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在第二屆KadoKado百萬小說大賞講座上嘰哩呱啦那檔事(二)選題

(一)選題
  雖然KadoKado百萬小說創作大賞已經開賽了,現在來談選題似乎有點晚,但賽期還有三個月,且人生也不是只有這一場比賽,所以還是來談談吧!
  關於選題,或怎說要寫什麼,是一個乍看簡單實則陷阱一籮筐的問題,說簡單是因為基本上只要畫四個圈圈,填入下面四項↓
Ⅰ我擅長的
Ⅱ我想寫的
Ⅲ大眾關心的
Ⅳ接近主辦(KadoKado)風格的
  然後找出四者重疊的部分即可,相當簡單吧!
  但麻煩的是這邊有兩大陷阱,第一大陷阱是要小心不要變成胖虎──胖虎以為自己很擅長唱歌,但其實他只是很想要唱歌。
  一般來說,「我擅長的」和「我想寫的」會高度重疊,但也很容易搞混,而要弄清楚是真擅長還是真想寫,最準的方式是去觀察讀者反應(不要看單一讀者,要越多越好),我自己就很常發生我自己寫得如癡如醉,讀者反應已讀不回;我寫的跌跌撞撞只想趕快結束,讀者反應好耶這個讚!
  除了假擅長真想寫這種混淆外,有時候由於同溫層太厚之類的原因,也有可能把「想寫的」和「大眾關心的」搞混,這點也務必小心。
  那麼什麼才是真.大眾關心呢?這可以分成兩類,一類是社會議題,例如最近新聞輿論都在討論的議題,像AI、性騷擾、戰爭……要抓住這塊請養成注意時事的習慣;第二類是所謂的出圈作品,例如《鬼滅之刃》、《間諜家家酒》、《媽的多重宇宙》這類即使是不關注漫畫或電影圈的人,也聽過甚至跟風去看過的作品。
  而社會議題很直觀易懂,出圈作品則會額外考驗創作者的分析能力,因為一部作品通常包含多種元素,且有些元素還很不容易發覺,但這種不易發覺的元素,反而才是作品出圈的關鍵。
  這邊開個小作業給有興趣的人挑戰看看:例如《鬼滅之刃》、《間諜家家酒》、《媽的多重宇宙》、《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那檔事》,以上四部作品有一個共通的元素,且此元素幾乎出現在近年所有熱門作中,請問是什麼元素呢?
★道理我都懂,但是……
  一、出現空集合怎麼辦?
  如果出現空集合,那麼我建議以下面的順序做取捨↓
  優先選擇「我擅長的」和「大眾關心的」,其次是「我想寫的」,最後是「接近主辦(KadoKado)風格的」
  為什麼這樣排?首先,不管是要寫冷門還是熱門主題,只要寫不好就沒戲,所以自己能發揮到八十分以上的元素是最優先的,畢竟熱門主題雖然有優勢,但這種優勢是建立在「你寫到八十分,隔壁老王也是八十分,所以你們進入延長賽」的狀況。
  而反過來即使你寫熱門主題但只能發揮到六十五分,但老王是八十分,那麼除非老王選的主題不討喜到極致,否則你是不會贏的。
  而「大眾關心的」排在「接近主辦(KadoKado)風格的」之前的原因,則是站在主辦的立場,他們最想要的其實是能讓自己驚豔的作品,而不是單純打在自家好球帶的作品。
  這邊講個小故事,如果去問汽車發明之前的運輸業者,想要哪種交通工具?幾乎每個人都會回答「更快的馬車」,但其實這些人心中想要的是「更快的交通工具(不一定是要馬)」
  換成小說比賽,撇除主辦不想賺錢純佛心的狀態,主辦想要的其實不是「最符合本社風格的作品」而是「最熱門、出圈、大賣的作品」,因此大眾最關心的主題會優先於符合主辦風格的主題。
  至於為什麼第三名會是「我想寫的」的呢?這邊是個人喜好,我當學生時碰到選擇題不知道答案時,就一律挑我最喜歡的選項,這樣就算錯了,起碼我爽了(喂)
  二、寫熱門主題,結果跟一百的人撞題怎麼辦?
  這是很有可能甚至一定會發生的事,例如今年肯定會有很多人寫AI或多重宇宙之類的主題。
  這問題有兩個解法↓
  簡單快速但不治本:不要寫大熱門主題,寫次熱門或長春主題。
  費時費腦但能治本:認真蒐集資料,費心分析思考,產生個人見解後再寫。
  第一個解法為什麼說簡單但不治本呢?因為這個解法雖然簡單粗暴直接消滅撞題問題,卻會直接導致你可能永遠都不能寫熱門主題。
  我個人通常是採取第二個解法,我一向不太在意我寫的主題是不是一堆人寫過,因為只要我有自己的見解,我就能玩出不同花樣。
  那麼問題來了,要如何有個人見解呢?這要靠多看和多想。
  針對你選擇的主題,去看相關報導、討論、以此為主題的創作……在充分研究後,根據你的人生經驗和性格,會自然而然得出屬於你的見解,拿這個見解去寫作,就不太需要擔心撞主題了。
  這邊要特別強調,走第二種解法時做功課是必要的,且功課做得越足,就越有機會寫出更深刻、獨特的作品,在一百個撞衫人(誤)中脫穎而出。
  三、可是熱門主題(元素)我真的寫不下去怎麼辦?
  那就轉寫次熱門或你能寫下去的主題吧!
  有作品才有得獎或過稿的可能,所以最最最優先的是生出完整作品,倘若熱門主題真的寫不下去,那麼不用猶豫就放棄吧!
  不過這邊要提醒一點,請務必確定你是寫不下去,不是單純不想寫,畢竟如果往後想走商業出版,那麼「我要寫的主題(元素)不是我最喜歡」、「編輯要求加入我沒有那麼有興趣的元素」幾乎是常態,如果做不到這點,建議不要走商業這條路。
4會員
44內容數
M.貓子的沙龍,基本上拿來放小說、工商宣傳和不定期掉落的碎碎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