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什麼時候要去上班?博後很常被問的問題

2023/07/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 OpenAI DALL-E " lemon tree, grass, fox running, sunshine"

圖片來源: OpenAI DALL-E " lemon tree, grass, fox running, sunshine"

博後,博士後研究員的簡稱。也就是已經取得博士學位,在研究機構(例如大學、中研院)工作的研究員。博後也並非所有人都聽過的職稱。

我大學、研究所、博士班,一不小心一直留在同一所學校。畢業後當了幾年工程師,又回到相同學校當博後。那幾年常最常被問的問題就是:

你什麼時候要去上班?

可是我一直有在工作啊?我相信問這些問題的人是真心關心我。長輩、朋友、甚至同一個系所的助理都問過我這個問題。

在台灣當博後,會給人一種不上進的印象。大多數人覺得,博後是博士畢業到取得教職之前的過渡工作。但每年許多研究計畫,卻又少不了博後幫教授寫申請書、執行計畫、發表論文。

因為我並沒有把申請教職當目標,一不小心就成了萬年博後,在學校待了好多年。研究生活也挺有趣的,老闆也很照顧我,meeting還可以帶小孩一起來,我家小孩上小學前很常跟著一起來學校。

偶爾也很刺激。老闆會問你要不要投稿論文,這種問題我幾乎沒有拒絕過。只不過大多截稿日期都在一週內,我也寫過三天後截稿的。那時我家小孩年紀很小,我幾乎每天都很早睡,凌晨兩三點起床工作,常常有一種偷時間的錯覺。有一次晚上寫不完,白天要繼續寫,為了能專心工作趕due date,只好使出絕招先帶小孩去買玩具。

平心而論,當博後那幾年比在業界上班還累。大概熬夜太多,我的容貌蒼老了不少。但我也蠻感謝那幾年的養分,十幾年前AI在台灣還不紅,我也沒聽過什麼是機器學習,就傻傻的跟老師說我們來研究。

不過我終究還是離開了學校回到外面闖蕩。我這樣算重回職場嗎?至少沒有人再問我什時候要去上班了!


小阿姨
小阿姨
大家好,我是小阿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