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一種能力,而不是選擇

2023/03/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是情人節,在台灣會過三個情人節,可見情人這個角色,在人們的心中是多們的重要,而且確實也給商家創造不少商機。不過在倡導自由戀愛的現在,不婚或單身的人,反而居高不下,而很多不願意去找尋跟嘗試的人,通常有一個很大的理由,那就是他們認為真愛之所以還沒有到來,是因為那個對的人,那個真命天子或天女還沒有出現到他們的世界。
但是真的會有對的人嗎?我在一本書跟一個節目都有一個很有趣的觀點,先說節目奇葩說,其中有一位薛兆豐老師,是一位經濟學家,曾經解釋全球70億人要是真的有這麼一個完全符合的真命天子(女)出現,那一定非常大的機率是跟你不同國家,甚至於不同膚色,但是大多數大家都是跟自己生活圈的人相處,交往,走向禮堂。第二個是一本書,書名是什麼樣的愛值得勇敢一次,他更積極地說愛是一種能力,你應該用三條底線原則,去排除錯的人。
什麼是三條底線原則呢?那就是你一定不能接受的三件事,先用簡單且低俗但是好理解的外在條件舉例,比如說身高一定要高於160,體重一定要低於80,然後年收入破100萬等等。當有人符合這三條底線後,就可以嘗試去交往,為什麼是三條呢?這經過社會學分析,一般來說你設定了一個條件,只要不要太嚴苛,大概就隔絕了50%的人,三條50%已經只剩下12.5%的人,也就是100個人大概一位,才沒有踩到你的底線,再多一個要200個才有一個。那就尋找的成本太高了。
最後需要在交往中去發現你是不是有更不能接受的底線,比如說你發現相較矮的人,你更不能接受暴力傾向的人,那你就要改掉這條底線,一進一出,直到更新到你目前最不能忍受的三條底線。最後其實這本作者認為,愛是一種能力,兩個人互想在相處中找到相知,相惜,互相尊重與包容的點。最後用印度哲人克里希那穆提啟發我很多的一句話,如果你還在要對方一定要如何,一定符合某個標準,那根本稱不上喜歡或愛,而你只是一個被條件所控制得奴隸而已。
圖片來源:https://www.fun-japan.jp/tw/articles/2362
103會員
151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