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志12 with 威力加強版-孟獲立志傳

2023/08/2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三國志十二PK贏政
三國志12+威力加強版:
三國志12+威力加強版:
1. 黃巾之亂
2. 漢朝騷亂
3. 反董卓聯合
4. 徐州變遷
5. 群雄割據
6. 呂布討伐戰
7. 官渡之戰
8. 霸王袁紹(假想劇本)
9. 三顧茅廬
10.潼關之戰
11.平定益州
12.漢中王劉備
13.五路侵攻戰
孟獲
14.英雄集結(假想劇本)
15.戰國七雄(真•假想劇本)
田因齊 魏罃 趙雍 姬平 熊疑 贏政 韓武
16.信長轉生(假想劇本)
織田信長 武田信玄
fast:贏政hard:孟獲
01孟獲登場
三國志12 with 威力加強版-孟獲立志傳(一)開局
223年8月三國志12 with 威力加強版「五路侵攻戰」劇本,孟獲再度登場。孟獲其實是三國志系列我最常玩的君主,由於三國鼎立後僅剩些邊陲小國值得動腦,如後來稱王的每任襄平公孫家、4及5代出現過的虛構西羌王徹里吉、甚至是9代隱藏勢力倭女王都有我的遊玩痕跡。
而西南方勢力除非有如6代的雍闓、10代的士燮或13代刻意培植的高定王,我必挑戰孟獲。至於西南君王的大戰略,除了雍闓我刻意輾壓異族,入侵荊南滅孫權外,基本上還是以取代蜀漢為上策,同時本代受限攻略路線,雲南孟獲也只能如史實與蜀漢生死搏鬥。
02上級孟獲
由於是最終試煉,選難度上級,資金、軍糧收入與募兵量索性也給其他勢力多。我本想既然物資兵源皆增長緩慢,不利於持久戰,不如以快打快,「天下武功惟快不破」,開局便想速攻,奈何孟獲孤城1.8萬軍力實在是無法跟江州蜀漢大軍抗衡,只好龜縮建設。
03收入為5
04發展雲南
因困守雲南,加上異民族武將眾多,資金收入竟只有5,但為求蜀漢不敢來犯,我還是拆了求人所,跟空白地一併建設為兵舍。此後坐觀天下大勢,沒事只能放「求財之策」賺點小錢,還派軍師南蠻第一智者朵思大王用「口才」去提升曹魏與孫吳友好度,以備不時之需。
05公孫滅亡
不過預測未來的偷本營大作戰,我刻意用軍糧與曹魏換得「製造兵器」,以製作衝車,又閒來無事想說跟公孫交換技法,沒想到公孫恭謎之自信,主動攻擊曹魏北平,大敗後於225年5月被滅,讓朵思大王走到半路折返。
06求財之策
07對漢抗戰
08南中戰象
劉禪則不時請南蠻兀突骨襲擊雲南,爆發「南蠻內戰」,但三國志12對孟獲勢力不薄,孟獲、祝融、花鬘、孟優、帶來洞主、木鹿大王、朵思大王都有武將專屬的超強「戰象」兵科(另1人是南蠻勢力的劉冑),戰象除了機動力差點,既能範圍攻擊,破壞力甚至強到適合攻城!
09以戰養戰
另連楊鋒都有藤甲兵,戰法上祝融的「粉碎打擊」更是女版呂布,難怪我孟獲寵愛萬分,孟獲的整體戰力果然威猛。而討伐完後都市雖有損害,但我深深發覺「以戰養戰」的重要,全力內政還不如戰利品甜美,也替破解這局奠定基礎。
隨後百無聊賴,朵思大王轉往孫吳外交,孫權僅願用2.1萬兵交換製造兵器2級,我猶豫再三還是換了,沒想到225年12月劉禪馬上來犯,派魏延率15萬大軍進攻雲南10萬守軍,我本單純測試,開自動編制應戰,全軍布於本營,任由蜀漢侵占強化陣,只是直撲敵本營,象兵意外地相當強大,輕鬆攻陷本營。
初戰告捷讓人欣慰,但大量的戰利品尤其是截獲軍糧才讓困窘的我喜出望外,我終於得知孟獲立志傳的關鍵:「示弱」。務必要設法引誘蜀漢來攻,才得以賺得大批糧草物資持續作戰!
