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一個人,你會愛他為自己做的決定

2023/07/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燁有個咬指甲的壞習慣
我曾為了這事而焦慮
也曾用煩躁的語氣要燁:別再咬了!
經數次屢屢勸告、警語無效後
我在心裡跟自己說
『好吧,我無法改變別人,即使他是我的孩子。』
#我唯一能改變的只有自己
於是我往內在探索了一番
也在自我整理後
確認自己:願允許孩子可以擁有他的感受
咬甲指在說的,也許是孩子有壓力、也許是有焦慮、緊張、擔憂、…或其他感受。
但,無論是哪一個感受,那都是孩子的,不是我的。
我無權剝奪孩子體驗人生的機會,
即使”我認為”那個體驗是不好的。
於是我決定:不當一個嘮叨的媽媽。
在能做到的範圍上努力:引導、陪伴、教育的同時,我也在某個呈度上,放手。
把燁的課題、和他的生命體驗…還給他。
昨晚長耳兔Open講的Naina說到一句話,讓我好受觸動,她說:
「如果你愛一個人,你也會愛他為自己做的決定。」
(我記不清完整的句子,但語意大致是這樣)
我對孩子的愛,就是這種感覺啊!
近一個月以來,這是燁第二次手指頭化膿腫脹了
今天醫生說,是因為咬指甲造成的甲溝炎
在教養中有一方法叫 #自然結果法
指的就是,在面對孩子的一些行為時
父母不碎念不叮嚀不嘮叨不威脅不利誘
就只是以信任和支持的態度,讓孩子去體驗,
讓孩子從經驗中學習、並陪伴和引導孩子調整他的應對及行為。
這次的甲溝炎事件
在方法上我用的正是自然結果
搭配 #阿薩母教養 的態度
我相信燁會從事件中更認識自己
並且有發自內心的動力,想戒除咬指甲的習慣
(而非被老木用命令恐嚇的方式要求不准咬指甲)
自然結果的教養法,也許”效果”來得很慢
甚至如果沒有甲溝炎一事
孩子說不定還要再咬好幾年的指甲。
於我而言,「阿薩母教養」真正重要的並不是方法
而是一種「真誠地尊重一個生命」的教養態度,
即便那個生命只有2歲、7歲、18歲,
我也願意,愛孩子為他自己做的決定,
即使那個決定,甚至是出於他無意識的強迫性、而非有覺察的決定。
這樣的“教養”法…很慢。真的很慢。
慢到你只是想要教會孩子「一件事」,
就一件事,可能就得用上幾年的耐心來等候孩子
可是這麼一個可愛的生命,難道不值得嗎?
也許問題從來不在孩子、不在對方
而在於,我們是否忘了停下來問一問自己
「我願意嗎?」
你願意嗎?
#放手 #陪伴 #引導 #信任
#甲溝炎
#咬指甲
#自然結果法
#阿薩母教養
#高小露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