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1EP01-關於投資,我們討論的是同一件事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我們想理解的世界像是由電影「星際戰警」(Man in Black)中的一個個置物櫃組成的,恐怕沒有一個打開後,裡頭紙條寫著「投資」的櫃子,可能會比較像是每個櫃子都有張多重內容的拼圖,打開了某個櫃子,裏頭裝著的大拼圖的圖案畫著的是2%投資、10%的心理學等等。若想拚出一張名為「投資」的大拼圖,那就得一個個將櫃子打開,找出每片拼圖中寫著投資的小片塊。我現在認為的抽象世界是由這樣複合且多元的置物櫃組成。
不僅如此,除了我自己看到的每個置物櫃都有著不同的內容,每個人見到的置物櫃世界或許也都不一樣。當我打開正中間的置物櫃時,裡頭的大拼圖「投資」的部分,畫的可能是股票K線的日線。但是另一個人正中間的置物櫃,「投資」部份畫的卻是工廠需要的機器設備。因此當我們談論投資或是準備投資的某一間公司時,我們討論的真的是同一件事嗎?
更有可能的是,在不同的情緒下,打開同一個位置的置物櫃,看到的大拼圖圖案也不相同。在股市賠錢時,拼圖上的小小K線,可能就消失在拼圖的圖案中;在股市賺到錢時,同一位置的小小K線,在眼裡或許就是整張拼圖的中心點。
我想用一本虛構與紀實交雜的小說來談,同一件事物擁有的多重面貌。

從George Saunders的小說「林肯在中陰」談起

這本在2017年得了小說界最高榮譽-曼布克獎的小說,背景寫的是在南北戰爭開打後,林肯在自宅舉辦了大型的政治招待會,他的兒子威利.林肯卻在此時生了重病,由於邀請函已經對外發放,因此林肯只得讓宴會照常進行。
就在林肯夫婦在宴會廳招待賓客的夜晚,威利與死神搏鬥著,宴會結束後,威利.林肯也走完了11年的短暫生命。在愛子威利入殮後,悲傷的林肯曾數次不能自制地在夜深人靜之時,前往墓園探視威利的遺體。
小說的故事由此展開,剛逝世的威利,靈魂進入了一個處於生與死之間的過渡境界,也就是藏傳佛教所稱的「中陰」,威利在中陰遇到了許多其他的鬼魂,他們都不知道自己已經死了,更困在自己生前的執著和恐懼中。
故事的情節藉由停留在中陰的陰魂間的對話推動,並摘錄許多林肯時代虛構與紀實相混的史料,以此打造時代的氛圍。正是這些史料的交雜引起了我的興趣。
宴會當晚的月色
以最明確也不應當有不同說法的宴會當晚夜色來說,有記載寫著「月亮金燦,別致懸掛天際」,「當黃色滿月高掛晨星間,賓客陸續離去」;卻也有人描述「那晚月亮沒露臉,雲朵厚沉」、「那晚持續黑暗無月;暴風雨逼近」。某位擔心威利的母親則寫下「雲兒鬱厚,沉重,低壓,暗玫瑰色。無月…我替那孩子的健康默禱。感謝慈悲的上帝,我家孩兒正平靜安睡」。光宴會當晚的月亮就有如此多版本的記憶。是否受到不同的心境影響,為同一夜的月亮加上了或明亮或灰暗的色彩?
一切端視觀察者喜好
雖然目前許多人對林肯的評價是美國最偉大的總統之一,但林肯就任總統時,世人對他的看法卻是多有不同。當戰事陷入泥沼時,社會輿論批評林肯未經運籌就將國家拖入大戰,造成了大量傷亡,優柔寡斷的林肯根本是位無能總統。
然而在許多認識林肯的人留下的紀錄中,觀察到的林肯是他深富同情心,無論是對人還是動物,總是十分心軟,並極富人道精神。這樣的人,面對戰爭中龐大的傷亡,會有什麼感受?
對一個人的觀感,當然會因自身與這個人的利害關係、距離遠近不同而改變,那麼對外表的描述總該較為接近了吧?書中史料的部分,連林肯的眼睛都有不同描寫:「他的眼睛是灰藍色,因為上眼瞼異常厚重,經常隱在黑影裡」、「他的眼睛深灰色,清澈,生動」,甚至有人提到「是我見過最悲哀的人類眼睛」。
這些敘述意味著,假若連對顏色的描繪都因主觀會有差異,別忘了我們多半是帶有個人情感,來看待外界事物。書中這句話看待林肯外表的話,或許能讓我們體會很難有客觀的評價:「老天安排的這種獨特面容與儀態,評價端視觀察者喜好」。

