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志14PK「高幹」新戰記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三國志十四PK高幹
三國志14PK「高幹」新戰記1偷劉備
又來到三國志系列收官時間(歡慶信長之野望16新生同日新生),本次三國志14戰記精選主角為首度升格為君主的「高幹」,先上三國文學作品:
曹操《苦寒行》
北上太行山,艱哉何巍巍!
羊腸阪詰屈,車輪爲之摧。
樹木何蕭瑟,北風聲正悲。
熊羆對我蹲,虎豹夾路啼。
溪谷少人民,雪落何霏霏!
延頸長嘆息,遠行多所懷。
我心何怫鬱,思欲一東歸。
水深橋樑絕,中路正徘徊。
迷惑失故路,薄暮無宿棲。
行行日已遠,人馬同時飢。
擔囊行取薪,斧冰持作糜。
悲彼東山詩,悠悠使我哀。
《苦寒行》的創作背景正是因高幹自立(反叛),據守壺關,曹操206年親征,途經太行山的有感而發。不過三國志14 DLC「河北爭亂」劇本並非反應這段史實,而是設定於較早202年6月袁紹過世,袁氏兄弟相爭的亂局,但仍展現出高幹雄據并州,力抗曹操的野望。
三國志14PK「高幹」新戰記0并州高幹
并州高幹
202年6月,「河北爭亂」劇本「頂級難度」,高幹開始其艱難征程。平心而論,三國志14PK其實已是相當優質的單機戰略遊戲,光榮堅守微利老IP,足堪老玩家們致敬,但「頂級難度」不愧是付費DLC,瞬間將遊戲推向另一層次,根本就是三國志14 PK plus,完全與其他難度打法大相逕庭,又是一套新遊戲,讓我大開眼界。
文學及閒聊至此結束,戰記前言展開。原先我寫戰記閒的話會編成一段小故事,懶的話則是流水帳霹靂啪啦打完,不過因為近年來都沒在跟當季遊戲,有空玩時早有許多攻略能參考,站在巨人肩膀相對容易許多。
但我搜尋三國志14頂級難度時發現資料不算多,近來流行影片戰報,卻多半缺乏解說,對新手仍是不甚友善,思路很難學習。而頂級難度的優點就是逼你重新學習遊戲,我三國志14遊戲總時數不到300小時,頂級難度經驗寥寥可數,但本文還是勉力透過「高幹新戰記」,以文字戰報解說分享我的玩法,自有闕漏不盡之處,歡迎補足。
開局大戰略
無論是哪種難度,都要有一顆開局積極擴張的雄心!雖然種田很療癒,但亡國太淒慘,神速擴張的方法自然是先併吞小國。
高幹開局便與袁尚、袁譚同盟,有袁氏表兄弟抵禦曹操,沒必要破盟。再觀察全國局勢,唯有劉備弱小值得攻略,但劉備遠在新野,又該如何?
作為小國我從不吝惜外交,同盟強國可尾刀其攻略城池,又能減少作戰戰線,待實力壯大再正面決戰,高幹也不例外。
所以暫時專心內政,先解任所有官職,并州疲弊,能省則省。隨即郭援佔黎陽港,回頭繼續偷佔到曹操的蒲阪港,控制黃河北岸。
高柔、高幹同時去登庸晉陽那批在野武將,張琰則拿薩州 三國志親善曹操,我第一次覺得這酒這麼有用,哈哈哈。將曹操關係拉成普通,再連同鮮卑一併砸錢到親密後同盟曹操!!
202年8月同盟曹操是本局關鍵,將左右未來戰局!局勢穩定後我試了一局:
高幹耐心等待至203年11月,袁譚同盟結束後抓住機會,隨袁尚聯軍攻陷平原,再獨力追擊北海,消滅袁譚,順道拯救袁譚一命,避免我高幹的袁家表兄弟骨肉相殘。
意外的是,劉備雖遭曹操三面圍攻,竟越打越精神,兵越打越多,整個就站穩腳跟。逼得我重新開局,進行第二波測試:
與曹操同盟當月,高幹逕自空國南下,遠征劉備。張燕等率全國2萬1軍隊神速佔府,斷糧危機前隨同曹操盟軍進攻新野城,203年1月劉備滅亡!偷劉備,大成功!
更浮誇的還在後頭,因劉備抵禦曹操有成,連司馬懿都淪為俘虜,被我一併接收,但劉備投降後竟登庸成功,本來苦於無軍師,肖想三顧茅廬的高幹,莫名其妙入手一流軍師,偷劉備,超划算!
