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幻覺,走向成熟》心得

2024/04/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感謝樂金文化贈書)
譚軒是一個中國的投資者,建立了名為「交易者之家」的網路論壇。他發表許多關於交易觀念的文章被眾多網友自發的歸納、整理、轉發,並獲得很多人支持。

這本書前半段談起要敬畏市場,對於各個交易大師的看法、基本面、技術面的看法,對交易心態跟理論的部分讀起來頗有共鳴,是一本培養交易心態的好書,不過作者後續的做法我就持比較保留的態度,畢竟市場有10000種賺錢的方法,只要能賺錢就是好做法。

完整介紹技術分析、投資理論

作者前半部非常完整的介紹了技術分析的理論、派別,還有投資心態的建立、與相關理論的闡述,對於還沒有建立好完整概念的,入門新手非常建議閱讀


能夠為你的錢負責的人只有自己

作者談到賣方分析師很多都是為了要賺手續費,提了很多買進理由,介紹趨勢,網路老師會談到要停損,但就像醫生開了藥給病人,只說要按時服藥,但並沒有說要服用多少時間,後來病人吃了藥反而病情更嚴重,但又找不到醫生詳細解說。

在市場內,有很多資訊,但這些就像是開了藥的醫生一樣,最終還是自己要去面對自己的錢。

投資大師的啟示

談到李佛摩最後自殺而死、江恩發明預測未來理論到最後窮困瞭倒、威爾斯發明技術分析結果到晚年否定前半生的所有理論,這些大師留下來的理論到現在還是在很多分析軟體裡面,但很多都遭到自己的否定。

我也認同要去學習投資大師理論前提,是要這位大師到終老都是很富裕才值得學習

事後合理偏誤

在投資上,回顧歷史可以用基本面分析、技術面分析以及籌碼面分析對結果進行解釋,發現都有一套說法可以解釋這個現象,但這種現象是一種「事後合理偏誤」,對於未來的預測是沒有幫助的。

技術分析的看法

技術分析是考慮市場「是什麼」、而不問為什麼

會問為什麼的人就表示他不懂技術分析

我看到這一段的時候覺得拍案叫絕,完整的形容我對技術分析的看法,價格是所有因素總合起來的結果,只觀察這個結果的方法就叫技術分析

但技術分析到底有沒有效,能不能賺錢就看個人的技術了

作者建議閱讀的書籍

1、交易,尋找自己的聖杯

2、索羅斯金融煉金術

raw-image



總結我的心得

作者對市場的觀察很深刻,談到要敬畏市場,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要去尋找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也把很多技術分析跟投資學派的資料都寫進去,可以推薦給已入市場有一點經驗,想了解投資的人介紹投資的百科全書

但我覺得作者以中國的經驗看世界,對於國外的世界評語我是很多持保留態度,而且書內我認同投資很困難,但只提到順勢交易的很多理論,對於實際的作法跟心得卻很缺乏。

也許我跟作者讀一樣的書,有類似的背景,但他後來選擇走技術分析,眼光只看中國,跟我走基本面及產業分析,眼光放進全世界,所以我對書後半段描述談很多理論,有如空中樓閣般的內容持保留態度。

但前半部還是推薦的


內容總結
走出幻覺走向成熟
3
/5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