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是一場馬拉松,我們得學會玩這一場無限賽局而不是爭個輸贏

2023/07/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進入數位時代後,尤其這幾年科技突飛猛進,AI浪潮來襲。似乎,甚麼都要追求效率,甚麼都要迅速有效,都要效果在短期短期可見。這幾年我最常被問的問題,大概也是個人品牌多快可以變現,或是斜槓事業多快可以回本、多快可以一個月賺進六位數字。「快」似乎變成一個必須,不夠快似乎這個方案就不夠好,所以越來越多顧問諮詢打著可以讓你迅速打造月收六位數甚至百萬千萬的變現,所有的市場進入一片混亂。

 

快,不是不好;但這幾年我學會的:慢就是快,穩才是好。因為斜槓,代表你同時有不同的工作身分,加上到了一定年紀後人生角色也較為複雜,快速沒有不好,但能夠把工作生活融合得好,往前邁進,也才是關鍵。(關於工作與生活的融合和時間管理,我寫過一篇:「斜槓的開始:找出自己的時間管理方式」,可以看看)。快速沒有不好,但有時候能夠留白,思考接下來的資源配置和策略方向,更為重要。

 

但到底來說,因為整個社會瀰漫著就是得又快又好,從小怕孩子輸在起跑點,出社會又希望升遷得比別人快,在一路追趕衝刺的過程,要怎麼讓自己可以成為長遠思考者,知道玩下去比爭輸贏重要,真的不容易。Simon Sinek的「無限賽局」和最近一本書「長線思維」,都滿適合看看。也可以看看我對於長線思維的讀書心得。

 

前往非凡成功的平凡道路是一段旅程,一段需要耐心、堅持和專注的旅程。

 

怎麼樣做到這件事情呢?我覺得有三個關鍵行動可以提醒自己:

 

專注:清晰自己想成為怎樣的人,打造自己的生活投資組合。

想成為怎樣的人?我想活在甚麼樣的理想人生畫面?這些問題常常不容易回答,尤其我們習慣被交付任務,而不習慣為自己設想。設計自己的人生,是重要且值得反覆思考的問題,這也是為何下半年Amy跟我想要開始籌備「人生設計工作坊」,帶著大家以終為始,探索釐清並設計自己的人生。

 

Q1. 我的big why是甚麼?
Q2. 我想成為甚麼樣的人?
Q3. 我能替社會提供的價值是甚麼?
Q4. 我的故事是甚麼?

(通常需要有一個主角-受眾,遇到的難題,引導者-你,給予一個魔法(方案),創造一個神奇畫面帶來高潮)

Q5. 我強烈的願望是甚麼?

(要讓你自己覺得起雞皮疙瘩,進而感動人心)

 

運用這五個問題反覆跟自己對話,進而找到自己值得專注的目標,成為想要的自己,活出理想畫面。

/

 

隨時記得自己想要的生活畫面,並與重要的所愛連結

清晰自己想成為怎樣的人,打造自己的生活投資組合後,最重要的當然是「隨時記得」。這句話很像廢話,但偏偏就是這麼有趣,如果不想辦法讓這個畫面在隨時可見而且垂手可得的地方,我們就是容易被短期目標吸引,因為短期目標短期變現,就如同會讓我們馬上獲得滿足感的甜點,口味太過甜美,儘管可能跟長期目標相違背,我們總還難免被它吸引。而且這個隨時可見和垂手可得的存在,必須跟你重要的關係人有關,可能是家人,可能是孩子,也可能是你重要的自己或愛人。

 

關於隨時可見,我自己會做一個「夢想版」,以圖像化的形式掛在我工作的電腦桌前,隨時記得除了斜槓的各事業衝刺,我有一塊的夢想版畫面是屬於我愛的家人,也就是老爺和樂樂,我得隨時記得留時間留心思給他們。因為金錢會越賺越多,但時間會越花越少,跟相愛的人的相處永遠彌足珍貴。

 

關於垂手可得,我則會用文字寫成「目標宣言」,折成可在攜帶的皮夾或小錢包中,當身心疲憊的時候能夠隨時拿出來看看,藉由文字在腦中呈現畫面,提醒自己知道為何進而能忍受任何。

 

我也遇過很多輔導斜槓的學員夥伴,會為了衝刺目標,忘了重要的人事物,除了心理拉扯也萌生負罪感,進而很難走到最後;當然也遇過相反的,因為重要的人事物而裹足不前,難以延遲享樂和把舒適挪移,因此也無法走到最後。過與不及,都是不好,而如何知道那個剛剛好,就端賴對自己的了解,或是,你得仰賴一個專業且可信任的教練陪跑。

