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恨我自己》 | 為了成名,剛好而已

2023/07/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對情侶在餐廳用餐,男人為了女伴開了一瓶7萬克朗的紅酒慶生,正當觀眾期待下一個浪漫驚喜時,突然又令人莞爾地天外飛來一筆。《我恨我自己》這場妙趣橫生的開場戲,除了映照出男女主角求關注的一體兩面,也點出了真實性未必眼見為憑的主題。
在社群媒體大行其道的現代,抓住眾人眼光已經成為首要目標,某些為了換取流量無所不用其極的行徑甚至可以說是一種疾病。男友的藝術家光環成了朋友以及媒體眼中的寵兒,總讓在咖啡廳工作的女主角Signe感到自卑且吃味。她利用各種場合讓自己特立獨行,比方在餐會假裝自己對堅果過敏,堅稱自己是唯一對傷患伸出援手的人。這些謊言或者因為沒有旁觀者點破所以一手遮天、也或許因為面對尖銳提問惱羞成怒。導演藉由犀利對白以及影像閃回,Signe為求關注而打死不認以及一再圓謊的能力,實在令人瞠目結舌。
撒謊不打緊,身體力行讓自己改頭換面,才是真正的想紅的鋼鐵意志。Signe眼見男友登上雜誌封面,決定服用俄羅斯偏方開外掛毀容,讓自己用同情票迎頭趕上。本來以為這部分會用可愛基調點到為止,沒想到各種電影預告沒出現的驚悚畫面一一揭露,血肉模糊之際也似乎開始靈肉分離,成了皮笑肉不笑的看板人物。
Signe毀容求關注,有趣的是時尚圈也在找殘疾人士拍廣告,兩者一拍即合,諷刺的是經紀公司雖然使用斷手與盲眼人士,卻仍舊跳脫不離面貌姣好的女性,也因此當女主角的容貌每況愈下,嫌惡的表情逐漸難以掩飾,當其昏迷時甚至無人敢碰,反倒互相攻訐。媒體的虛假,忍不住讓人對女主角為求成名的「用心良苦」感到惋惜。
女主角一粒接一粒的用藥,令人想起《醉好的時光》裡的酗酒教師。而本片雖然尚分得清楚迷幻與現實,運用起來卻依舊充滿巧思與幽默。結尾一場面對朋友真情流露的戲,讓人恍然大悟主角對自己的解套方式,依舊是緊扣著求關注的母題。今年台灣各種網紅人設翻車,民眾對罹癌與假包等行徑感到不可思議之際,也似乎成了觀賞《我恨我自己》的最佳時機。
▍電影得體指數:★ ★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