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夠善良的我們》裡的現實,為什麼引起女性共鳴

2024/04/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意識讓跑道上專注看著前方的我,忍不住望向了彼岸的敵人,於是,我絆倒了我自己。」兩個總是撞衫的女人,命運般地愛上同一個男人,一切的巧合,就像是上帝閒來沒事開的玩笑,是祂保持匿名的方式。而這場長達12年兩個女人的暗自較勁,到頭來較勁的終究是自己。

 

影集《不夠善良的我們》由金獎編劇徐譽庭擔任編劇兼導演,繼《我可能不會愛你》的三十而立之後,帶大家走進四十不惑。可是四十真的不惑了嗎?其實,煩惱只是以另一種樣貌連綿不斷糾纏著我們罷了,這就是人生。而影集上線後,立刻在網路上刮起熱潮,徐譽庭再次用她細膩又寫實的文字,道出人生中的許許多多無可奈何,故事裡呈現出的婚姻窘態、人生困惑,都能輕易地投射到觀者身上。

 

簡慶芬、Rebecca、何瑞之幾位主角的人設,同樣引發熱烈討論。被林依晨形容為哼著天鵝湖、熬著毒藥的簡慶芬,還有外表孤傲、內心柔軟的Rebecca,以及處處周到卻又無法周全所有人的何瑞之,沒有非正即反的角色,每個都真實的像是你我生活周遭的某個人,每個都不完美,不夠善良,也因此,共感極強。

婚姻到底該選擇合適的人還是所愛之人?

Rebecca對何瑞之而言,是他年輕時曾經奮不顧身、熱烈愛著的特別存在;妻子簡慶芬則是在相處過程中緩緩靠近,那是一種沉澱過後的細水長流。許多觀眾在追劇後都會產生疑問,何瑞之到底愛不愛簡慶芬?婚姻到底該選擇合適的人還是所愛之人?

 

當簡慶芬發現,原來結婚戒指是何瑞之媽媽拿了她的戒指,讓何瑞之去訂做的;原來每年生日的紅葉蛋糕,是何瑞之得知簡慶芬愛吃才買,而不是因為Rebecca。這些簡慶芬不知道的細節,悄悄證明了愛的痕跡。愛以另一種方式呈現,或許這份愛不像年輕時對待愛情那樣炙熱,因為轟轟烈烈早在經歷歲月洗禮後,昇華成可感不可觸的濕氣,但它確實存在。

 

換另一個角度,倘若何瑞之當初選擇的是Rebecca,那或許12年後她也會成為「簡慶芬」,就像路斯明飾演的奧森青老闆對何瑞之說,「我老婆是我最好的朋友,但是我們現在一開口就吵架,也許有一天你會感謝這個遺憾。」遺憾很美,錯過的永遠迷人。而徐譽庭似乎也不是要給觀眾一個解答,因為合適的人不代表無法產生同等的愛,初見之愛也未必能長長久久。

有何瑞之這樣的老公,還有什麼不滿?

隨著劇情的發展,「何瑞之冷暴力」成為觀眾熱議的焦點。因為母親摔倒住院,何瑞之將所有情緒宣洩到簡慶芬身上,埋怨她不願和母親同住才導致事故,然後無視簡慶芬的迎合討好,不回應、耍脾氣。這其實相當自私,自私地認為簡慶芬作為家中非主要經濟來源,理所當然要肩負照顧重任、要犧牲自我成全家庭,並且他以「冷暴力」這樣最糟糕的方式來表達。

 

不過許多人也感慨,現實生活中要有何瑞之這樣的老公都很難。他待人和善、處處周到,是大家心中的好主管,也是岳母心中的好女婿,更是孩子心中的好爸爸,他不要求老婆煮飯,回家會問老婆想吃什麼外賣,吃完會幫忙洗碗,還能協助孩子複習功課,事業有成又顧家,沒有惡習、沒有小三,有何瑞之這樣的老公,還有什麼不滿?但這一切不是作為家中一份子本該謹守的責任嗎?這就是《不夠善良的我們》為何能引起女性共鳴,何瑞之的好實屬難得,而何瑞之的不好又過分真實。

 

老公心裡永遠有個「白月光」,怎能不難受?

《不夠善良的我們》上檔後出現兩派聲音,一派「類Rebecca」的人認為,簡慶芬的種種行為實在太「綠茶」;另一派「類簡慶芬」的人則表示,老公心裡永遠有個「白月光」,怎能不難受?

 

Rebecca在何瑞之的手機聯絡人裡是「忘了」,他需要忘了,需要讓她成為「過去」,可是無法否認她是生命中的曾經,就像痛苦分手後因為搥牆而留下的傷疤,疤痕永遠存在,提醒他當下的痛,馬路上意外遇見而流下的淚,也是記起當時的痛,而溜冰場再次偶然重逢,他選擇轉身離去。痛還在,眼淚是痛的具象化,但對何瑞之而言,或許愛早留在過去。其實Rebecca就像是簡慶芬的心魔,多年來在她心中暗自較勁,到頭來為難的只是自己。

 

無野心的女人走進婚姻,有野心的女人往往孤家寡人?

對簡慶芬來說,工作是讓她不與社會脫節的方式,她沒有多大的事業心,但也不願成為困在家裡的「賢妻良母」,而心愛的男人、理想的婚姻生活,都是她自己爭取來的;Rebecca則是從一開始就展現出工作上的才能,專業能力讓她雖沒大富大貴,卻也過著隨性滋潤的生活,有個帥氣多金的「床伴」,還有個每天追著她跑的鮮肉奶狗,但開心是一個人、傷心也是一個人,難道無野心的女人走進婚姻,有野心的女人往往孤家寡人?

 

或許不是有無事業就代表有無感情生活,這樣的分類法顯得過於簡單粗暴。我們每個人都可能成為簡慶芬或是Rebecca,或是原本像是簡慶芬,卻在某個時機點變成Rebecca,就是在那個人生岔路口,那一霎那,走向了不同的方向。而無論走哪一條路,都可能會後悔。

 

假如當初有野心的Rebecca和何瑞之結婚,或許12年後會變成一對各自追求成就而漸行漸遠的夫妻,然後何瑞之重逢那個曾經對自己關懷備至的簡慶芬,12年後依然靠著那份小聰明贏得一切自己想要的。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內容總結
不夠善良的我們
5
/5
現在大家還看書嗎?不是電子書,也不是有聲書,而是觸摸到紙本書那種扎實觸感的閱讀。是枝裕和在接受媒體專訪時曾說:「書店人員的推薦書會放在這裡的入口(書店),我喜歡這樣的推薦。上網買書就沒有這種感覺。網站總是會給你推一些『猜你喜歡』的書,這讓我覺得很煩。」我也是這麼認為的。實體書店和紙本書有其存在的價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