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燮:馬照跑,舞照跳……說好的五十年咧】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交州,在三國時代,指的是現今越南北部跟廣東省(包含一部分廣西)。
越南的北部跟南部,靠著一條狹長的縱谷連接。
中間也散落著不少部族。

所以自古以來,越南並不是一個統一的國家。

漢人從秦朝開始侵略交州。
始皇帝倒台之後,中國本身再次回到群雄並立的狀況,當年負責攻打交州的大將趙佗,也趁機自立為王。

劉邦成立漢朝之後,我們都知道,北方很忙很危險,所以劉邦跟他的兒子,都沒有對趙佗出手。
真正攻打南越國的人,不消說,自然是好大喜功一番的漢武帝。

三國時代說到交州,那第一把交椅就是士燮了。
士家本來是山東人,王莽之亂時逃亡到交州。

士家如果不是士人世家,那就奇怪了。

士燮的父親,在漢桓帝時當上了日南郡(今越南中北部)的太守。
士燮也在這個背景下,出發前往京師洛陽遊學,拜了潁川人為師,舉了孝廉,入宮為尚書郎。
一切都是那麼的順遂。

不過,漢桓帝時期,爆發了嚴重的黨爭。
士燮的老師當然是士人派,而且是跟宦官對著幹的那一派。
於是,士燮就被免官了。

我看他是連夜逃亡吧。

逃回到老家之後,所幸他老爸跟弟弟和刺史混得非常熟,於是在士老爸過世後,士燮被舉茂才,華麗麗的站上了交阯太守這個位置。

沒多久,漢靈帝即位,徵召刺史老大回京。
所謂出太守入九卿,出刺史回京,那可是三公預備軍。

士燮的老弟士壹著意巴結刺史,漂亮的在黃巾之亂稍微安定後,被徵召北上。
卻不料,去到洛陽的時候,刺史老大已經被免官了。
還好接任的黃香曾孫,黃琬也是黨錮之禍受害者,著意接納了士壹。

一切又是那麼順風順水,單吊九萬等門清自摸。

誰知道漢靈帝掛了,董卓入京了。
京城老官那是不走的,但在地方上自己有勢力的年輕人,比方說袁紹啦,袁術啦,那還不拔腿就跑。
士壹當然也是跟著跑了。

由於荊州劉表是個宇宙無敵大反賊,先反董卓,後反曹操。
整體來說就是反大漢朝廷啦,所以基本上,朝廷跟交州的往來,就這麼斷絕了。

這時,交州刺史也被亂民殺害,士燮就站了出來「主持公道」,把交州各郡切給了自己的親戚五十。
反正朝廷也管不到了,那就也不需要刺史了。

有沒有發現,這就是孫策套路。

而陳壽給士燮的記錄更誇張,士燮雖然名為太守,但所採用禮儀祭器,日常起居,那是皇帝的水準。
由於孫策屠殺會稽,當時很多從淮泗地區逃來投靠王朗的名士,在許靖等人的帶領下,也來到了交州。

士燮借助這些士人的聲望,開始跟曹操那邊回報說,我很好,我超棒,不要擔心我。
那劉表就森氣氣啦。

大表哥自己就派了人,要來當交州刺史。
順便再搶一個太守位。

士燮表示:林老師卡好。
趕忙派人通知荀彧。

荀令書馬上擬了一個詔,任命士燮為綏南中郎將,以軍官身分統御交州,對抗萬惡的劉表。
跟你說,任命中郎將這個就是漢朝本身的玩法,曹操不是這樣玩的。

名正而言順,士燮可是個讀書人,才不像什麼孫策孫權這種破少年,接了詔書就去打人。
士燮就跟劉表的太守說,「老弟,我現在是漢朝正統的交州指揮官耶,你覺得你要當個太守,是跟我配合好?還是跟你們表哥派的刺史配合好?」

地頭蛇又有正字招牌……新太守吳巨屈指一算,這年頭,當太守就是屌啊。何必回去當劉表底下打雜的呢?
二話不說,吳巨就帶著士燮給的蠻夷兵馬,幫交州驅逐萬惡的劉表派刺史了。

可十年風水輪流轉,曹操赤壁大敗,荊州南部被孫權軍跟劉備軍占領。
親愛的荀令書在朝廷中也貌似越來越不給力。

正當士燮在盤算著下一步該怎麼走的時候,孫權派了新的交州刺史來上任了。

其實,士燮傳驗證了很多小推論。
包括荀彧的主政與曹操不合。
以及孫權在赤壁戰後,對外自稱車騎將軍,對內已然稱帝的事實。

孫權所派,乃是咱們諸葛虎哥的好友,步隲先生。

步隲先生帶著數千兵馬,領著征南中郎將的官位,持節欲來討平交州。
上回說過,步隲他們遊歷多年,遊山玩水畫地圖,來去鄉下住一晚,打聽情報不可少。

步隲對於交州的結構,已經有了盤算。

如果帶兵去打士燮,那就是捅馬蜂窩,整個交州都會蜂擁而上把你這支部隊給滅了。
更別說得穿過廣東進到越南。
要顯威風,先滅吳巨。

步隲假意跟吳巨商談投降封侯,趁機把他給宰了。
才回頭跟士燮兄弟好好聊聊。

士燮想要過好日子,老闆是誰他不是那麼在意。
只要步隲能許他一個土皇帝五十年不變,東吳的龐大軍力,反而是最好的保護罩呢。

步隲表示,那有什麼問題,只要你繳稅,我包你馬照跑舞照跳,還先封個左將軍來玩玩。
車騎將軍是不能封左將軍的……孫權在建安年間早就稱帝這件事,在士燮傳中留下了痕跡。

為啥封左將軍?

