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 我們沒有秘密

2023/06/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曾經的孩子們懂了,睜大眼睛有時候反而會看到不該看的,
而有些時候,目睹了就退無可退,
從童年的狀態強硬登出,丟失了密碼,
不管在門外哭得多麼狼狽,從今而後就是大人了。
我們沒有秘密
作者:吳曉樂
出版社:鏡文學
讀墨AP連結:http://moo.im/a/35zGKO
吳曉樂的作品又再一次讓我沈浸其中並佩服不已。
這次也很有趣的是,我又在度在他出新書的不久才將之前的著作看完。這次在讀《我們沒有秘密》之前,我完全沒有先看過故事大綱,一切任由故事的展開引領我前進,而我則很意外自己被帶去的所在,在感嘆精彩的同時又被故事中的千絲萬縷給折騰了一番。也因著這本書的鋪陳之好,這篇心得盡量以不涉核心劇情的方式書寫,避免減低閱讀時的樂趣。
本書從主角范衍重的視角開始,其第二段婚姻的妻子吳辛屏無預警地離家,不知所蹤的情形,一邊觸動了范衍重過去的傷痕,一邊在追尋妻子蹤跡的過程中,發現由他人所描述的她,居然帶著如此讓人陌生、充滿謎團的樣貌。面對妻子失去蹤跡的混亂中,他得去掙扎,是否要在可能會傷及自己的情況下,繼續追尋看起來如此陌生又充滿秘密的另一半。
「妳跟這麼多人之間究竟是經歷了什麼?」
隨著讀者跟隨范衍重的腳步看見更多角色的出場,這些人物的視角則刻畫了人性間的妒忌、愛戀、執著與痛苦。每位角色的出現,都讓同一件事情的帶來不同視點而讓人更加困惑,范衍重與吳辛屏到底是什麼樣的人?一位是受不了前任妻子的作為而家暴她的加害人?還是被前任妻子的家世背景塑造出加害人形象的受害者?另一位是被算計而受到性侵害的女子?還是用性求愛不得而想毀滅對方的恐怖情人?
「她又一口氣全明白了,有些真相豈止是不方便,簡直是凶殘,會把你原本的生活撕扯得面目全非。」
這本書的好看在於作者縝密的鋪陳,讓這一切的真相撲朔迷離到最後一刻。即使讀完全部之後,也很難言喻這些人之間的關係為何如此錯綜複雜。最親近的人真的什麼都知道嗎?知道的話就能避免悲劇嗎?在這本書中,好多人都背負著傷口也看見他人的傷口,而這卻讓他們的關係變得難以梳理。愛了一個人、珍惜一個人的過程,若看見了他的傷,需要多堅強而純然才能繼續站直腳步?恨一個人時,與他的關係要多乾淨,才能在推開後,再也不想也再不相會?
「她說,老師,今天我被陌生人揍了,想報警,妳會一直勸我不要這麼做嗎?」
「兩人之間的性暴力,不會只是兩人之間的事。」
這本書讀起來的感受是愈發愈沉的。有些事情明知道讀起來時感覺如此不對勁,對著某些人想著這一切不是你的錯時,卻會看見他們與他們周圍的人,因著在生命中經歷的傷口,讓他們的遭遇變得如此匱乏而缺乏希望感。
在讀的時候,常常會想著如果成為故事中的任何一人,是否能改變些什麼,而夠解開那麼一點其中的結嗎?在人生如此無望的過程中,還能堅強撐住,並去愛與盼望嗎?在讀的時候,我常常感受到的是更深層的無力感。
「是的,她愛過林老師。只是愛一個人,不代表能為他承受這麼多。」
而讀到最後,上面這句話大概是在這一串千絲萬縷中,讓我稍稍感受到被整理的一段文字。
書中的許多秘密源自於許多少女在尚應享受天真的時期,就墜入求助無門的承擔之下。然而在那之前,他們又常遭遇到另一些生活中的崩塌與缺乏支撐,而這些崩塌,也常是惡意竄入其中的開口。但這些開口帶來的傾斜,不代表該因此付出如此過於龐大的代價。
看了吳曉樂的後記,他的靈感與參考資訊中也有一些曾讀過的與性及創傷相關的書目,又更加佩服他將這些靈犀揉合進這個故事中的方法了。
「我們跟某些人一起受苦,以理解這個人的感受或他必須有的感受,所以會有一些暴力,但不是出於暴力,於是相反之物。」
故事最後收尾於秘密得以攤平的微小希望中。有的時候,看見太多的真實會帶來傷害,而有些傷害,卻也得如此能夠真實地向人訴說,才能讓人生繼續走下去。
15會員
30內容數
忙裡偷閒寫下閱讀心得。為生活與閱讀留下一點足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