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記錄#2_哲學思辨_一件裸體藝術品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基本設定

對象

三名小學四到六年級小孩

目標

  • 深入探究一部藝術作品的故事
  • 對資料提出猜想或假設,並建立不同資料之間的連結

(二)學習任務

進入課堂以前的準備

  • 把上一堂課的三張海報貼在白板上,讓小孩看到他們之前貼上去的想法跟疑惑
  • 設定課堂期待,以「故事」的概念切入。每人2分鐘,說一個自己身邊物件的故事。有小孩分享自己的鉛筆盒的故事,我接著帶到,大家分享的故事裡都會出現「人物」、「時間」、「內容」等元素,接著我們會認識某個藝術作品的故事。

放大

要讓小孩認識某個案例有很多種方式,可以直接把文章印下來給他們看(起初原本打算這樣做),也可以請他們自己上網查資料。不過,我的目標是希望小孩可以「主動在腦袋裡建立想法間的連結」,並且「一起解讀觀察到的現象」,而《讓思考變得可見》裡提到的「放大」思考歷程,提供了一個類似偵探解謎的架構,讓認識某個事物的過程更有活力、更多主動參與。
我先跟小孩說明我接下來會慢慢地揭露部分圖像與資料,當有圖像或資料出現的時候,請大家思考:
  • 你看到或注意到什麼?
  • 對於你看到的事物,你有什麼猜測或解讀?
等到小孩寫得差不多的時候,我會揭露新的圖像和資料,讓小孩思考新出現的圖像和資料,和之前出現的圖像和資料有什麼關聯。
我找的資料:
第一個放「甘露水的下腹部被潑墨汁」的照片,小孩們做出一些比較簡單觀察,例如「我看到一個洞,還有手、大腿」。
有兩個可能解讀:(1)小孩沒觀察到墨水。(2)有觀察到但不講。當下我以為他們沒有注意到墨汁的部分,不過後來在相關資訊揭露之後,有小孩說:「哦~原來那個是墨水!」,可以知道應該是(2),不過是基於什麼原因在當下提出來,我來不及細問。
我放上「甘露水被埋藏50年」的段落,小孩一開始沒什麼反應。我請他們再花一點時間看看新放上去的資料,還有舊有的資料,有沒有出現先的觀察或想法。
有小孩好奇:「為什麼要裝在木箱裡?」。有小孩嘴巴念著「麻布和塑膠布……」,問說:「為什麼要蓋上麻布和塑膠布?」。我請他們試著猜猜看,為什麼要裝箱埋起來?小孩接著就開始天馬行空地猜想關於這件作品背後可能的故事。
有位小孩聽到上一位小孩的猜想,覺得對方說的有點荒謬,我就鼓勵他也試著猜猜看,為什麼要把作品藏在地底?
當我秀出這則資料時,小孩驚呼:「他是變態!」「那個模特兒也是變態!」。我問小孩會這樣覺得的原因,他說是因為是男生看女生的裸體。我想對他來說,要在短時間內能夠接受這件事實在蠻不容易的。
有小孩一開始以為這個作品是日本人的作品,才可以合理解釋「有人把作品丟棄」,當他知道黃土水是台灣人的時候,問說:「為什麼台灣人要丟掉台灣人的作品?」