三國志14PK「高幹」新戰記1偷劉備
小結時間,「偷劉備」可說是我的創意加努力,司馬懿歸降就純粹運氣,神將入手,壓力頓減,但頂級難度的挑戰還未結束。不過話說從頭,若是不偷劉備,我估計高幹大戰略是類似第一波測試:
高幹滅袁譚,北海要塞化,大戰曹操收降兵降將,壺關、平原再合攻鄴,依黃河天險防守,全力募兵,徐圖發展,滅袁尚、公孫度,但沒有數十年難以統一。
個人向以突破頂級難度為目標,不以過虐自己為職志,所以就選擇盟曹操,偷劉備的捷徑了。
三國志14PK「高幹」新戰記2襄陽誘敵戰
三國志14PK「高幹」新戰記2入江陵
頂難小戰術
頂級難度的遊戲初期基礎攻防概要
防守面
善用錐行陣斷補給線戰術,抓人抓傷兵;
防禦工事上,有強戰法與連攜武將,以土壘、鐵索限制敵軍攻擊路線,讓強將一人接敵,並背靠陣,後方支援型戰法及連攜武將,大幅提高防禦力,再以戰法連攜殲敵穩守;
防禦工事上,若無強將,則須依地形費心大建弓櫓或投石臺,戰後馬上維修;
攻擊面
錐行務必先行佔府,降低敵方防禦力加成:
野戰部隊魚鱗、方圓接近城池先建陣,背靠陣吸出敵軍,後方一樣支援型戰法及連攜武將,與雁行火力輸出;
待敵軍兵力削弱到一定程度,投石、雁行、衝車再上;
原先非頂級難度我的打法都很簡單,因為速攻流,不種田,開局沒多久就作戰,多鋒矢陣出征,打掉出城應戰部隊,直接攻城,根本不用行軍慢吞吞的兵器,力求迅速擴張。
由於遊戲初期敵軍部隊綜合實力、總兵力、城防都低,我軍力一拉上來,明星隊一組成,照樣摧枯拉朽。
但頂級難度完全不同,AI部隊的攻防力大幅提升,破千稀鬆平常,無法再用一般打法。用誇張點比喻,敵我實力就是你每場都是曹爽,AI永遠是司馬懿,碰到就融化。
因無法近戰,且AI的侵略性變得極強,源源不斷地侵略玩家,小國通常必須打好幾場防衛戰,消耗敵軍,降伏強將後方能翻身。因此相當大程度須依賴防禦工事殲敵。
同時頂級難度資源累積緩慢,但防禦工事及募兵都燒錢,糧食也建議用錢買,甚至必須高買低賣賺差價(但我沒學)。
不得不說,頂級難度真的很誇張,平時我根本沒對細節斤斤計較,現在全心關注攻防搭配疊加,勤勤懇懇內政,連運輸隊我都設法去搶,被逼到這程度,但是有種久違的開心,哇哈哈。
江陵高氏
劇情接回高幹偷完劉備,因劉表與劉備同盟,襄陽兵南移,高幹一滅劉備,馬上發兵偷襲襄陽,即便襄陽寡兵,還是要靠劉備錐行陣去佔府,外加我軍建陣吸兵才勉強打下。
攻陷襄陽後,劉表立刻反擊,江夏攻新野,江陵攻襄陽,本代補給線是重中之重,司馬懿疾行超級實用,斷糧來斷糧去後,終於迎來建設襄陽的短暫和平時刻。
此時襄陽兵力已達2萬,我發現江陵開始持重堆兵,暫不進攻,但劉表坐擁荊南,拚經濟高幹會輸,強烈建議初期必須善用頂級難度的AI侵略性,反將一軍。