若將相信的萬事萬物視為恆常不變,我們將付出代價。

小說裡有段林肯望著威利遺體說的話:
「我錯在將他視為恆定穩固,可以永遠擁有。他從不是恆定穩固之物。他出生時不是這樣,四歲時不是這樣,七歲時不是這樣,九歲時更是模樣完全不同。他分秒轉換,從來不是固定的。我誤以為他是恆定不變的,因此付出代價。」
回到看待世界就如萬花筒置物櫃的角度,以投資股票為例,當某種產業正熱門、或是某種類型的投資方式大受歡迎時,別忘了置物櫃中的拼圖正隨著我們的情緒改變了。
多數人都知道景氣有循環起伏,產業前景有時也會模糊不清,但被情緒帶著的我們,打開置物櫃時看到的拼圖,可能正因氣氛與主觀偏好,只顯露出自己當下想看的面貌。股價下跌時,心中擔憂不已,看到股價上漲時,卻又滿腦子樂觀。不管是在什麼情緒下,打開了置物櫃,看到的投資拼圖,恐怕都大不相同。
如果忘了世界是如萬花筒般的置物櫃組成,甚至還會隨著情緒改變花樣,這樣真的能得到想要的投資結果嗎?
11會員
8內容數
這個專輯會將我過去藉由閱讀與投資思考的激盪記錄下來,現在的我怎麼看待投資、如何與投資相處。這系列會從虛構小說、公司營運歷程、歷史研究方法論等面向,用不同的切入點來思考為何投資時常會出現難以避免的偏誤。每一篇文章,都會由好友Ziv透過各式AI生成工具來協助生成影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張朝凱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S1EP00-風起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關於投資前的那些事 (三) —管理風險就是管理回報上一篇介紹了金錢的時間價值,和現值的計算。其實它就是最基礎和經典的「現金流折現模型」(Discounted Cash Flow Model)。
Thumbnail
avatar
Tailormade Investor HK
2023-06-24
關於投資前的那些事(一) 投資第一步 — 目標投資其實很簡單,簡單到可以用一條公式概括— 累積金額 = 本金(/持續投入金額) x 時間 x 回報率
Thumbnail
avatar
Tailormade Investor HK
2023-06-24
關於投資台灣五十0050/006208/虛擬貨幣的碎碎念2022年度走到一半之際了,似乎有好陣子未寫下投資的心得。
avatar
Beck
2022-06-14
【推薦】關於人生我這樣投資-日本傳奇基金經理人的低風險未來戰略本書作者藤野英人為一投資家、基金經理人,並致力於投資教育。本書主要內容其實不是完全聚焦在如何投資這個議題上面,而是作者以一個投資家的立場,想要告訴讀者如何消除對於未來金錢問題的不安。除了坊間提及的趁年輕時多賺點錢、減少支出等方法,他則提出了延長工作年限、與拿部分收入去投資的見解。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21-12-12
關於投資這檔事去年一整年是台灣股市最好賺的一年,我卻在最好賺的起點剛好離開場中,所以說,沒投資命就是沒投資命,連這麼好玩刺激的一段我都完美的錯過了......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1-11-21
【書評】像個投資家一樣投資自己的人生:《關於人生,我這樣投資》只要能夠像個投資家一樣思考,就會改變你「現在的行動」。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1-10-18
關於投資問題我一律建議ALL IN?  關於投資要定期定額,還是單筆all in,確實爭論許久,大家的看法也相當分歧。   坦白說,如果你的投資標的是市場型ETF,那麼幾乎會看到大家一面倒支持AII IN,理由在於勝率較高。不過,這真的是最合適的方案嗎? 網路梗圖   我以為要將單筆資金ALL IN前,或許該考慮以下幾個問題: 一、
Thumbnail
avatar
教育界走跳
2021-09-17
關於投資,你該追求的是什麼?最近常常看到網路上在推銷指數化投資線上課程。 在這些線上課程中我發現有一個很嚴重的盲點,雖然都是以指數化投資為主要訴求,但對於報酬率這點卻都過於高估。 我能理解為了好招生得放出可看度夠高的報酬率,但這很容易讓學員產生錯誤期待。 但這並不代表未來就是如此。 那麼投資人到底該追求些什麼?
Thumbnail
avatar
關於指數化投資的補充說明
2020-12-23
Fortnite (要塞英雄) 教我關於投資的兩件事你無法選擇你的能力,可是可以善用。
Thumbnail
avatar
菲力克斯
2018-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