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書籍簡評–文學類

2024/01/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前言:又到了每年回顧書籍的時間了,每年在整理今年度閱讀的書的時候也同時在盤點自己這一年度的心理狀態,蠻有趣的,也因為自己持續需要產出書評所以會讓自己持續在吸收跟產出的狀態之中切換,有時候整理書評真的會很糾結,不知道應該保留哪些段落給未來的自己。

而簡評則是給我一段時間給一個分數跟下一個短評,跟去年一樣因為數量有點多,所以區分為文學以及商管工作篇,分篇章的方式分享我2023年閱讀過書的簡評,後面星星數也是我的推薦指數 (★為一分、☆為半分,滿分五分),有些有上傳過閱讀筆記,會再附連結,若有興趣歡迎點進去看~也歡迎大家跟我交流不同想法

文學類

海風酒店(★★★★★)-吳明益

我最喜歡的台灣作家吳老師出的新書,我還特地去參加他的簽書會當場聽他分享一些簽書會上遇到的事。這是一本保有吳老師奇幻色彩及照護自然環境觀點的小說,題材圍繞在原住民與水泥開採、颱風侵襲與自然生態保育、離開故鄉跟回來故鄉,全部都在這世界上僅存的巨人的清澈的眼裡靜靜看著,看四季變化就像章節的篇名。「我們到達的就是曾經離開的、我們失去就是我們想追求的」

雪卡毒(★★★★★)––林楷倫

紛紛擾擾永遠會存續在這個世界上,不同聲音會彼此碰撞以及交集,也因此可能會再有下一篇下下篇值得書寫的段落以及得獎的語句,有時候想想也會覺得無力但又覺得有動力,無力在於總是有人會懷抱著許多或許不能稱之為惡意的較真心態去檢視許多獎項背後應背負的東西;動力在於去知道世界上有許許多多的聲音存在卻還是有人願意為了自己所想要表達的事物去發聲。祝在局外人刀光劍影下每個受傷的人都能夠好好的療傷以及同理,還是會有人捧著燭光細細去品讀及理解這些傷心的故事,與魚相關的故事。

偽魚販指南(★★★★★)–林楷倫

這本書從作者與不同顧客或是攤販互動間,展現了許多日常生活面向,如傳統男女觀念、人生哲學、經營生意態度、以及原生家庭影響。這些主題或許很普通,但是在不同人或同一個人身上呈現,呈現出來的觸角卻各不相同。每個篇章都不長,僅僅十幾頁,但作者觀察的角度也很精煉,不會一股腦地把所有主體灌輸給讀者。相反的,更多的是畫面感,一種與自己生活日常重疊的既視畫面感。

女二(★★★★★)-鄧九雲

這是一本我沒想過我會在捷運站點開後看了半小時後,與朋友聊天不經意間還發現自己還陷在情節中的一本談論女演員的小說,裡面的情節其實沒有什麼特別,情感的轉折也可以逆料的到,但就是會被故事給吸住,不是那種在看網路小說時一種想要趕快看到打鬥或是精采畫面的吸住,就是一種漩渦,看著她跌跌撞撞倒映出自己倒影的那種漩渦。

流俗地(★★★★★)-黎紫書

聽了演講後才知道黎紫書,也才去找了這本已經出了一段時間的書來看,馬華文學裡面有一種濕濕悶悶的感覺,在看的時候都會不自覺的感覺空氣濕度好像又更高了點,女主角是盲人,但在看的時候會覺得這個設定好像不存在了,好像很多畫面很鮮明展現出來,卻又會突然意識到阿她是盲人,這種寫作功力真的很厲害,眼盲心不盲,但裡面很多腳色卻是眼不盲心盲。

暗之伴走者:漫畫編輯的推理事件簿(★★☆)-長崎尚志

一本帶有很深刻漫畫設定的推理小說,原本想要耐住性子看完,但到後來一些轉折實在太過公式化,於是放棄了,少數我放棄的2023書籍。

S.T.E.P(★★★☆)-陳浩基、寵物先生

與上一本相類似,但很像我以前喜歡看的日劇SPEC,這本書的設定也很有趣,所以我就當成看劇的想法把他看完了,他的寫作不會讓人太過出戲或是公式化,是一本可以輕鬆讀的小說。

