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雞湯真補?】

2024/0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陣子看到一個有趣的影片,名稱是「這大概就是男生不願追女生的原因吧!」,影片中看起來各不相同的人們用浮誇、搞笑的方式分享自己為何不追求女生的原因,看過影片的大家應該笑著笑著就哭了吧。

 

  「因為追你我覺得自己一無是處」、「不是自己的一腔真情,就能換回來一個好的結果」、「男生聽到一句晚安,開心了一晚上,殊不知你只是和其他人去聊天去了」,這些血淋淋的經驗分享真的讓我感到心有戚戚焉,一樣是追女生,過去是要展現自己,讓對方認識自己,瞭解是否有共同的價值觀、興趣,也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的喜歡;現在的追求而是講求「誠意」,乍聽之下有誠意不是什麼過分的要求,但所謂的誠意並不是對方是否真誠懇切的喜歡,而是要看到底付出了多少。

 

  兩個人在一起是平等的關係,付出不平衡的關係最後很難有好的結果,追求只是讓這一切開始的手段,很多女生問到「為什麼男生追到手之後就不珍惜?」,卻不想想那樣無私的奉獻及犧牲自己本就不是一個正常平衡的行為。有一個梗圖是一男一女在對話,女生表示「男人必須要有人生目標、要有存款、要有房,才能擁有我」,男生反問對方有什麼,女生表示「有我啊!」,看似是個笑話,但竟然在社會上已經是個常態,常聽到身邊女生對於擇偶開的條件落落長,以為是皇帝在選妃,可仔細看看她自身的條件,「嗯…真的只有她???」。

 

  最近朋友提了分手,對方女友是一個很愛看毒雞湯的人,他們之間存在很大的問題,價值觀、金錢觀、興趣都不同,在一起的過程處處都在妥協,感覺就是一加一小於二,單身還比較快樂,而且因為他們同居已經很長時間黏在一起,對方又希望能加入彼此的朋友圈,幾乎24小時都沒有自己的時間,溝通了好多次,朋友女友卻只會說「那是因為我很喜歡你啊,我對別人不會這樣!」,漸漸的,「喜歡」對朋友來說就跟枷鎖一樣,聽到不會感覺到甜蜜,而只有沉重的負擔,最後在一次次有溝沒有通的過程中把感情磨的殆盡。分手後他們有心平氣和的談論過一次,朋友將其走不下去的原因一一告知,卻得到女友一句「你現在是要分手了什麼都可以拿來說就是了」,後來他還意外得知,女友與其朋友解釋他們分手原因時是這樣說的「他不跟我溝通,他就是不要我了」。

 

  造成這些奇怪的現象,毒雞湯真的是功不可沒,前陣子在網路上看到「被斷崖式分手,不是你的錯,只是對方不愛了!」這句話,真的讓我非常有感觸,底下留言滿滿都是檢討對方、可憐自己的言論,但就像前述朋友分手的情況,感情雙方的不平等,造成的怨懟是像滾雪球一般越滾越大的,在交往過程中拒絕承認問題,每次吵架和好就以為事情已經解決,沒發現爭吵的內容一再重複,只把毒雞湯的內容當作真理,好像對方不愛了是分開的原因,但事實上這是結果。

 

  毒雞湯確實能把現實轉變的美好一點,讓受挫或不自信的人暫時好過一些;危險的是,當把這些視為生活準則來運作,會把自己的問題與缺點當成益處來看待,社會上其他人卻沒有義務接受同樣的價值觀,這時候又會開始自怨自艾覺得他人不能體諒自己,感到難過的時候再去看一些毒雞湯尋求心靈上的安慰,這簡直就是一個惡性循環。我們應該好好檢視這一切,千萬不要踏入這個可怕的陷阱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