/

 

保持有策略的耐心,把生活當成實驗,把人生當成一段旅程

因為台灣教育很容易把我們訓練得太短視,用短期目標指標,去看待所謂的成功。上好大學、進好公司、往上升遷到一個漂亮的頭銜,賺進多少錢,似乎這就叫做成功。所以我們都過度努力,都不斷競爭,過程當中可能還得做一些我不那麼喜歡的事情。接著害怕失敗,一點的錯誤可能會被引來老師老闆長輩的責備,一點失敗彷彿就彷彿風雲變色自責萬分。於是只做有把握的事,只走安穩的道路,最終因為嘗試太少、理解更少,不知道的很多當然也難以做出真正適合自己的好選擇。

 

為什麼我們那麼害怕失敗?為什麼我們一直避免錯誤?到底甚麼算失敗?怎樣定義錯誤?如果把一切拉長線去看,隨著時間環境的變遷,真的有辦法定義嗎?我相信我們當下都已經做了最好的決定。

 

成功難以複製,但失敗可以學習,這些當下的「失敗」是最好的養分,讓我們得以知道想像與現實的落差,進而調整優化,繼續往前。生活就像實驗一樣,非常多的變數與參數交錯,我們試著設計每一場實驗,成果可能不如預期,但我們不是得到就是學到,至少知道了。接著,就能夠透過這些,往我們想要的理想畫面更靠近一點。那麼,還算失敗嗎?

 

你不必看到指個樓梯(你也沒辦法看到整個樓梯),你只需要邁出第一步。保持有策略的耐心,把生活當成實驗,把人生當成一段旅程。

/

 

記住!這是長期戰!不要用短跑衝刺的速度,讓自己跑第一圈就筋疲力盡,也不要在目標上又有比較心態,覺得誰誰誰可以做到怎樣,我也可以!不必要的賭氣真的很耗能。最後不得不棄賽。

棄賽就算了,還心生怨懟說,我明明很努力也花很多時間了,為什麼只有這樣?其實都得回過頭去看目標設定和關鍵任務是否正確,最後還有你清楚自己在做甚麼?怎麼做?都得反覆省察。

 

我在斜槓的過程中,因為當時在公司擔任行銷主管,工作十分繁忙,加上樂樂當時只有不到三歲,非常需要媽媽的照顧。我過去的完美主義求好心切,常常把自己逼到幾近崩潰。

工作上我希望可以維持高品質120%的達交;樂樂的照顧上我希望盡善盡美做一個「好媽媽」;斜槓上看著別人一直往前我也心生焦慮,覺得自己動作太慢。結果花了很多時間在情緒和急躁上,也因為急躁和潛在的壓力,反而讓我更容易產生情緒,花了很多未必必要的時間。再來,也因為過度逼迫自己,壓力轉嫁到其他人身上,老爺更不認同,家庭氣氛常常不好,婚姻關係也岌岌可危。

 

後來我試著調整心態。工作上我做到符合公司要求的品質;樂樂的照顧上,如同前一系列文章,我試著跟老公溝通,了解他對老婆和媽媽的期待,也觀察到底是「我應該」還是「樂樂真的需要」,跟老公、婆家、孩子都持續溝通;避免跟社會觀感和他人比較,告訴自己,我有我的步調和時區,重要是要走完,而不是走快。不斷提醒自己的過程,就這麼走過了五六年,情緒越趨穩定,事業也達到階段性目標。

 

我們常常高估一年可以做的事,卻低估十年可以成就的功業。

 

想想自己每天可以做到的,釐清自己,在斜槓和打造個人品牌的過程都很重要。了解自己是人一輩子的功課和修練,著實不假。

 

最後,有時候自己看自己會有盲點,有一個可以信任的「伴」攜手前行,也是很重要的。願我們都能溫柔堅定、勇敢前行。如果妳願意,我也願意跟妳一起。

Cynthia Huang
Cynthia Huang
27歲唸完台大博士|個人品牌顧問輔導|樂溡選物平台創辦人|粉專「不只是媽媽Cynthia」|「不只是媽媽」讀書會創辦|讓想拿回人生主導權的有志之士,在不影響本業的狀態下,運用工具和我的輔導,做為短期影響力變現;進而運用我打造的個人品牌生態圈的資源,沿著專屬人才的培育長期曲線,加值事業力,走向理想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