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櫃筆記|少了動物,人類的生活或許會變得貧乏且短暫— 《改變歷史的 50 種動物》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幾天發現家中已經沒有空位放置新書了,趁著連假我便開始整理起我的書櫃。也許是假期的關係,我第一本拿起的書竟不是跟寫作、設計相關的書籍,而是這本《改變歷史的 50 種動物》,說實在這類型的書籍並不是我在書店裡會主動翻閱的書,畢竟我對於「人」的興趣還是大幅勝過其他生物,不過不知道為什麼今天卻主動拿起來翻閱,而且回過神來才發現自己已經讀超過十五分鐘了。
於是,我開始思考這本書有什麼魔力⋯⋯我想主要有三個原因:
  • 撰寫口吻認真而輕鬆
  • 引人入勝的故事案例
  • 圖文並茂增添趣味性
作者從食用、醫療、商業、實用四個面向分析動物對人類文明扮演的角色與貢獻,我想,如果以前生物老師是用這個的角度切入授課的話,我的興趣應該早就多了一個吧(笑)。對我而言,這是一本我會想在不工作的日子翻閱的讀物,推薦給所有想用輕鬆的心情更了解人類歷史的你!

從人類生活的許多面向中,都可以看見動物對我們造成的影響。
數萬年前,過著採集生活的人類發現到動物的肉可以為他們帶來溫飽,動物的毛皮可以幫他們度過寒冬時,於是人類的生活型態從獵人轉變為牧民,並開始有了能力定居;而當人們開始定居、人口集中之後,有些動物帶來了病痛,甚至造成像是西班牙流感、黑死病、H1N1⋯⋯等世界性的傳染病。
另外,在政治與宗教方面,人類經常會以獅子、眼鏡蛇、白頭海鵰⋯⋯等特定動物作為「象徵符號」為特定族群發聲;而在醫療跟科學方面,與人類基因高達 75% 相似度的「果蠅」、「禽龍」則是幫助我們更了解自然世界的演化過程。從以上這些例子來看,都可以發現到人類文明的發展跟動物之間的關係密不可分。
動物提供的產品與他們的勞力付出,不只保障了我們的食、衣方面的基本需求,也減輕了人類為生存而辛勤勞動的負擔,讓我們有空暇發展文明,讓人類文化得以豐富繁盛。
讀到書裡這句話的時候很有感觸,因為如果沒有這些動物,人類文明不曉得能夠發展成什麼地步,或許會變得貧乏許多,人類的歷史甚至可能不如現今長遠呢!接下來,我想分享幾個書中提到而且讓我留下印象的動物。

自然界的土木工程師 — 北美海狸

對人類的用途:食用、醫療、商用
北美海狸是除了人類之外,唯一會改造周圍生活環境來符合自身生存需求的動物。
讀到書中這一句話的時候很驚訝,原來除了人類之外還有其他動物能夠做到這件事情!北美海狸是一種囓齒動物,它們會為了打造自己的生存空間而砍樹、建造水壩還有搭建木造巢穴。舉例來說,他們會在湖泊或池塘中間,築起用樹枝、樹幹和泥巴構成的木造巢穴,而且巢穴的入口會設在水平面以下,防止陸上掠食者的侵襲;如果找不到地理條件適合的水域,海狸會用樹幹和樹枝混合石頭、泥巴,築起一個水壩,直到形成一個人工池塘可以築巢為止。值得一提的是,海狸的這個特性也讓其他生活在周遭的動物受益。
不過在西元 17 到 19 世紀之間,北美海狸開始遭到美洲原住民的大量獵殺,他們主要是為了取得「海狸香」,其次是為了北美海狸的肉跟毛皮。
「海狸香」是一種油脂,它是北美海狸在吃下柳樹之後分泌出的苦味分泌物,海狸主要透過海狸香來標記領地、警告其他海狸,美洲原住民則是用「海狸香」來減輕疼痛,就像現代的我們使用阿斯匹靈一樣,具有醫療功用;有趣的是,用來提煉阿斯匹靈的原料正是海狸主要食用的樹皮之一!
🖤 小故事|海狸魚
在傳統天主教的儀式中,四旬齋期間有個規定是「每週五禁吃魚以外的肉食」,但是這個規定對於愛吃肉的天主教信徒而言是個困擾,於是他們想出了一個應對方法。
十七世紀時,魁北克主教提出了「海狸是魚」的說法,利用海狸在水中生活的特性來說服其他人,海狸應該在四旬齋期間允許被食用;後來教會以相同理由,將半水棲的南美水豚歸類為魚類。

