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志十經典戰例:士燮之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三國志十PK士燮
224年1月23日(自由日),士燮軍勢硬碰硬攻長安(馬超降於是役),遷都長安,本來是想說漢中重兵把守,看長安會不會去取空白地,我再趁機偷襲,毫無動靜只好自己來,襲取長安後,切斷曹魏右臂,揮軍拿下安定、天水,調大軍駐守於長安與漢中,派鄧艾、趙雲領二軍去取武威、西平。後來自稱大將軍的我坐鎮長安,執行「城關聯防」,曹魏一打下潼關、武關,我就去趁防禦度不高收復,完全遊擊,讓在城裡的優秀部隊能補充、訓練,準備於曹魏首都‑‑‑‑洛陽的決戰。
5月,士燮率諸葛亮、趙雲、鄧艾、馬超超強軍勢突破函谷關,224年6月3日,攻陷洛陽,這裡執行「城關聯防」的重點是河內,取下來才可保洛陽安全,阻絕北方軍勢直襲洛陽,當然士燮又遷都到了洛陽,御駕親征,身先士卒,司馬懿也在此時歸降,不過孫權的情況很糟,建業已經被攻陷了,想唇亡齒寒,曹魏一旦滅東吳,大軍馬上就對著我了,況且東征能如此順利,也是靠著東吳在荊州與曹魏的反覆惡戰,讓曹魏沒時間西入四川,士家絕不忘恩負義!好,於洛陽三度執行爭取時間的「城關聯防」,整軍經武,先下宛,斷攻擊長安的路,再下新野、襄陽,因兵糧已經不足了,先進駐襄陽,把很奇怪都不打我的上庸孟達攻下,孟達降(孤城抓人非常容易啊),重漢中所以保長安,保長安所以衛京師啊!緊接渡江襲取始終都督直轄的江陵(電腦用兵,彷彿孫吳,令人費解,^^)。224年9月13日攻陷江夏,自稱丞相。光榮事業,再上光榮啊!
為了防守起見,士燮也不宜再南進,重兵部署在洛陽、宛、江陵,荊州其餘曹魏勢力都要讓已經壓力大輕的孫權去解決,士家要各個擊破,從江夏出兵,一路直掃汝南、許昌、陳留、濮陽,最後於224年10月22日攻陷鄴,進入河北地方,這次的北伐之所以那麼順利,其實也是因為曹魏重兵都去前線作戰了,我攻擊都刻意選擇後方,人少兵少,攻陷鄴之後,如秋風掃落葉般橫掃河北,刻意留下公孫恭以待支撐未來士孫同盟(遊戲只剩兩國,即使同盟,電腦必叛盟,留下他爭取一些準備時間),225年1月21日於上黨自稱公,士燮軍統一指日可待啊!
緊接於上黨出兵遠征壽春,以取得當下曹魏屈指可數的中都市,再從壽春平定了黃淮流域,再次渡江攻擊建業。225年5月6日攻陷建業,孫權過不久還跟我贈呈,真是物換星移,過去都是我士燮仰頭看你,沒想到現在老地方,交換座位,你也有今天啊,大笑三聲!不過公孫恭居然於同天攻陷我北平,算了,公孫家難得那麼有骨氣,不跟你計較。打下建業也切斷了曹魏東西,此時孫吳只剩下南海、零陵,真是孤苦伶仃啊,可憐可憐,士燮毫不鬆懈得南進到離台灣最近的建安後,再回師攻陷江北的廬江,225年8月28日於吳稱王,再遷都至江陵,滅魏後叛盟,全軍攻擊東吳,可笑他們臨死還不知團結,自相殘殺,順勢滅魏、吳後,釋放一堆武將,於225年12月21日於交州南海即帝位,國號名至實歸得取「越」,取交州與即位同天真是令人感慨萬千,「老驥伏櫪,志在千里」、「人的一生,不過一句嘆息啊」,越軍最後討伐「叛賊」公孫恭,於226年3月25日大陸平定,因為我大力發展技術關係,將成都、長安、洛陽都建設成巨了,所以結局就是什麼三百年昌隆,頗無聊的,而越家軍(聽起來多帥,岳家軍ㄟ!)最後實力是:
金2391076,兵糧18102816,兵力408863,部隊65。
士燮本人高齡正好90(跟之前陶謙破台一樣,都是整數,不過陶謙是70歳),名聲當然1000,戰鬥80,舌戰5,都連勝,我沒空接酒店任務。可多學鎮靜、奇襲、隱密三技能,不過都沒學,除魅力、武力外,其餘用家寶都多了個5,酒盛50,步兵98,騎兵93,弓兵327,水軍8,計略21,諜報70,其餘均是0。
破關時間算算約四年又九個月,僅次於張角的兩年多,而遊戲時間居然只有4小時19分12秒,也是僅次於張角的2小時,因為很認真,所以也不覺得累,這代真的不難,不過我從之前玩祖茂新君主的經驗學到四處同盟與官爵對外交的重要;從玩丁原的經驗知道要去破壞事件發生,破台的時間才會短;從玩陶謙的經驗知道對付魏、蜀、吳三國,是一定要不顧一切得先滅一國的;從玩張繡的經驗知道將重兵佈在敵人主城旁其實是非常安全的,主城軍勢部隊多容易出兵,趁機偷襲可賺兵又拿城,張繡就是靠這招,本代居然沒像前幾代要來個「大長征」才可以破,根據地宛從未陷落就滅曹操了;從玩劉度的經驗知道,取代蜀國,人和、地利都是對弱小勢力較方便的;從玩韓遂的經驗知道,藉「城關聯防」可保留實力又爭取時間。
三國志10李舜臣
三國志是個好遊戲,我從玩遊戲學到很多,有人批評遊戲無聊,那恐怕是你不會玩,用關、張、趙、臥龍、曹操、陸遜當然好玩,不過都不會逼迫你思考,玩遊戲也是可以學到很多東西的,這是我的感想,與大家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313內容數
縱談蒙古西征的目空一切與草原文明的方方面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