227年1月孟獲刻意用兵力同盟孫吳,蜀漢果然二度來犯,並升級對孟獲放「烏合之策」,孟獲約10萬兵力抗擊15萬敵軍,調整方針,將四大象兵部隊擺在最前線強化陣,直攻本營,照樣逆轉勝,收繳大批軍糧。
不過本代上級難度的侵略性不足,雖然曹魏與孫吳有荊州大戰,但爭奪後邊境未變,所幸曹魏終於攻破漢中,也帶給孟獲曙光。由於孟獲在南中稱王,大封群臣,加上解決陳情不斷,孟獲統率近百,祝融母女統率與朵思大王智力皆破80,所以我還是等待「烏合之策」效果結束後,於227年6月蟄伏逼近4年後發動「江州之役」!
江州戰場上10萬孟獲軍VS 20萬劉禪軍,孟獲、祝融、花鬘、木鹿大王象兵,配上雍闓衝車,孟獲軍精銳盡出,留木鹿大王佔強化陣,並佯攻牽制,其餘全軍直撲城牆,此時要故意在城牆附近發現敵軍,蜀漢會放「偽報之策」,正合本營空虛的孟獲軍心意。
10江州大捷
隨後關鍵時刻到來,蜀漢大軍直攻本營,木鹿大王捨身阻擊,能拖一秒是一秒,孟獲等攻城部隊無視後防,花鬘「突破」全力破城、雍闓衝車狂撞,終於在我方本營紅血時攻陷江州,戰後斬獲4萬兵力,越戰越強,堪稱「江州大捷」!
12雙城開局
同時我也得到孟獲勝利方程式,便是:
蟄伏衝兵→外交送兵→示弱誘敵→防守奪糧→反擊破城!
三國志12孟獲立志傳
三國志12 with 威力加強版-孟獲立志傳(二)統一
突破江州後,局勢大開,曹魏瞧準孟蜀相爭,發兵攻向梓潼,蜀漢頑抗硬是擊退15萬大軍,但梓潼12萬軍力頓時傷兵10萬。天賜良機,孟獲迅速停戰曹魏,兩路西征,輕易擊敗馬超後,殲滅援軍,木鹿大王兵不血刃佔領成都。
13永安史詩
但永安依舊保有近25萬大軍,且孟獲大戰後糧草匱乏,我本刻意不輸送軍力至江州,想引誘蜀漢反攻奪糧,但曹魏停戰將屆,只好再放個「求財之策」,於227年12月率6萬兵力攻向蜀漢孤城永安,挑戰諸葛亮27萬大軍!
14一擒小亮
永安戰場上,諸葛亮輕視我孟獲軍力,固守西側兵法陣,但孟獲一身是膽,走正面棧道,無視後防空虛,一樣戰象四天王(孟獲、祝融、花鬘、木鹿大王)與雍闓衝車直接衝撞城牆,破壞力驚人的南中軍團突破城門,諸葛亮大驚回援,放我「偽報之策」,仍難挽頹勢,孟獲軍轉眼將本營14萬預備兵殲滅殆盡,「一個打四個」攻陷永安,締造史詩般的輝煌勝利,滅亡蜀漢!
15蜀軍滅亡
蜀軍滅亡後,華佗幫忙回復傷兵,孟獲與孫權同盟之兵力還略勝曹丕,也正式進入全新的三國時代。
16諸葛軍師
滅蜀後首要大事自然是登庸諸葛亮,不過孟魏戰爭的軍師還是以朵思大王作不二人選。在費時數月整頓領地,將蜀漢文臣武將9成收入囊中後,孟獲於228年10月北伐,掀開孟獲立志傳的新篇章,但對曹魏的戰役初期竟意外地受制於辛憲英。
17進佔漢中
18南中稱王
漢中戰場非常適合偷本營,諸葛亮、趙雲、馬超全配置由劉禪製作的衝車,在孟獲一家戰象掩護下直攻城牆,正當我以為可輕取漢中時,辛憲英放「回營之策」,大軍回防,我一度猶豫要撤兵再戰,後來還是不計損傷攻佔漢中,孟獲進位「南中王」!