自由與惡魔的化身 人類全能照顧者 — 山羊

對人類的用途:食用、商用、實用
山羊挑食、對食物愛嘗鮮的性格是我對牠們的第一印象,而且好像不管怎麼亂吃,牠們的胃都不會有事(羨慕);另一個印象是,牠們的動作靈活輕巧,非常適合生活在山地裡,所以可以很常在奇怪的地方看見牠們的蹤影,像是樹上。
對於人類而言,山羊的韌性強,而且能生存在艱困的環境,是能夠幫助人類勝任搬運工作的得力助手;然而,除了肉跟羊奶之外,人類也非常看重山羊毛絨。大多數的山羊在皮膚表面上,覆蓋著一層柔軟的細毛絨,這些細毛絨有很多不同的名稱,不過最好的細毛絨就是我們時常聽到的「喀什米爾羊毛」,喀什米爾山羊專門生產這種高品質的羊毛,一年只採收一次,每隻羊身上只生產不超過 200 公克的細羊毛絨;如同人類全方位的照顧者,山羊從各種不同面向滿足著人類的日常所需。
山羊被很多人認為是最早被馴化的反芻動物,有趣的是,牠們依然保有完全獨立求生的能力,跟貓一樣,人類飼養的山羊隨時都可以在野外獨自生活。或許正是因為山羊這樣的特性,聰明、獨立又充滿好奇心,導致人類經常將山羊跟惡魔的形象聯想在一起。
在古希臘和神話裡面,森林之神薩提爾與潘(潘神)就是半人、半山羊的結合體,而且以自由、不受拘束的性格聞名;不過,自從基督教開始被廣泛傳播之後,有許多非基督教的神祇都被轉化成為惡魔,充滿野性、自由拘束的潘神很快就成了早期基督教的下手目標;在中世紀的傳說當中,半人半山羊的形象就成為了惡魔撒旦的化身,而且通常會以山羊的蹄和腳、尖尖的山羊鬍子的形象出現。
🖤 小故事|昏倒羊
有一種山羊叫做「肌肉僵直羊」,俗稱昏倒羊,牠是一種美國品種的山羊,牠們在受到驚嚇時,肌肉會強烈收縮到動彈不得,而且癱在地上持續十秒鐘左右。年輕的山羊一受到驚嚇就會倒地不起,不過年長一點的山羊能夠學會伸直四肢來維持站立姿勢,或者是靠在別的東西上避免摔倒,直到肌肉完全恢復。
不過,這種特性被一些牧場業者利用來保護綿羊群,他們將這種山羊當作誘餌並混入綿羊群中,當狼群或土狼攻擊綿羊群,山羊受到驚嚇會倒地的特性,就能幫助綿羊群成功逃脫。

貴族君王的象徵— 白頭海鵰

對人類的用途:實用
白頭海鵰是海鷹的一種,以魚類為主食,但偶爾也會獵捕小型哺乳動物。令人驚訝的是,他們的鷹巢是北美鳥類中最大的,平均可以達到四公尺深,直徑約 2.5 公尺,重量可以高達一公噸。
另外,讀到蠻有趣的是,白頭海鵰的英文俗名叫做 Bald Eagle,但牠的頭頂其實根本不禿,純粹只是因為白色羽毛覆蓋頭頂、身上被深棕色羽毛覆蓋,全身黑白相間頭頂看起來光禿禿的,才有了「禿鷹」這個俗名;不過,年輕的白頭海鵰身上的羽毛其實全身是混雜白色與深棕色毛色的,直到五歲以後全身的羽毛才會如此黑白分明。
那麼說到老鷹對於人類最大的價值,大概就是被用來當作力量、勇氣和權力的象徵。法蘭克王國的君王查理曼大帝在西元 800 年時被加冕為神聖羅馬帝國的第一任皇帝,當時他正是選擇老鷹作為他的象徵符號;而在中歐,奧匈帝國、波蘭也都把老鷹視為國家象徵;最後大家最不陌生的就是美國國徽,西元 1782 年時,白頭海鵰就被美國國會選為國鳥,並且時常被用在戰爭宣傳當中。
老鷹看起來神氣,也經常被人類當作強大、力量的象徵,不過諷刺的是,牠們對自己的生命卻沒有多少的發言權。老鷹除了會遭到人類捕殺之外,鳥蛋也會被偷取,而且就跟其他的猛禽一樣,曾經遭到殺蟲劑 DDT的毒害而差點走向絕種的命運。
🖤 小故事|特諾奇提特蘭之鷹
根據傳說,西元十四世紀時,阿茲提克人還在墨西哥峽谷流浪,四周佈滿了敵人,這時候突然出現一隻老鷹引導他們找到新家。
這隻老鷹飛進一個巨大淺水湖中央小島,在在那裡他停在一株仙人掌上,指示阿茲提克人應該在這裡定居,周圍的湖水可以保護他們不受敵人侵害;後來這個小島擴張成巨大的特諾奇提特蘭城(Tenochtitlan),並且成為阿茲提克帝國的首都,直至今日,墨西哥聯邦的國徽上還留著這隻老鷹作為紀念。

雖然書中還有很多有趣的故事,不過撰寫首篇書櫃筆記的時間比我想像中多了很多,只好先寫到這裡了。今天先挑選了三個動物分享,如果你對這種類型的書有興趣的話,可以透過按讚讓我知道,或許會更有動力出下集 😝。
安靜三分鐘 3 Minute Thinking
安靜三分鐘 3 Minute Thinking
很多人以為三分鐘很短,我想那是因為他們從不花時間思考。我是一名文字與設計工作者,喜歡閱讀,最近開始嘗試穩定輸出以及故事創作。 https://portaly.cc/zoek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