因為樓上劉皇叔打左將軍旗號啊!
給的官大了,怕壓不住士燮。
給的官小了,又怕士燮對郎造。

跟劉備平行是最好的選擇。

你不服我我不服你,劉備跟士燮永遠也交不上朋友。

步隲在交州待了十年左右,一如他的承諾,馬照跑舞照跳,交州生活樂無窮。
然而,劉備因為關羽被殺,決定對東吳發起戰爭。

孫權雖然委託了陸遜全權主掌軍事迎戰,但還是有點怕怕的。
就叫上了步隲,要他帶兵入荊州,做二手準備。

這時,士燮已經八十好幾了。
他還特地為孫大大獻上忠誠,趁機策反了益州南部一把。

就在魏蜀吳三方交鋒來到一個高點時,士燮終於享盡天年了。

孫大大知道了士燮的死訊,深深嘆了一口氣:「步隲,我看你也不用回交州了,準備幫我北伐吧。」

步隲領命,孫大大又派了一個新的交州刺史……那個,大大覺得交州太大了,新刺史怕管不來,那個廣東就改設廣州。
交州,只剩下越南北部跟廣西。
順便再任命一個新的交阯太守。

說好的五十年不變,十五年就變了。

士燮的兒子很生氣,發動了武裝革命。
新的交阯太守跟交州人打了幾個月,始終不分勝負。

最後,新刺史呂岱採取懷柔和親手法,連絡了交州派系中一個舊識,大家做好朋友嘛。
慢慢的,大家都被說服了。

大家都相信,只要跟呂岱和談,必定能達成五大訴求,交州自治。

呂岱一拍胸膛:「沒問題,大家一起來開這個會吧。」
然後呂岱就把全部派系領袖一網打盡。

先把武裝派的老大斬首,再請示習大……不是,是孫大大。
把其他和平派的先貶為庶人,之後又找機會加點罪名處死了。

說到這裡就好,我有點不舒服先下了。

以上故事,為陳壽本人提供,如有雷同,麻煩抓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8會員
835內容數
一個業餘歷史讀者。讀各種史書並且寫下心得。 大目標是遍讀二十四史,不過最近正在被其他古書內容吸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阿前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凌統:無名英雄大將軍】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東吳的中二部隊稱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虎之傳奇:諸葛瑾】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熱血的馬上長槍比武!英國皇家兵械庫博物館帶觀眾感受中世紀傳統小編去看了英國里茲的皇家兵械庫博物館(Royal Armouries)一年一度的國際馬上長槍比武大賽(International Jousting Tournament),,,
Thumbnail
avatar
博物館吧The Museum Bar
2024-04-08
瀝青路面上的我們+抱歉 但還是謝謝你泥巴地上的兩雙鞋印,樹蔭底下的一句道歉。 沒有人出聲,沒有誰先說我們。 只剩室外機的白噪音佔滿回憶, 佔據所有情緒。
Thumbnail
avatar
帥阿達簡單好記
2024-02-14
【0103盤前新聞】獲利了結情緒濃厚 蘋果瀉逾3.5% 費半跌超3.6%;紅海太不安全 馬士基宣布暫停船隻航行【01/03盤前重點新聞】 *獲利了結情緒濃厚 蘋果瀉逾3.5% 費半跌超3.6% *紅海太不安全 馬士基宣布暫停船隻航行 *美中科技戰新年又開打 ASML應白宮要求提前取消出貨大陸 證交所:台股去年六大亮點 漲幅居亞股第2 持續吸引內外資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4-01-03
三國志十經典戰例:士燮之一三國志10+威力加強版: 士燮-經典戰記(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Thumbnail
avatar
高紹沖
2023-08-17
一對一陪考式【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管理】乙級技術士證照班一對一陪考式【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管理】乙級技術士證照班與一般的【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管理】乙級技術士證照班有什麼不同呢? 這是一套線上微米化課程,以最少的上課人數、最直覺的分析學習盲點、用最有限的時間、達到最有效的學習效果。 我自己結合眾多教材及網路資料開發這套系統,從0到有參加2020年的考試...
Thumbnail
avatar
NANA 2.0
2021-11-06
士林奇遇記下午一點後,原本因為本島南方海面的颱風,而引發的一陣雨勢終於間歇,在便當店吃完飯,正好可以照著計劃去全聯買一些日用品。我遇到一位熟悉的女子,或許是我過度解釋。總之,我遇到了一件微離奇的邂逅,一切都懸而未解,搔動我的內心。
Thumbnail
avatar
2021-10-11
士東大戲臺很多人搞不清楚我去陽明山做什麼 我都回說:學電腦 是真的學電腦 下面這個教案 就是把我一年來所研習過的所有軟體 全結合在一部影片中 有PPT有MAKAR有威導 歡迎蒞臨參觀  順便幫我衝個點閱 謝謝^^
Thumbnail
avatar
Gloria Ho
2021-08-07