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記錄#4_哲學思辨_容貌焦慮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基本設定

對象

三名小學四到六年級小孩

目標

  • 建立談論自我形象與外貌美醜的安全感與信任
  • 讓小孩知道「容貌焦慮」是一個普遍的社會議題

(二)學習任務

之前聽這些小孩的日常談話、家長的分享,發現他們已經開始談論自己和他人的外貌和身材,可以觀察到談論內容會受到電影、動漫影響,例如「想變得跟音柱一樣壯,以後才會有人想跟我結婚」、「為什麼媽媽的肚子沒辦法像黑寡婦一樣?」。
我覺得以「容貌焦慮」作為主題,讓小孩們去認識、探索、反思自己生活周遭會遇到的案例跟故事,會是一個值得一試的方向,所以這會是下半學季的哲學課主題。

圍圈分享

為了讓小孩先從自己先前的經驗出發來思考「外貌焦慮」這個主題,我透過圍圈分享的形式讓小孩們分享自己的經驗:
問題一:有沒有聽過別人評價過自己外貌的經驗?
  • 聽別人說過自己胖、太瘦、長高了
  • 覺得自己的腿不好看、頭型怪怪的、不喜歡臉上的痣
問題二:有沒有評價過別人的外貌的經驗?
  • 開玩笑的方式說別人胖、說自己的爸爸很瘦

看-思考-懷疑

看完之後,我問小孩有沒有什麼想法。小孩不太能夠理解為什麼有人連出去倒垃圾也要化妝,或者因為外貌焦慮而自殺。
有小孩連珠砲似的說,為了追求別人認同的美而不斷整形很誇張,因為每個人認為的美不一樣,這樣不就要一直整形了嗎?有小孩好奇整形的過程是怎麼進行的,還有為什麼要大眼睛才是漂亮。

美圖秀秀

我邀請小孩一起試著玩玩看美圖秀秀,讓他們可以自己摸索看看裡面有什麼功能、會怎麼調整自己的個人照。
有小孩一個一個試著瘦臉、眉毛、眼睛、美白不同的功能;有小孩試著用扭曲功能讓自己的臉變形;有小孩用美白功能把自己的臉塗白,然後再加上美妝特效,旁邊的小孩看了直呼:「這不就是在自己的臉上畫畫嗎?!」
整體來說,小孩在操作美圖秀秀的時候比較是用一個獵奇、好玩、作怪的態度,覺得可以把自己的個人照弄得很奇怪是一件有趣的事。
在學習單上發現一件有趣的事,如果要發布給別人看,小孩們比較偏好真實的照片或原圖,困惑假如要拍照,那為什麼還要修圖來呈現「不真實」的樣子。
小孩們平常會看漫威、鬼滅之刃,我認為他們或多或少吸收了一些主流的美感、價值觀,但還不太理解為什麼人會追求這些東西,例如背後的拉力、推力是什麼。之後的課,我會想要帶他們去認識這個社會存在著的一些給人們追求好看的外貌、身材的隱性壓力,看看他們會有什麼反應。

