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著

2023/06/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天把一篇文章再讀一遍,想著,30歲這個節點我是否都在想賺錢?不,其實一畢業我就一心一意想著賺錢。
錢對土象星座太重要了。雖然從小家庭經濟穩定,但世俗的高薪甚至夢想買房都是畢業時的憧憬。
想起好多求職的趣事。
先說一個。
那年因為有一科延畢,只好去應徵櫃姐,方便排班。第一個拿到的 offer 是佳麗寶化妝品,他們的底薪不差但抽成制度不好,一個月下來只有大概三萬五的薪水實在不符合勞力付出比例。在服飾櫃,底薪雖然少,但努力達成目標就可以拿到四、五萬。
所以我選擇沒那麼美但是錢比較多的女裝專櫃。
我大概是整層樓 (不只) 唯一不抽煙不買名牌包的櫃姐,連自己家的衣服都不太捨得買。
/
很幸運地,我應徵上的這家 Kookai 當時是樓面業績最好的一家女裝。
在我還後知後覺努力吸收標籤布料知識的時候,有一天,我被品牌經理叫到旁邊去說話。
她告訴我這個櫃的叢林法則:只要有客人接近櫃位,第一個招呼的人就擁有服務權,最後客人買單,就算那位銷售員的個人業績。個人業績達成後,如果團體目標達成,抽成%會再往上。
/
於是我的眼睛被瞬間喚醒的生死存亡危機感所點燃,也成為這個小小櫃位的其中一隻小豹 (仔細看,強調個績的專櫃通常有很多位銷售員;反之,通常只有一位)。
第二個月我就達成賣出30萬的個績,整整一年,好像只有剛來第一個月沒有達成。
我好喜歡那種,付出多少就回收多少的血淋淋的 ‘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 的汗臭味與銅腥味。
/
除了賺錢,在專櫃也見識到許多醜陋的人性。例如卡刷爆也要買衣服的女人、例如指名來尋仇、故意纏著我選一堆衣服,佯稱卡放在車上然後就沒有回來買單的情敵。
(大四那年,因為拐走系上最受歡迎的男生而成為公敵 (?) 在櫃上不時有來看我的不熟的學姊或像這位不認識的其它系女生)
(to be continued)
0628 傍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10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