19定都長安
勇奪漢中後,更重要的是豪取曹魏大批重裝,解決蜀漢兵裝短缺的窘境,孟獲象不停蹄,228年11月再破曹魏,定都長安,228年12月追擊洛陽,深入敵後。
20長治久安
此刻浮現一個當時我深思許久的戰略問題:攻陷洛陽後,究竟是先追擊大片曹魏後防空虛城池,還是鞏固長安周遭防線?
邏輯上求穩應是後者,但孫權在壽春戰敗,又遭司馬懿迭陷盧江、柴桑,導致揚荊分斷,一時孟獲永安防線震動,我不再遲疑,兵指許昌,吸引曹魏。
但此時又來個上級難度特有問題:軍糧永遠短缺。加上孟獲搬運術技法很弱,部隊困在漢中過不來,無法席捲曹魏北方,最終妥協先下兩城,暫回漢中平定涼州。
同時我發現上級難度選物資增長慢時,根本無須勤作內政,物資要靠戰利品,技法要靠俘虜換,輸送要靠秘策點。所以中期我狂蓋計略府,才得以靠「縮地之策」加神速免糧運兵,靠「占糧之策」買糧作戰,這全有賴蔣琬一人之功。
21分斷曹魏
整頓後方後,兵力東移,但襄陽等三城重兵環伺,孟獲刻意打下汝南,分斷曹魏大軍,我感覺分斷效果不明顯,逃兵杯水車薪,但似乎遭分斷後無法主動出擊,至少大大降低孟獲用兵難度,使孟獲首度請求孫權,發起襄陽三國大戰。
22孟獲強襲
23襄陽大戰
襄陽戰場上,孟獲11萬大軍、孫權9萬援軍與曹丕20萬軍隊平分秋色,但孟獲還是很壞心地讓孫權作先鋒打頭陣,自行走小路直攻城牆,此時除魏延衝車外,其他人不是戰力驚人的戰象,便是從曹魏繳獲的虎豹騎,破壞力驚人,突破城門後,也是絲毫不顧孫權軍尚在搏鬥,孟獲「強襲」逕自殲滅本營,佔領襄陽。
24孟獲第一
收拾分斷三城後,孟獲兵力與城池躍居第一,國力逆轉勝。此時向來仰仗孟獲軍救亡圖存的孫權收復失地,甚至於230年11月莫名其妙地稱帝,建立吳國。
25粉嫩祝融
孟獲續盟孫權,並留淮南地供其自取後北伐,在祝融粉嫩打擊,不,是「粉碎打擊」,外加孟獲連許褚都單挑大勝的威猛下,直把曹丕威逼至襄平,讓曹魏體驗異族的困境,便回頭殺向孫權。
26孟獲孟獲
在電腦前的孟獲,喔不,是說我,原本以為憑現在軍力滅孫權不過彈指之間,必是摧枯拉朽,結果上級難度果真不一樣。
同盟一結束,孫權馬上放「忘技之策」攻向壽春,失去技法的孟獲軍難以抵擋,姜維等槍兵堅實無比,最後靠偷襲本營才險勝。也逼得本想正面決戰、分斷敵軍的我,只能帶衝車偷襲建業,迂迴作戰待秘策結束。
27壽春抗戰
28平吳前夕
29貴人孟獲
技法復原後,孟獲與孫權29萬大軍對壘,殺得昏天黑地,孟獲重創孫權軍,終將孫權壓迫至零陵這塊緊鄰交州,靠近雲南的異族之地。
30平吳之戰
31全新三國
32孟達埋伏
32花鬘滅吳
33突破城門
34孟獲大勝
35孟獲滅魏
36孟獲統一
37左擁右抱
最終232年8月愛女花鬘率侵攻五路之一,根本是孟獲家族的孟達,以「埋伏之毒」解決城牆守軍滅孫吳,隨後孟獲與祝融全殲15萬守軍滅曹魏。歷時9年,立志統一天下的孟獲千辛萬苦地平定中原,不愧是孟獲孟獲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311內容數
縱談蒙古西征的目空一切與草原文明的方方面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