(三)回顧

  • 前幾週和小孩們的相處有些卡關,覺察到自己上完課之後就會能量耗盡,處在一個屋煙漲氣的狀態。上完課之後,晚上跟一起上勇氣即興工作方的心理師夥伴聊這件事,他建議我需要多休息,還有「放過自己」
  • 自己最近的覺察是:為了準備這種比較有結構的活動,我在與小孩相處的時候,會需要因應當下跟小孩的互動、小孩跟其他小孩的互動調整自己的期待,然後去辨識當下這是「我自己的需要」,還是「小孩的需要」,然後調整出當下自己能接受的期待,用比較舒服的狀態跟小孩工作。
  • 然後就是給自己一個合理的期待,別太苛求自己,這應該就是一直要面對的課題ㄌ
    4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010教學記錄:用成長思維,打破定型思維的魔咒!沒有學不會的事,你不會,只是你還沒學會!我一直很相信這點。很多人一接觸到陌生事情,就會直覺反應:「我不會!」這個在教學現場,也是學生的口頭禪之一。只要學生沒有具備「成長心態」,他就會對學習有錯誤的迷思,並且認為天生資質是不可改變的,進而影響學習動力。
    Thumbnail
    avatar
    徐曉梅
    2023-04-08
    009教學記錄:經營自媒體,是一件值得被鼓勵的事!我個人認為,其實現在的教育其實也很強調「媒體素養」,不妨也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學生從實戰中學習,一方面訓練思考,一方面訓練文筆,一方面留下生活紀錄。除此之外,累積個人成長紀錄,也行銷自己,可能還是有一些隱藏的缺點,但是總體來說,應該都是利大於弊。
    Thumbnail
    avatar
    徐曉梅
    2023-04-06
    008教學記錄:培養觀察力和語言力,為比賽基本能力打底!其實比賽這種事情,只有實戰,才會讓自己一次比一次進步,這位分享的學生也是這樣,也很感謝他的分享,讓我們可以有一些方向可以給學生。平常在教學、練習、對話當中,其實可以「有意識」,以及「刻意」地運用觀察力,並且融入「長句」和「形容詞彙」練習,不僅可以提升口語表達,也可以運用在寫作練習。
    Thumbnail
    avatar
    徐曉梅
    2023-03-30
    007教學紀錄:文章好與壞,不是自己說了算!任何好文章的養成,必經長時間的練習,並且搭配勇於公開分享的勇氣。而學校當中的投稿活動,也是一個讓學生感覺到,原來自己認真寫文章,文章也會回饋給自己好處的絕佳機會!我想,讓學生實際體驗,而且得到回饋,這樣的效果,會比老師單純講講,還來得有用吧!
    Thumbnail
    avatar
    徐曉梅
    2023-03-28
    006教學紀錄:以身作則,用親身實踐去影響別人!既然跟學生說,寫作這件事,就是要透過訓練,才會變好,透過公開被別人檢視和鼓勵,才會進步。於是我開始以身作則,開始公開寫作,而且每天書寫。雖然學生們不會在我的分享貼文下留言,但是我都知道,他們都有在默默觀看,因為他們很想知道,誰的故事又被我寫進文章中。
    Thumbnail
    avatar
    徐曉梅
    2023-03-25
    005教學記錄:你的擁有,不是理所當然!我在我那位學生身上,看到了積極又樂觀的一面,一個接受命運的考驗,又勇敢面對考驗的勇者,即使面對病魔的折磨,但是他珍惜他現在的生命模樣,在我看來,如果僅是抱持著「理所當然」的態度,他是不會這麼積極的努力生活、努力學習。
    Thumbnail
    avatar
    徐曉梅
    2023-03-22
    004教學記錄:別為了應付當下,而忽略了重要的將來!我們一天就只有24小時,但是人的一生,卻有很多事情在同時進行,這時候我們就必須靜下心來,好好去思考,我們每一天該做的事情,優先順序該如何排列,以及每一項事情的時間多寡,也都要納入考慮。
    Thumbnail
    avatar
    徐曉梅
    2023-03-20
    003教學記錄:人生沒有標準答案,只有最適合的答案!在學校唸書,課本和考卷會有標準答案,但現實的生活中,每一道問題,其實都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只有最合適的答案。因此,請接受學習階段每次的考驗,並且在錯誤中學習及修正,這是每一個人都會經歷的過程,也唯有這樣,才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答案。
    Thumbnail
    avatar
    徐曉梅
    2023-03-15
    002教學記錄:學習最基本的事,把你可以掌握的事情做好!把自己可以掌握的事情做好,我想這也是最基本的事情。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目標和夢想,無論這過程有多遙遠和艱難,我們唯一要做的事,就是好好掌握你手上的資源,並好好地運用這些資源,千萬不要讓自己的惰性和藉口,拖垮心中目標的那道阻礙,成為心中的遺憾!
    Thumbnail
    avatar
    徐曉梅
    2023-03-14
    001教學紀錄:先處理情緒,再處理事情。在處理事情之前,如果沒有先把自己的情緒處理好,就直接處理事情,這樣就會把情緒帶入事情當中,造成處理事情的不客觀。在生活和工作中,你會遇到很多無法避免的事情,請先提醒自己,先處理情緒,再處理事情。情緒穩定,才能專心傾聽,才能釐清事情,才能有效溝通,才能解決事情。
    Thumbnail
    avatar
    徐曉梅
    2023-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