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夠善良的我們~孤獨的自我療癒過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同事不斷提起這齣戲劇,加上演員很吸引人,就追了下去。

最近應該很多女人開始思考著,自己到底是老公的"Rebecca"還是"簡慶芬"??

這是我追劇期間最常問自己的一句話,等到劇終了,我才有了答案。

整部劇是從簡慶芬的視角開始,有很大篇幅的自我對話,連劇終了,也是在簡慶芬的自我對話中結束。

Rebecca這個令何瑞之瘋狂愛上的女人,或許擁有了何瑞之夢想女神的一切,所以即使相依為命的母親再怎麼樣反對,何瑞之還是不肯放棄;是愛嗎?這跟何瑞之的成長背景有很大的關係,媽媽在很小的時候就守寡,獨自帶著兒子生活,我相信成長過程裡,何瑞之的母親已經對何瑞之做了很多次的情緒勒索,所以何瑞之也因此放棄了很多,例如不能出國念書(放媽媽一人在家)、不能選擇好的私立學校(媽媽一個人靠幫別人帶小孩賺錢)、放假不能出去玩、要想辦法打工賺錢(供自己讀書),所以很自然的在做任何決定的時候,會把媽媽放在第一位,就像一開頭,Rebecca住到何瑞之的家裡,也是希望母親終有一天能接受Rebecca,但沒想到媽媽也是個固執的老公主。

Rebecca這個單純的女人,只是想要跟自己所愛的人在一起,為什麼連從小最維護自己的哥哥都要因此被嫌棄,忍痛放棄,但心裡還是放不下,遺憾是他從頭到尾堅持的美好,所以她忘了要好好愛自己,更忽略錯過了身邊的有可能的好男人。

而貫穿整部戲的聲音-簡慶芬,一直在追尋不是答案的答案,也在為身邊的人預設立場,但不變基本假設是-我一定是最可憐最被遺棄的那一個。就像一個導演,已經提前為每個身邊的人設定好角色及對話,我相信12年的婚姻,即時單調,應該也會有曾經的小小美好與幸福;但最後Rebecca得了癌症到要死亡,沒有被她安排在劇本了,所以她慌了,慌到不知道Rebecca不見了,她最可憐最被遺棄的角色要怎麼演下去。其實一直到最後,是何瑞之的「我很愛我老婆」和「小心開車」,讓她醒了過來。

而我究竟是我老公的"Rebecca"還是"簡慶芬"??

我婆婆一樣年輕守寡,獨自照顧我先生長大,我當初也是介入我先生的一段感情(不知情的狀況下),但我婆婆非常不喜歡我,而我先生也不肯放棄我

結了婚,我先生也是把我放在第一位,但我也是常常假想著他仍想著當初的那一位,所以我是"Rebecca"和"簡慶芬"綜合體

但昨天我老公說「我不管那部戲在講什麼,妳就是我心中的XXX(我的本名)」

可見這齣戲應該也是造成很多老公的煩惱,莫名就揹了一些莫須有的罪名。哈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沙龍 的其他內容
    突然就開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工作的熱情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不夠善良的我們》 女孩: 對不起,回信晚了。 妳在信裡問了我一個熟悉的問題,過去我是不願意正面回應的。我總是對來徵詢感情建議的年輕女孩們說,我的年紀足以成為妳們的老媽或阿姨,況且,現在我的生活,談感情,已經太過奢侈又擁擠,還是請妳們另找高明吧。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裡的人類圖
    2024-05-04
    《不夠善良的我們》:不是恨愛交纏,是我們的孤獨誰懂? 《不夠善良的我們》短短8集完結,伴著簡慶芬、Rebecca走過一段不長不短的路。遺落在你心底的是甚麼?是對Rebecca的心痛,還是對簡慶芬的改觀?而至劇終,我頓時明白了編劇想述說的,不是恨與愛,而是我們在愛裡的孤獨心情。
    Thumbnail
    avatar
    些云|寫温柔的字
    2024-05-01
    不夠善良的我們從宣傳就開始追,沒有想到會這麼紅好感動! 我也是在這部戲因為從宣傳開始追,才學習、認識到很多,比如影集的音樂專輯、音樂總編的工作,覺得特別好奇他們如何彼此相輔相成的產出。
    avatar
    Hazel
    2024-04-30
    不夠善良的我們因為我們都善良,但是遠遠不夠 從角色分析,我沒有看見邪惡的人。善良的反義詞是邪惡,但我完全沒有看見一個邪惡的角色。 如果你在生活中,還是習慣用二分法:善良、惡毒、非黑即白⋯⋯來看待這個世界,只能說,你活在一個自己建構中的危險世界。這個世上從來都沒有絕對。
    Thumbnail
    avatar
    玄玄心
    2024-04-30
    不夠善良的我們最近FB推送了很多「不夠善良的我們」的劇評給我,一不小心我就被劇給追到了,所以我就把劇情找來看完了。 我一貫先看文字劇情,再決定看不看劇。 以下是我看完劇情以後一些不太感性的感想,紀錄一下。我不知道算不算有劇透,要不要提醒有雷誤入,謹慎者勿讀。
    avatar
    陽台上的女作家
    2024-04-27
    《不夠善良的我們》裡的現實,為什麼引起女性共鳴《不夠善良的我們》是一部由金獎編劇徐譽庭擔任編劇兼導演的影集,描述兩個女人為同一個男人於婚姻中暗自較勁的故事。影集針對婚姻窘境和男女情感進行了深刻探討,引發了廣泛的關注和討論。
    Thumbnail
    avatar
    宛若翩翩君子
    2024-04-25
    《不夠善良的我們》的女性讀白:想擁有別人的幸福,是我的錯嗎?點下播放的按鈕,讀白起唸,「是林依晨」。隨即排山倒海記憶湧現:遞出告白信的袁湘琴,三十出頭的獨立女性的程又青。鏡頭一轉,再次出現在我們眼前的,是梳著短直髮的在職婦女簡慶芬。
    Thumbnail
    avatar
    些云|寫温柔的字
    2024-04-22
    【不夠善良的我們】EP1&2 無雷推薦兩個即將步入中年的女主角,一個已婚、一個單身,社會角色恰恰形成對照。各自有各自的煩惱。無論正在觀看的你/妳結婚與否,都能從中獲取共鳴。
    Thumbnail
    avatar
    一平方觀影空間
    2024-04-19
    不夠善良的我們-3.4集 │無雷無劇透純感想這部戲劇有很多討論,這些討論難免有些劇透,所以大致了解劇情,但看完仍然有相當的震撼!光看2集就讓我"毛骨悚然"!
    Thumbnail
    avatar
    玖伊氏
    2024-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