我立刻錐行陣運兵到新野,讓襄陽兵低於1萬,劉表果然中計,大舉來襲,一波斷糧防守後,鮮卑武將快速從新野補兵(鮮卑武將才是真•運輸大隊長),襄陽張燕、劉備1000錐行先走,主力司馬懿8000投石、趙雲6000多雁行、關平3000魚鱗、關羽1000支援隊,戰法視情況挑選後發兵南征。而頂級難度防禦力低落的鋒矢陣不堪大用,只有高幹沒人才時勉強,攻城戰已被我捨棄。
三國志14PK「高幹」新戰記3入江陵
劉表反應敏銳,從江夏到永安都出援軍,甚至還圍魏救趙打新野,一時高幹危矣,所幸在江陵城前建陣,以關平背靠接戰,關羽神將支援,趙雲又蓋弓櫓,加上司馬懿投石車,殲滅出擊守軍,最後把府佔完後攻城。
但我對三國志14還是頗不熟練,竟以為投石車能隔城池一格攻擊,且江陵的齊射戰法很威,最終江陵城僥倖靠趙雲連弩戰法攻陷,高幹再下一城。
三國志14PK「高幹」新戰記4江陵高氏
高幹佔江陵後,建長江鐵索,讓襄陽正式成為大後方兵站,當前大戰略便是隆中策,盟孫權,佔荊南,侵西蜀,定長安,最後與曹操決一生死。
此外,頂級難度防守方的優勢太明顯,各國初期形成一種詭譎平衡,連曹操的擴張速度都大幅減緩。且AI的侵略性不止針對玩家,導致偷家頻傳,漢中張魯就是沒事跑去打長安,才慘遭劉璋亡國。但高幹表弟袁尚也是,成天南征大敗使鄴城空虛,終於引來曹操大軍回擊。
我當時考慮良久,到底是叛盟收鄴城,還是發動事件去偷佔鄴所有府,但考慮到大城鄴城陷落,曹操堆兵逼近壺關,史實高幹再現。若袁尚被滅,河北淪陷,曹操發展更猛,重兵一旦外移,會侵略日盛,甚至曹操破鄴後叛盟,我高幹根據地并州便要直面曹操火力,所以我硬是開發出了新戰術化解困境,欲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三國志14PK「高幹」新戰記5河北公道伯
三國志14PK「高幹」新戰記3公道伯
五代三國
題外話,高幹入江陵城後,地圖有「五代十國」化傾向,正中自然是「荊南高氏」,并州高幹地盤是北漢,袁尚、公孫度、馬騰是那批半獨立藩鎮,劉璋是前後蜀,劉表為馬楚,士燮是南漢,孫權剛好是楊吳,曹操當然是最強的五代了,高幹開啟了神祕的新副本支線任務!
言歸正傳,高幹攻取江陵後,為當中郎將,只好先攻江夏,劉表戰力不俗,導致戰況膠著。還第一次遇到AI孫權跑來尾刀,所幸司馬懿進軍神速攻陷。
三國志14PK「高幹」新戰記6兄弟同心
不過重點在河北,曹操大軍進逼鄴城,袁尚、曹操皆為高幹盟國,高幹究竟要幫哪方?尾刀鄴城還是共抗曹賊,正解為以上皆非,我高幹要當「河北公道伯」!制衡戰術如下:
高幹壺關率近10支1000小隊趕赴鄴,貼城站位包圍東西南三面,留北面給袁尚軍出入,隨後曹軍襲來,見高幹盟軍三面貼城不得攻城,沿城外第2格往北面移動,便開始承受鄴城箭矢,我軍還會「不經意地」隨曹軍移防格檔,就是不讓曹軍貼城。在頂級難度的可怕城池攻擊下,曹操大軍瞬間灰飛煙滅,河北的權力平衡就此維持!