(三)回顧

  • 最後忘記回扣到「作品的故事」,覺得有些可惜
  • 這次的其中一個目的是希望小孩可以主動對圖像和資料提出自己的觀察,並提出自己對現有資訊做出的假設。我發現如果我能夠接納小孩天馬行空提出來的猜想(間諜、殺人、台日大戰等等),小孩變可以更放鬆、自在地提出自己的解讀
  • 小孩對「藝術家看裸體創作」以及「模特兒展示裸體」這件事感到困惑,有小孩甚至覺得反感。覺得之後可以多花一些時間讓大家坐下來討論對裸體藝術的「反感」跟「噁心」的感受
  • 這堂課的「哲學成分」有點低,是因為我考量小孩對這個主題不太熟悉、缺少可以提取的經驗。我假設如果可以針對某個個案作足夠深入的探究,應該可以在之後的課支援他們做出更多的觀點取替、審慎思考,而不會持續繞在既有的偏見上
    4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中山社大【繽紛泰國】「泰國文化巡禮」校外教學活動紀錄在一片陽光明媚的春日裡,臺北市中山社區大學【繽紛泰國】的學生們踏上一場特別的文化之旅。2024年5月18日,這群充滿好奇心和學習熱情的學生來到桃園和中壢地區,參加由學校組織的「泰國文化巡禮」校外教學活動。這次活動不僅是一次普通的學術出行,而是一次深入探索和體驗泰國文化的難忘冒險。
    Thumbnail
    avatar
    時時泰
    2024-05-19
    個人使用者如何用Notion calendar提升效率紀錄生活?功能教學&應用場景全解析Notion Calendar最大的特色跟功能就是 可將資料庫跟已經建立好的google日曆直接匯入統一檢視達到雙向互動 到底什麼意思?哪裡好用?還能變日記app?有什麼跟google日曆不一樣的地方嗎? 想學同一個資料庫分別放入Notion Calendar用不同顏色分別的小技巧就看這一篇
    Thumbnail
    avatar
    Mai|Notion × 設計 × 生活
    2024-02-23
    「ㄙㄨˋㄕˋㄉㄞˋ — — 政大師培∞景女二勇.適性共學聯合特展」適性教學實作成果開箱紀錄景美女中李佩蓉老師於政大師培開設「適性教學」課程,為臺灣未來的師資幼苗們創建了實際演練適性教學機會。
    Thumbnail
    avatar
    暢談國文
    2024-02-07
    操作教學|精準紀錄重要資訊進 Notion 裡現今,知道如何學習並有效地紀錄和整理重要資訊,是每位新生代必備的技能。先前已經介紹了 Notion Web Clipper 和 Save to Notion 兩個工具,而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介紹 Klippper 網站,一款能夠幫助我們更精確地紀錄關鍵資訊,並將其整合進 Notion 的工具。
    Thumbnail
    avatar
    窩DEMAA
    2023-08-18
    【德國交換學生】德國延簽教學2023 | 在德國當地延長簽證(Visa Extension) | 經驗全紀錄分享德國延簽 | 2023 #什麼是延簽? #如何申請德國延長簽證? #德簽延簽要等多久? #延長簽證要多少錢? 因為德協當初少給一個月的簽證,導致我需要在德國申請延簽QQ 可是德國效率很慢恨慢,加上不知道何時能拿到,等待期間超未知!! 因此把過程細節寫下來,全部不藏私分享,5分鐘瞭解延簽流程~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3-07-10
    011教學記錄:與其一心多用,不如專注地完成一件事!總而言之,大腦其實是不能一心多用,尤其是針對需要高度專注的事情。我們這個時代最困擾的,莫過於干擾源太多。為了提高生產率和降低錯誤,最好還是讓自己保持「一次做一件事情」的狀況,才不會花了時間,但其實得不到效果,這樣就非常可惜了!
    Thumbnail
    avatar
    徐曉梅
    2023-04-12
    009教學記錄:經營自媒體,是一件值得被鼓勵的事!我個人認為,其實現在的教育其實也很強調「媒體素養」,不妨也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學生從實戰中學習,一方面訓練思考,一方面訓練文筆,一方面留下生活紀錄。除此之外,累積個人成長紀錄,也行銷自己,可能還是有一些隱藏的缺點,但是總體來說,應該都是利大於弊。
    Thumbnail
    avatar
    徐曉梅
    2023-04-06
    008教學記錄:培養觀察力和語言力,為比賽基本能力打底!其實比賽這種事情,只有實戰,才會讓自己一次比一次進步,這位分享的學生也是這樣,也很感謝他的分享,讓我們可以有一些方向可以給學生。平常在教學、練習、對話當中,其實可以「有意識」,以及「刻意」地運用觀察力,並且融入「長句」和「形容詞彙」練習,不僅可以提升口語表達,也可以運用在寫作練習。
    Thumbnail
    avatar
    徐曉梅
    2023-03-30
    007教學紀錄:文章好與壞,不是自己說了算!任何好文章的養成,必經長時間的練習,並且搭配勇於公開分享的勇氣。而學校當中的投稿活動,也是一個讓學生感覺到,原來自己認真寫文章,文章也會回饋給自己好處的絕佳機會!我想,讓學生實際體驗,而且得到回饋,這樣的效果,會比老師單純講講,還來得有用吧!
    Thumbnail
    avatar
    徐曉梅
    2023-03-28
    006教學紀錄:以身作則,用親身實踐去影響別人!既然跟學生說,寫作這件事,就是要透過訓練,才會變好,透過公開被別人檢視和鼓勵,才會進步。於是我開始以身作則,開始公開寫作,而且每天書寫。雖然學生們不會在我的分享貼文下留言,但是我都知道,他們都有在默默觀看,因為他們很想知道,誰的故事又被我寫進文章中。
    Thumbnail
    avatar
    徐曉梅
    2023-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