羊毛記(★★★★)-修豪伊

這是一本科幻小說,但科幻的不是在科技進步上面,而是在人性上面,許多環節描述都扣合著人性,即使是在人類末日時,人性還是一個主政者用來控制人類最有用的武器,像是被判處清洗鏡頭的人為何還是會乖乖清洗鏡頭、為什麼說「想要出去」是那麼危險的話語、為什麼只要有一個人沒有清洗鏡頭就代表地堡要革命了。

查令十字路84號(★★★★)-海蓮‧漢芙

一個愛書成癡的小編劇與一間小書店書信往返集結而成的書,裡面對於書店的描述還有一些書店夥伴來回的對答真的會讓人相信這世界人跟人之間可以藉由一個興趣就連結在一起,也能讓人哀悼一些記憶的過去,我想只要是愛書的人都會喜歡這本書。

明天別再來敲門(★★★★)-菲特烈‧貝克曼

準備好告別世界的老頑固,在一群吵吵鬧鬧的鄰居「打擾」下決定晚點再去找他的老伴,一個人活在這世界上可能會有一個最重要的生命重心,當頓失重心時真的會突然找不到人生意義,但願意將門給打開,或許對街(門)那個冒失的人們,可以帶給你帶來一些生命繼續延續的意義。

人類群星閃耀時(★★★★)-史蒂芬‧褚威格

作者自己摘選出14個他認為改變歷史的時刻,這些時刻中有些只有一個人在轉動著巨輪,有些則有很多人,一個微小的疏忽,一扇被人遺忘的門就這樣決定了世界歷史,每一個軌跡都可以讓這世界改變,看完可以意識到人類的渺小以及世界改變的巨大是如何從一些渺小中去推動的。

82年生的金智英(★★★★)-趙南柱

金智英是我們周遭很常見的人,很愛家人而且為了家人可以犧牲很多,唯一的缺點是這社會對他們太過不公平,這些犧牲被視為理所當然甚至被認為只有這一種選擇,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對身邊生不由己的一些被父權體系壓迫的女人們多一點鼓勵,鼓勵他們去做一些自己曾經夢想的事。

後記:

我想去年寫的文學書籍之於我這篇可以做為我對於文學類書籍的總結,「在閱讀這些書籍時我周圍的時間會走的很慢很慢,因為我不企求些什麼,僅是同步在爬梳自己內心為何對於某些語句特別有感觸,有時我會放下書本,靜靜地凝望天花板,或者走到窗前眺望,或者甚至去倒杯水、散步、洗個澡。這些片段成了我緩解焦慮的時光,填補了我心中無名空白的一部分。文本中的空白與留白與我內心的空白交相呼應,彷彿是作者的故事在我的閱讀時空中延伸。

讀完一本文學作品後,常常會在心頭湧起一股情感,有時是一種氣呼呼的感覺,有時是哽咽感,就像一口氣在喉間卡住。這種情感切實地體現在我皮膚的紋理上,彷彿每一段文字的書寫都能觸及我的內心,就像我寫完一篇段落後的感受一樣,那種一氣呵成的寫作感受,或許在下一刻就消失無踪,或許會重新湧現,但在那一刻,整本書中的時間彷彿凝固在最後一頁,而後面的空白則延伸到我未來的時空中。」

而2024年對於文學類書籍我的期許是,多寫一些心得吧,雖然這類的心得常常不見得是大家點進來我的書評會想看到的,但因為這些書籍其實更是形塑我這個人內心世界及反映我內心所想的與共感不同生命背景人的鑰匙,既然我寫書評是為了給以後的我看,那麼這些書評能夠帶給他的就是我可以去看看我成長了多少、思維轉變了多少。


15會員
59內容數
分享書中所思所想,希望能夠帶給讀者不同角度的看書視角,書作為一個載體不應該是在閱覽後乘載著灰塵,更應該可以作為串連起讀者傳遞共鳴感的故事,期許能夠一起成長一起思考將所思所感落實在生活中,培養閱讀心態也打磨處事心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