高幹以這巧妙手法守護住袁尚,同時牽制削弱曹魏大軍,爭取時間發展。同理可證,高幹本也想守護另一表弟袁譚,但實在分身乏術,加上青州地利誘人,經濟防守兩相宜,終究還是滅掉袁譚,並開始認真經營防禦工事。
河北和平後,高幹趁劉表軍援永安空隙打下武陵,再出兵長沙,引士燮來犯擊退。高幹荊州軍區軍力有所成長,江陵佔府都佔到山越週邊去了,得以兩路作戰,成功佔領荊南,並於207年7月勸降僅剩交趾的士燮,與劉璋締結半年同盟。
關口之王
同盟劉璋提供高幹修整時光,荊州軍區全軍整頓,集結破5萬大軍開拔入蜀,蜀道難不是蓋的,我連交趾都派軍先行翻山越嶺偷佔府降低難度。
而并州軍區雖承平日久,軍力茁壯,但袁尚鄴城守軍數度迎擊曹操,頗有損傷,我高幹十分苦惱,再從南方抽調人手,直接就交接給袁譚領軍,把鄴城團團拱衛式包圍,展現袁家兄弟難得的團結,讓曹軍摸不到城池,這樣總不會鄴陷落了吧。
高幹軍攻陷劉璋江州後,兩路分進,一速攻成都,並推進北方關口,二遠征建寧,直下雲南。頂級難度攢錢不易,無閒錢買通南蠻,我還真的首次自行出兵南中。
而北進路線劉璋關口間設超多路障,有賴司馬懿投石破壞。但高幹軍威日盛,進至漢中稱王,消滅劉璋也完成加入高幹軍的新軍師諸葛亮三分天下之計。
不過最重要的還是曹操除初期佔領空白地外,再無所獲。單憑「河北公道伯」戰術,高幹恐怕已暗助袁尚消滅曹操10萬兵力,並讓曹軍深陷泥沼,高幹軍兵力則正式突破50萬大關。
三國志14PK「高幹」新戰記7高曹對決
210年初與曹操的長期同盟結束,高曹終於正式對決。循例應是借羌兵出動,我軍偷襲長安或天水,但一方面湊不出錢,二方面長安已破7萬兵力。當即調整方針,諸葛亮領大軍進駐新野,主力直撲許昌,二軍推進汝南,司馬懿漢中打上庸至武關後合流。
漢中陽平關則交由張任防守,留下山戰將領協防,但因半年同盟馬騰,馬家軍瘋狂攻擊長安,高幹輕鬆穩守關隘。半年盟進可攻,退可守,極富彈性,相當推薦。
三國志14PK「高幹」新戰記8黃河水戰
黃河天險
西線漢中主守,南線新野主攻,東線北海投石臺加弓櫓陣砲火猛烈,曹軍有去無回,再回到并州根據地的北線,高幹軍於曹操同盟結束前一個月撤守鄴城,在曹軍眼皮下返回壺關,同盟結束後效果卓著,先是黎陽港握在我手,直接斷糧,隨後高幹壺關、平原出兵狂佔黃河北岸府並加蓋投石臺禦敵。
高幹於黎陽等港設鐵索,限制曹軍貼近,旁再建投石臺。以魚鱗佔府,雁行躲鐵索後火力全開,但我發現Lv10的樓船尤其好用,頂級難度足以對抗蒙衝,更封鎖住曹軍將領的高級戰法。後期我都主動下水誘敵,高幹首度正面與曹操交鋒,大破曹賊!
三國志14PK「高幹」新戰記9高幹包圍網
210年12月,高幹軍攻陷洛陽、陳留、濮陽,全面打通高家領地,高幹自稱皇帝,國號依根據地選「晉」。隨後爆發「高幹包圍網」,曹操為盟主不意外,關係親密的袁尚也加入,高幹大怒,動員主力北上。
曹操地盤遭刻意分割,分別由孫權、馬騰牽制,高幹大軍轉眼滅掉袁尚、公孫度,211年9月還成功勸降掉馬騰軍,高幹大喜,比照士燮,大封官爵,永鎮涼州。
三國志14PK「高幹」新戰記10曹操被俘
河北平定同時,多線開戰,高幹罕見親征攻曹。潼關反擊戰後,順勢攻陷長安,且曹操的爪黃飛電早就被我用新野的府騙來了,一舉生擒,高幹惜才縱放。最終於211年12月消滅曹操,逆轉《苦寒行》!
三國志14PK「高幹」新戰記11高幹稱帝
三國志14PK「高幹」新戰記12高幹大婚
山越從屬
曹操直接歸降,大加恩賞,郭女王投靠,蒙高幹恩寵封后。晉帝高幹派出曹操領軍,大舉南征孫權,突破長江後,突然想來點新挑戰,那就攻擊山越吧!
自恃兵力過人的高幹,完全不想運用任何戰術,高幹就是要用兵力鎮壓,直接輾過去。不過一度想自柴桑出兵引誘山越下水水戰,被山越識破後便發動總攻。
三國志14PK「高幹」新戰記13山越從屬
三國志14PK「高幹」新戰記14高家統一
三國志14PK「高幹」新戰記15親愛郭援
三國志14PK「高幹」新戰記16中華帝王
攻打山越真是可歌可泣,除了會疾走,派去交趾北伐的司馬懿、夏侯淵、張燕、曹純等人,高幹投入全國精銳,異族武將2萬兵運送,運輸大隊集結,連綿不絕,但真的打到懷疑人生,一度想乾脆放棄。最後於213年3月驚險破城,山越從屬,4月滅亡孫權,耗費10年10個月,高幹高家晉軍統一中國,為亂世畫下休止符,高幹做為中華史上最著名的帝王流芳百世!!!
