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命天子

2024/04/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真命天子的條件

S小姐在空窗5年後,最近透過交友軟體,終於交了一個男友,無論是外表、性格、工作、價值觀等各方面的條件都符合她的需求,兩個人相處起來也很穩定。
照理說故事走到這裡,王子與公主應該準備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這時她卻向我提出一個疑問「這個人真的就是我的真命天子嗎?」
S小姐繼續說「如果今天出現了一個跟他各方面條件都很像的人,那我要怎麼確定,哪一個是我的真命天子?」
「不可能完全一樣吧!就算真的完全一樣好了,情感基礎也不一樣呀?」在場的另一個友人這樣說。
在剛剛的問題中,你是否也掉入了速食愛情時代下的陷阱?
到底所謂的真命天子/女,我們評估的標準及條件是什麼?又或是說,感情這種事,可以單單用條件來評估嗎?這讓我想起以前聽過的哲學故事....

什麼是愛情?什麼是幸福?

柏拉圖有一天問老師蘇格拉底,什麼是愛情?
蘇格拉底叫他到麥田走一次,並且在途中摘一棵最大最好的麥穗回來,但規則是,只可以摘一顆,並且只能一直往前走,不能回頭。
柏拉圖覺得很容易,充滿信心地出去,誰知過了半天後,他卻空手回來,垂頭喪氣出現在老師跟前說:很難得看見一株看似不錯的,卻不知道是不是最好,但因為只可以摘一株,只好先放棄,再看看有沒有更好的,等到發現已經走到盡頭時,才驚覺手上一棵麥穗也沒有...

蘇格拉底告訴他:這就是愛情。
很多時候我們猶豫不決,或是在一段關係中得不到滿足,也許不見得是對象的問題,而是我們是否真正了解什麼是愛情。
而故事還有後續。
又有一次,柏拉圖問蘇格拉底:什麼是幸福?
蘇格拉底說:請你穿越這片田野,去摘一朵最美麗的花,但規則一樣:你不能走回頭路,而且你只能摘一次。
於是柏拉圖就出發了,許久之後,這次,他捧著一朵花回來了。
蘇格拉底問:這就是最美麗的花嗎?
柏拉圖說:當我穿越田野的時,我看到了這朵美麗的花,我便摘下了它,並認定了它是最美麗的。之後,當我後來又看見很多很美麗的花的時,我依然堅持,這朵就是屬於我最美麗的花朵的信念,不再動搖。所以我把最美麗的花摘來了。
這時,蘇格拉底告訴他:這就是幸福。

所以,誰才是我的真命天子?

回到S小姐提出的問題「這個人真的就是我的真命天子嗎?」
我會說「假如你覺得是,那就是了。」
0會員
3內容數
每天都努力活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