拉》試閱心得我看見了盡頭。 再過一個月,將有小行星撞上大地,文明與靈魂將被巨浪掀翻,被粉塵覆蓋。時代的輓歌在壯烈地演奏,驚碎長街清冷,劃破人心迂迴,世間萬物無不仰望,被蒼穹的深邃震懾。時間散碎在人們的夢裡,那個尚未抵達的終點在凝眸裡,裹著不爭的疑惑和來不及的沮喪,漂浮旋轉著。   我看見人心凌亂地紛飛。
    avatar
    廖得愷
    2023-09-21
    《毀滅前的香格里拉》試閱心得-少年少女追尋自我的旅程*此篇文章為采實文化試讀活動,僅有部分內容 故事主角是名平凡少年,成績不上不下,也沒有特殊長才,面對同學欺侮往往選擇順從,默默暗戀著校花,偶爾幻想自己會搖身一變,讓人再也不敢使喚自己;或是幻想校花能注意到自己無聲的付出。然而,隨著新聞大肆報導小行星將在一個月後撞上地球,一切都開始改變。恐慌打破原本
    avatar
    MidnightMurmur
    2023-09-17
    【試閱心得】#79《毀滅前的香格里拉》日本作家凪良汐(凪良ゆう)撰寫的《毀滅前的香格里拉》,承襲了作者擅以幽默文字書寫日常生活裡的悲哀喜樂的細膩風格,並添加大量天馬行空的奇思妙想,揉合成節奏輕快流暢、奇趣與寫實兼具的精彩文本。
    Thumbnail
    avatar
    于翎
    2023-09-15
    《毀滅前的香格里拉》-即將迎來死亡,最後想完成的夢想是...?故事在介紹,新聞發佈一個月後小行星即將撞擊地球,人類將會滅亡的消息後,女主前往東京踏上尋找親生父母之路,而一路上將由平常在校園總是被霸凌的男主陪伴她。
    Thumbnail
    avatar
    夢風船🎈
    2023-09-13
    《毀滅前的香格里拉》試讀心得主角江那友樹是個被霸凌者,長期受到同學井上等人的欺負,有一個正在單戀的女神藤森雪繪。 他時常希望末日來臨,把欺負他的同學一波帶走。 可當真正的末日來臨,得知心愛的雪繪決心隻身前往東京,參加最後一場演唱會,他決定暗中保護與陪伴。 途中,雪繪遭遇危險,友樹為保護她,陷入一場械鬥。 械鬥中,友樹逐漸無力應
    avatar
    越編
    2023-09-09
    《毀滅前的香格里拉》試讀心得還記得曾經看過蒼蠅王的震撼,那就像是一場人性的實驗,當道德感、法律這些東西因為環境因素不再存在時,剩下的就是失控的人性了。 我對於這部作品在開頭對於玩樂似的霸凌描述,看得有些難受,或許是回想起了國中時期所見所聞,那些被欺負的同學努力在嘲笑中求生存的畫面,瞬時間就回到了腦海。
    Thumbnail
    avatar
    穆梓傾
    2023-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