三國志14PK「高幹」新戰記17頂級難度
參考資料XD:
secret ma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313內容數
縱談蒙古西征的目空一切與草原文明的方方面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三國志圖解(改版)図解三国志 ひと目でわかる! 作者: 川浦治明, 來村多加史 譯者: 劉錦秀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0/03/19 初版6.5刷
Thumbnail
avatar
我的讀書心得
2023-04-29
大武山腳下的三國志(三)相招來去臺灣明末年間北京城被李自成攻破,逼的崇禎皇帝上吊自殺。隨後吳三桂引清兵入關,逐退李自成。但北京自此不再屬於漢族當王,而是滿清韃子當皇帝。 清軍開始南下,在楊州屠城七日,消息讓整個廣東人感到顫抖。而天也跟著變了,春天山上凍雪不融,導致無法春耕。失去夏季收穫機會;清明之後勉強插秧,到了大暑,卻有多個颱風來襲
Thumbnail
avatar
小克
2023-04-24
一月第二周(至01/14)更新進度報告~明年豈無年,心事恐蹉跎~1/10「平均地權條例」闖關三讀,1/12美國CPI公布《邀稿》將是「井底之蛙」未來訂閱式專題特色 諸位看咱與「不知雪の蟬」不斷鬥嘴,就知道不同背景及視野的作家,會激盪出各種想法,諸位也能從不怎麼一致觀點,整理出自己最適合投資觀念。 「切老」屬於長期投資派,無論公司現階段表現如何,他認為長期投資總會等到公司耀眼發光,所以他連FB都取名「切老滾雪球」。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1-09
三國志《生活雜記》 老爹的二寶,是個可愛的大班小朋友。最近迷上了三國志,除了在車上聽‘歡樂三國志’,在家裡看橫山光輝的三國志,平常也喜歡跟我們聊三國志,而且有不少有趣的個人見解⋯⋯⋯ 比如他會問諸葛亮的扇子是什麼羽毛?我還真的去谷歌大神一下,是鶴。他也喜歡拿著家裡的三國殺紙牌認識三個國家及每個人物特徵!
avatar
可轉債老爹
2022-07-13
三國志的世界 : 東漢與三國時代 心得這本書討論了東漢末與三國時代的體制、文學(書畫)、宗教、外交、軍事等等,而在東漢末的最重大事件:黃巾之亂,作者將其定調為文人內部之爭,而非單純的民眾起義;作者會這樣認為是因為:黃巾的主要聚集地潁川,不但是許多黨錮之禍文人的出身地,也是三國時期許 伊籍對孫權行拜見之禮
avatar
HowWay
2022-01-22
三國志的電玩哲學       最近,拿出十幾年前的策略遊戲,玩玩懷念的三國志。我一樣的,選擇武力最高的君主孫策,開始在電腦螢幕上,進行南征北討。        玩不到三四天,我已經打敗了劉表,劉璋,馬騰等等。遊戲中,中國長江以南,長安以西的土地,全部被我佔領。但是三國志遊戲程式,最有名的就是能思考和對付玩家的AI系
Thumbnail
avatar
張旭淵
2021-12-04
【影評】《新解釋‧三國志》忘記了這是真人電影並非漫畫式的分鏡有的人認為,電影的喜好評斷基本上是主觀的成分居多,就像是喜歡吃甜食的人認為要吃到多甜才是好的甜食一樣,沒有一定的標準。但如果一點糖都沒有加的「甜食」呢?會不會所有喜歡吃甜食的人都會一致的撻伐,這種沒有一點「糖分」的東西,連「甜食」都稱不上呢? 在影評方面,我也希望如此,每部電影的確有個人的喜好成分所
Thumbnail
avatar
CapsuleFilm
2021-07-14
從杜甫眼中看見真實三國 卷一 序至黃巾之亂成都城外,西邊三里遠的浣花溪畔,去年剛剛從秦州、同谷等地,棄官入川,此時好朋友高適擔任彭州刺史,成都官場上許多人看著高適面子上照顧杜甫,安排一家落腳浣花溪寺,這處便是官運不順、顛沛流離的杜子美一家的暫且住所。對眾位朋友揖了一揖:「我杜子美年近半百,端賴各位朋友才能立足於此,不勝感激。」鄰人王宰說,「
avatar
謙信
202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