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在第二屆KadoKado百萬小說大賞講座上嘰哩呱啦那檔事(一)前言與自我介紹

  先前受邀參加2023 KadoKado 百萬小說創作大賞:創作者巡迴講座的高雄場,場後將我當時分享的內容整理成文字版,然後就敲了上萬字(我這囉嗦鬼)
  以下會根據投影片內容附上落落長文字,希望能給參賽者或寫作者一些幫助。
整個發表中最不重要的一張↑
★免責聲明★
  如果你期待在這裡看到什麼「保證得獎」、「絕對暢銷」、「一定熱門」的秘訣,那麼現在就可以按右上角的X了,因為我沒辦法告訴你這種事。
  創作最迷人也最讓人頭痛的地方,就是它沒有準則,同樣一種技巧可能老王用了大賣,小明用了無人點閱,創作者只能盡可能閱讀、練習、思考,測試出最適合自己的創作手法。
  打個比方,這就好像已知大秘寶在偉大的航道上,但沒有人知道它的確切位置,所以每個人只能盡己所能去尋找,為此有人去學觀星定位,有人去學開船,有人雇船員帶自己去,還有人用賭博出老千拿走別人的船票。
  我接下來要說的不是什麼不可打破的準則,認真說甚至可能不適合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它只是包含我在內的創作者們經過反覆試錯後,歸納出來的可能也許大概有機會讓人獲獎過稿的方法。
  如何判斷你不適合這些技巧?如果你心目中的神作──最好也是大眾好評的──不符合下面的描述,又或是你在使用相關技巧後讀者回應不佳時,那這些技巧可能就不符合你的需求與方向(但如果是以讀者回應判斷,也有可能是你還用不熟練導致)
  如果你能接受這樣不適用於所有人,也不保證成功的創作技巧,那麼就請繼續往下看吧。
4會員
44內容數
M.貓子的沙龍,基本上拿來放小說、工商宣傳和不定期掉落的碎碎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