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才「只能」選擇!你也掌握了4個職涯的秘訣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讀什麼科系就得選擇那一條路的行業嗎?為什麼我的職涯選擇是由長輩們告訴我該怎麼做比較好?有什麼正確答案嗎?
「讀八年的幼教系不當幼兒園老師,你在幹嘛?」這是23歲畢業那年,我最常聽到的一句話。
讀了幼教系後我發現還蠻喜歡孩子的,喜歡他們在門口跟我揮手的樣子,喜歡他們比上次更進步,喜歡他們不知道哪來的低笑點,喜歡他們對我搖著屁股跳舞……..。

職涯秘訣1 - 你願意花多少「成本」獲取這樣的「快樂」呢?

教學的準備、教材的製作、教室的布置、班級經營的技巧、事件處理的臨場反應、發表的成果展、家長的回饋與感謝、孩子的進步,多年的實習,每一天的日常,我總能從這些事情中獲得滿足與快樂。
但我深深感受到這些快樂,它需要花費許多的心力及時間去完成,1:15的師生比,每天的提心吊膽,擔心孩子跌倒、受傷,深怕哪個家長來問:「老師!你怎麼沒有注意到我的孩子?」下班後迎接的是教學日誌、觀察記錄、隔日活動的規劃,留下疲憊不堪、睡眠不足的我,我反問自己:「這樣的工作是我要的嗎?我還有其他可能嗎?」

職涯秘訣2 -「專業」可以與「興趣」做結合嗎?

「信義區又有活動可以參加耶!」平日的我總是喜歡到處去街上看看又有什麼好玩的事情。愛湊熱鬧、喜歡與各式各樣的人互動,我發現這是我在生活中感到快樂的來源之一。欸?我的專業「幼教背景」有可能跟興趣「活動」融合嗎?有什麼工作可以做呢?我立刻打開求職網站,找到了第一份在海南島親子飯店「活動企劃」的工作,我帶著好奇與期待的心情,飛去了海南島三亞一探究竟。

職涯秘訣3- 「做」比「說」更有衡量的價值

「蒨!我好猶豫要不要繼續當幼教老師,我喜歡攝影,但是不夠專業,擔心做不好,該怎麼辦?」這是某一天晚上收到的訊息。我沒辦法確定我的朋友對於攝影的熱愛程度有幾分,很多事情想破頭了永遠也不知道就去試試看吧!我認為除了嘗試,別無他法,如同我選擇到親子飯店做活動,累積活動規劃的能力、人與人的相處之道、執行活動時滿滿的成就感,這才發現世界上原來有這麼好玩的工作,我居然連睡覺也在笑呢!

職涯秘訣4 - 我「只能」選擇,還是我「可以」選擇

這幾年來,我的工作都是以「活動企劃」、「派對企劃」為主。規劃與辦理活動必須策劃縝密、臨機應變,這些種種的挑戰及變動性,讓我每次都感到興奮,過程總擁有不同的驚喜,一路上累積了許多的軟實力、也保有自己的硬實力,讓我可以任性的尋找喜歡的工作,同時發展出接案的型式賺錢,讓我不是「只能選擇」而是「可以選擇」。

結語

以上分享了四個小小秘訣,我們先回到這次徵文的主題,「不務正業,到底行不行?」答案是什麼呢?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認識自己嗎?你對於自己的選擇做了什麼努力嗎?如果你都已經釐清也想清楚,那麼你現在需要的就是繼續相信自己,你一定可以找到發光發熱的自己!
世界很大,有很多是你想不到的驚喜,勇敢去闖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小孩才做選擇 全都要才是大人?對現在的組員來說,玩樂和休息真能兼顧?
Thumbnail
avatar
ready for departure
2023-06-27
買起來,小孩才做選擇!看她每次玩遊戲都是黑心老闆模式,再爽爽花錢,這是她是村長經營遊戲。 『那些不是我的村民,是奴隸。』 厲害了,什麼遊戲都是大金主,我每次跟她一樣遊戲錢都只有她的一半。
Thumbnail
avatar
墨雪鳶紅
2023-04-12
【超閱讀觀點66】小孩才做選擇,夢想與現實我全都要--《不離職創業》員工當久了,經歷公司內一些好或不好的,難免會萌生創業念頭,想要「自己當老闆」,掌握公司大小事,而非聽命於人。 不過,凡事都是一體兩面的,我們看到創業的光鮮亮麗的背後,也有極高的風險。所幸,在「全力投入」跟「完全不投入」創業的兩個選項中,還有更好的選擇--「不離職,當個兼職創業家!」 兼職創業家的優點
Thumbnail
avatar
滾石西恩
2023-03-24
辦桌?流水席?小孩才做選擇近日大家見面最夯的話就是結婚宴客到底要辦桌還是流水席(不清楚來龍去脈的朋友請自行谷歌),大家說的津津樂道也分析的頭頭是道。
avatar
大風
2023-01-18
小孩才做選擇,我全都不要!賈伯斯說:「創新就是要對一千種東西說不。」
Thumbnail
avatar
遊民小姐
2023-01-14
小孩才信勒!幾個孩子選定順眼的位子,聚坐在一起寫作業。放學後,多數小孩與我道別,餘下的就開啟他們閒聊的時光。
Thumbnail
avatar
天橋先生
2022-12-13
【閱讀】讓你和小孩財富翻身的脫貧思維|讓財商成為你的致富基礎在開始閱讀「讓你和小孩財富翻身的脫貧思維」的筆記之前,希望你先靜下心思考以下的這一個問題。你想要成為成績優秀的人?還是一位有錢人? 多數的人會選擇,我想要成為一位有錢人,這個選擇替我們破題了閱讀的一個重點,成績優秀不表示在未來能成為有錢人。在現在想要成為有錢,多數的授薪階級,靠薪水都無法成為有錢人。
Thumbnail
avatar
Hank,資產累積之路
2022-11-22
投資是一門哲學《讓你和小孩財富翻身的脫貧思維》在閱讀這本書之前,我們先思考一下以下幾個問題: 父母的理財觀是把錢存在銀行還是進行投資? 父母最希望我們從事的行業是什麼?公務員?上班族?還是其他? 父母教過我們如何看待及使用金錢嗎? 父母的金錢觀對我們造成了何種影響? 不可諱言地,我們從小成長的環境,吃穿用度都需要錢,父母如何分配及使用金錢確實對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10-03
【Hot Issue】熱爐季節傳聞:小孩才做選擇,道奇冠軍山神全都要?! 儘管因疫情影響被視為市場寒冬即將來臨,但來到什麼都可能發生、什麼都不奇怪,俗稱「熱爐季節」的冬季補強期,球界和球迷依舊盼望何時能夠冷不防就跳出令人興奮的鉅額簽約或大型交易,以下就是三個最最新的市場傳言,就讓我們跟著《今日美國》記者,一起來看看它們的展望和可能性吧。
Thumbnail
avatar
正義鷹大俠
2020-11-21
學會犯錯,小孩才會成功在不會跌倒的路,學不會怎麼爬起來 更不知道該注意甚麼才能不跌倒 小朋友因為學會犯錯,才更加茁壯。
Thumbnail
avatar
陳儀安
2018-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